海鹏

导航

<2009年2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三分技能 七分经验

 

数据恢复,是极为典型的实践科学。

当然,数据恢复一定离不开坚实的理论知识做基础,但理论知识对实战性很强的数据恢复工作来说,却并不是最重要的。最为重要、最有价值的,是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可以说“经验”是数据恢复工程师最为宝贵的无形财富,是花钱买不到的,是想学也学不来的,只有经过了经年累月的历练,才有可能逐渐形成的一种“感觉”。而丰富的经验和阅历,就是衡量数据恢复工程师水平高低的最重要指标。

知识,是任何人都能够学得到的。比如讲述数据恢复方面的书籍,国内就那么几本,谁都能够买到。网络上有关数据恢复知识的介绍,更是浩如烟海,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获得。数据恢复工程师能够获取这些知识,每一个人也都能够同等地获取这些知识。在数据恢复知识方面,可以说人与人之间的机会是完全均等的。当然,专业的数据恢复工程师肯定会有一些非公开的特殊技术来源渠道,但相对于数据恢复知识的整体数量来讲,占的比重并不大。可以说,谁都可以学习到数据恢复知识,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一名数据恢复工程师。因为,没有成千上万例的实战作为坚实的基础,是无法成为一名受人尊敬、优秀的数据恢复工程师的。

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案例,一个数据灾难,客户自己、或找自己的亲朋好友、或找搞电脑维修的公司,弄了半天、一天、甚至好几天都没恢复出有效的数据,而拿到海鹏数据恢复中心来,工程师可能只用了个把小时就把数据完好地恢复了出来。此时客户在惊讶、佩服和赞不绝口的同时,经常会感慨“还是你们的软件厉害啊!”“你们肯定有什么强大的设备!”……。的确,再优秀的数据恢复工程师,也离不开一些必须的辅助性软件和硬件,但和数据恢复知识一样,任何的数据恢复软件和数据恢复硬件设备,任何人都是买得到的。在如今的商品经济社会,不存在只有特定人群才能够买得到的“独门武器”。只有买不起,没有买不到。

重要的不是海鹏数据恢复中心使用了什么神乎其神的软件或坚不可摧的设备,而是作为海鹏数据恢复中心这种已经有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数以万计的数据恢复成功案例奠定了每一位数据恢复工程师极为丰富的经验和直觉,而这种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经验和直觉,使数据恢复工程师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破解当前数据灾难的最佳途径,而绝不是盲人摸象,一点一点探索着进行。而如果是这样,不仅耽误了客户的宝贵时间,不仅延误了重要数据的时效性,更有可能在“瞎猫碰见死耗子”式的反复尝试中,将原始的数据灾难现场破坏得一塌糊涂、面目全非,从而人为地加重了本已很严重的数据灾难情况。而这,绝不该是一个号称“专业”的数据恢复机构所为。

现在很多客户都具备了一定的数据恢复知识,遇到数据丢失时,经常会自己先做尝试,实在不行了再找如海鹏数据恢复中心这样的专业数据恢复机构寻求帮助(我们这里暂且不谈这么做的弊端)。我们在抢救这类数据灾难时,有时运用的技术手段并不特殊,并不神秘,也许并没有动用什么数据恢复设备。但即便是我们所运用的技术手段和客户所使用的技术手段差不多,却仍然经常能完美地将数据恢复出来。当然,我们并不会将具体的实施方法告之客户,毕竟那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技能,但在客户发出类似“还是你们的软件厉害啊!”“你们肯定有什么强大的设备!”……之类的感叹时,只有我们心里最清楚,“经验”,才是真正的差异所在。

在海鹏数据恢复中心,工程师分为四个级别,分别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不同的工程师级别,可绝不仅仅是称谓和薪酬上的区别。没有一定时间的实战经验,是无法、也没有资格晋升为更高级别的工程师的。给您举个鲜活的例子,某位工程师在处理一个技术难题时,用了半天的时间,尝试了多种技术手段还是无法修复,到最后山穷水尽、焦头烂额地向高级工程师求助。高级工程师在详细地听工程师描述了故障的前后情况后,可能只轻描淡写地提示了一句“你……这么做试试”,就极有可能使这位工程师久攻不下的技术故障,在很短的时间内得以完美地攻克。而具体的技术手段,很有可能并不高深和神秘,工程师也完全掌握,但最关键的很显然就在于那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而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的背后,不知蕴藏了多少年的实战经验。——正所谓“厚积而薄发”。

专业,是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加上丰富的实战经验。

专业,不是宣扬自己“专业”,就可以真正称得上“专业”的。

posted on 2009-02-19 11:30 海鹏 阅读(2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