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小U盘,大学问

U盘,是个很不起眼的存储设备,以至于它已经不起眼到被各大专业数据恢复机构所忽视、轻视、藐视、蔑视的地步。各个数据恢复中心的网站和宣传资料,都是大张旗鼓地注明专业硬盘数据恢复,却极少见有宣传专业于“U盘数据恢复的。究其原因有三,一是不把U当干粮,对U盘数据恢复不屑一顾,觉得没必要在U盘数据恢复上投入过多精力;二是认为U盘数据恢复很简单,不值得深入研究;三是无从下手,因为全国同行都偏重于硬盘,硬盘知识浩如烟海,而深入研究U盘的人却少之又少,因此有关U盘数据恢复的技术资料也就有如凤毛麟角,要想起步谈何容易。

海鹏数据恢复中心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在U盘数据恢复上下大功夫的专业数据恢复机构,为此海鹏数据恢复中心专门指派了三位工程师专心研究和攻克U盘方面的技术壁垒。其实,U盘数据恢复的讲究,一点都不比硬盘少,难度也一点都不比硬盘低,正所谓做好了容易,做精了就难了。

U盘构造当中,最重要的是主控芯片和闪存芯片。主控芯片相当于电脑的CPU,它操控着U盘的读写。每个厂商生产的U盘主控芯片的工作原理都有所不同,彼此互不通用。同一厂商出品的不同型号的U盘主控芯片,彼此也不能互换。不说纷杂的U盘主控芯片型号,单是U盘主控芯片的厂商,目前我们就已经见过二、三十家之多,如果按每个厂商至少出品五个主控芯片型号来计算,U盘主控芯片就有至少上百种之多,而实际上的数字要比这多很多。

而在海鹏数据恢复中心深入研究U盘数据恢复时,最头疼的不仅仅是几乎没有任何可供参考和借鉴的技术资料,还有就是U盘备件的来源上。晶振、三极管、稳压管……这些电子元器件倒还好说,关键在于U盘主控芯片上,市面上能够买得到的都不超过十种,而绝大多数不常见的冷门U盘主控芯片,就只能靠经年累月的用心积攒才行。而达不到一定数量的库存备件,就无法谈及U盘数据恢复,因为当拿到一个硬故障的U盘,并看到它采用的是一个比较罕见的U盘主控芯片时,即便工程师已经判断出了是U盘主控芯片出现故障,也是白费和枉然,而是只有手头上有现成的、好的U盘主控芯片,才能印证技术分析思路,才能帮助客户再现出数据。而这,说来都不轻松,实践中,更是难上加难。

国内的维修行业,极少有号称专修U的,绝大多数都是专修MP3/MP4”。尽管都是闪存类数码存储设备,但U盘和MP3/MP4的维修原理是截然不同的。以抢救数据为第一目的的“U盘修复的技术含量,也要比维修MP3/MP4”高出很多。维修MP3/MP4故障,很多都是换屏幕、换按纽、换开关、换接口、刷固件、初始化……等技术含量不高的简单维修工作,所以遍布市场里的数码维修店铺/柜台,主打的基本都是MP3/MP4项目,捎带着才会提到U盘。国内也有很多数码维修培训,教的主要也都是MP3/MP4维修技术,U盘维修也是捎带着才讲一下。表面上看,U盘的构造似乎要比MP3/MP4简单,但从数据恢复的角度深入研究起来就会发现,U盘里的学问比MP3/MP4复杂多了。

海鹏数据恢复中心专人、专心、专一、专项地深入研究U盘数据恢复已经有多年的时间了,几乎每个月海鹏数据恢复中心都会在U盘领域遇到新问题、遇到新故障、攻克新障碍。海鹏数据恢复中心的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工程师,都由衷地感叹U盘数据恢复的学问之大,也深感骄傲于在没有前车之鉴可以学习参考的前提下,能够攻克U盘数据恢复技术。

最为关键的是,凭借海鹏数据恢复中心在U盘数据恢复方面的独门绝技,已经成功地为成百上千的U盘客户抢救出了价值无法估量的重要数据,这,才是最让海鹏数据恢复中心感到自豪的。

posted on 2008-12-19 11:00 海鹏 阅读(2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