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请您慎选遍布街头巷尾的上门维护服务

随着硬件销售利润的逐步下滑和硬件销售市场的竞争白热化,现在想靠技术服务来赚钱的人越来越多。近一两年来,社区里涌现出了大量贴在单元门和楼道里的宣传单,在报纸杂志的中缝里、在公共汽车座位后的杂志里,都能看到很多诸如电脑维护上门服务之类的豆腐块广告。这些广告绝大多数都号称自己是“XX计算机服务公司”“XX电脑服务部

这些在社区里贴单的“电脑维修公司”,虽然也不乏正规公司,但很多都没有固定的营业场所,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很多都是个人行为。说白了,就是以前在电脑公司里做过技术员,现在几个人出来合伙,组织起一个做电脑维护的“草台班子”,业务方向就是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这种低成本的服务方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给很多电脑自我维护水平较低的客户,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也确实为很多客户解决了不少电脑使用过程中的问题。

但从数据恢复的角度来看,正是这种如遍布街头巷尾的电脑维护公司,使得数据灾难的发生率明显上升,由于上门技术员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数据灾难,在近年中明显增多。

这些上门技术员由于缺乏足够的经验和专业的技能,往往没有事先问清楚客户电脑中是否存有重要数据,客户的重要数据是否另有备份,就冒然将硬盘格式化、重新分区、重做系统,而一旦客户发现自己的重要数据已经荡然无存,早就悔之晚已。

上面说的情况是由技术员直接导致的数据丢失。还有另一种情况——很多客户对数据恢复行业不了解,不知道还有专业的数据恢复中心可以提供优质安全的数据急救服务。当自己遭遇数据丢失后,往往有病乱投医,临时想起遍布楼道里、单元门上的电脑维护小广告,于是当作救星”“来了事实上只会重做系统和处理小毛病的电脑技术员,这些技术员当然不会放着就要到手的钱不赚,往往会自作聪明地乱弄一气,或者用一些自己从网上下载的盗版数据恢复软件试图帮客户恢复数据。很多数据灾难就是在这种非专业技术手段的处理之下,变得雪上加霜、重上加重的,同时给专业数据恢复中心的后期恢复制造了极大的障碍。甚至在经过技术员的盲目处理后,数据会彻底丢失、无法恢复(比如被后期覆盖),这时给客户带来的,无疑是灭顶之灾。

当然,凡事不能以点盖面、以偏概全。上述事例,可能只是个案,但却的确是事实。

海鹏数据恢复中心无意贬低遍布街头巷尾的电脑维护公司,更无意冒犯实践经验丰富的上门服务人员。但至少希望通过本文能够给您一些善意的提示——如果您是数据主人,那么在找电脑上门维护公司时,一定要事先说清您的数据的重要性;如果您是电脑维修公司或者上门维护人员,也一定要在给客户维护电脑时,问清客户电脑中是否存有重要数据。哪个环节出现疏漏,无疑都会是两败俱伤的结果。

posted on 2008-12-19 10:58 海鹏 阅读(1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