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08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为客户保守数据秘密,是最起码的职业操守

很多客户要恢复的数据,都是涉密的,这里的秘密包含两类,一类是私密,也就是个人隐私,比如日记、照片、作品、自记帐……等。一类是公密,也就是机关单位的不可泄露的重要数据,这个范围就很广了,有涉及社会安全的,有涉及商业机密的,有涉及犯罪证据的……,这些公密很多都是带有密级的,比如秘密机密绝密。这些数据如果被泄露出去,那后果可以用不堪设想来形容。

作为数据恢复工程师职业操守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客户保守数据秘密,是最起码的一项准则。事实上,一名优秀的数据恢复工程师,只对数据再现的技术过程感兴趣,对数据内容的本身毫无兴趣。海鹏数据恢复中心的工程师,每天都要“见识”各种各样的重要数据,这里不乏涉及私密公密的,可以说对数据内容,早就已经麻木了。如果工程师要窥探这些私密公密数据,那就再轻而易举不过了。但一来,工程师对数据内容根本不感兴趣,关心的只是如何把丢失掉的数据重现出来;二来,职业操守也在警示着海鹏数据恢复中心的工程师,绝不能有意、无意、故意、恶意地泄露任何客户的数据,无论这些数据是否秘密

有些密级较高的重要数据,客户单位常常要求必须在旁观看,防止数据恢复工程师有泄密行为。但这其实是个很令工程师左右为难的事情,因为客户有数据秘密,海鹏数据恢复中心的工程师也有技术秘密,客户不希望工程师偷看数据,工程师也不希望客户看到技术过程。所以当遇到这种尴尬情况时,工程师会要求客户出具相关的数据涉密证明,然后才能允许客户单位派专人在工程师旁边观看数据恢复过程。或者,海鹏数据恢复中心的工程师会事先和客户签定一份正式的数据保密协议,并盖章签字,以打消客户的顾虑。但即便如此,有些密级很高的重要数据,不允许将存储介质(比如硬盘)拿出单位的(比如军队),甚至是都不允许让外人接触存储介质,对于这种极特殊的情况,海鹏数据恢复中心的工程师就无能为力了,客户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数据由于单位的禁令而无法获得恢复的机会,也只好望兴叹啊!

很多数据涉密的客户在恢复完数据后,都会要求工程师当场删除备份在硬盘里的数据,客户的这种顾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其实这背后主要就是一个职业操守和企业信誉的问题。您想,作为专业的数据恢复工程师,既然能把客户丢失的数据找回来,当然也能把当着客户面删除的数据同样找回来。因此,如果工程师有意窥探客户的数据、有意泄露客户的秘密的话,那么客户再怎么着,也是徒劳的。有的客户还会同时交给工程师移动硬盘之类的额外存储介质,要求工程师不向自己的硬盘里转存、直接把恢复出来的数据转存到他所提供的存储介质当中。其实这种做法也是徒劳的,如果从事数据恢复的这个人,缺乏足够的职业操守,那无论如何都是能设法窥探到客户的数据的。

现在有些数据密级很高的单位,都在自己学习数据恢复技术,都在自己培养相关的数据恢复人才,以应对数据灾难发生时的上述尴尬情况。但毕竟数据恢复是一门很深、很深的学问,并不是靠几个小软件就能够搞得定的,任何一个单位投放再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很难和专业的数据恢复机构所能达到的技术深度相比拟,因为技术是可以学的,设备是可以买的,但经验却是无法复制的、无法模仿的。经验是在大量的数据恢复实战当中总结出来的,海鹏数据恢复中心的工程师每个月几百例的数据恢复成功案例,足以为海鹏数据恢复中心奠定极为丰富的实战经验,而这笔无形的、巨大的财富,是花多少钱都无法学到的。对于一个企事业单位,一年下来能遇到十次八次的数据灾难就算是多的了,借此积累的数据恢复经验无疑是很薄弱的。在数据恢复的三个要素之中,技术、知识是基础,软件、工具、设备是辅助,经验是关键。三者缺一不可,但最重要的显然是经验

posted on 2008-11-20 09:36 海鹏 阅读(1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