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08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什么样的数据灾难,是很难恢复或不可恢复的?

这是一个海鹏数据恢复中心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的确有一些严重的数据灾难,就目前的数据恢复技术手段来说,或者谦逊地说,就海鹏数据恢复中心目前所掌握的数据恢复技术手段来说,尚无法恢复,这些严重的情况主要有几下方面——

数据如果被彻底覆盖了,那无论什么技术都不可能恢复得出来了。尽管网上有传闻什么剩磁分析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分析盘片的剩磁来复原部分被覆写了的数据,但这些可以说都是以讹传讹,国内没有任何一个数据恢复中心有这样的神奇设备,或者敢拍着胸脯说我能恢复被覆盖了的数据!这些被神化了的数据恢复设备,更多意义上的是一种趣闻,最起码目前在国内还难觅其踪。也许美国的CIAFBI有此神奇设备,但即便是有,也是官方自用的,是为政府服务的,是为犯罪取证、国家安全服务的,是绝对不会向民众开放的。这种神乎其神的设备我们姑且就认为它们根本不存在,因为目前国内的最高数据恢复技术,也无法恢复真正被覆盖了的数据。

很多看似被覆盖得很严重的数据灾难,却有可能恢复得很理想。其实,这些恢复出来的可用数据,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被覆盖住,后期传入的数据并没有实质性地将其覆盖,这就为数据恢复提供了可能性,而那些实实在在地被覆盖住了的数据,想花多少钱都是无法复原的了。

举个例子您就明白了。如果一个10G的分区,存放了8G的重要数据,格式化后又覆盖进了2G数据,那么从理论上讲大概会有6G的数据能够被恢复出来(但实际情况要比6G少得多)。而如果格式化后又覆盖进了8G数据,前后的数据量差不多,那么即便能恢复出来一些,也肯定仅是一小部分。而如果格式化后又覆盖进了10G数据,也就是把这个分区填满了,可用空间没有了,那么所有以前的8G数据就都被覆盖得死死的了,谁都不可能再现以前的数据了。

知道了这个原理,您也可以将其灵活地运用到彻底销毁您的隐私或涉密数据上。如果您想让数据真正消失,没有被恢复的可能性,可以将数据删除或将分区格式化后,用诸如电影、歌曲、游戏之类的垃圾数据将这个分区充得满满的,让可用空间变为0字节,那么您删除过的那些数据,就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被恢复了。

被低级格式化或被清零的情况,是不可恢复的。这里说的低级格式化不是指DOSWindows带的格式化功能,而是指一些专业的低级格式化程序,他们将从头到尾对硬盘进行写零处理,使硬盘完全回溯到出厂时的空白状态。其实低级格式化或清零,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覆盖,只是相当于覆盖进来的数据都是“0”罢了。被低级格式化或清零的部分,数据将完全消失,任何技术手段都无法恢复。没有被低级格式化或清零的部分,数据就存在恢复的可能性。而如果全盘都被低级格式化或清零了,那就彻底无望了。

落到坏磁道上的数据,是不可恢复的。硬盘坏扇区的形成机制很复杂,尽管可以通过各种强读、纠错、修复……等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读取数据,但从属于坏扇区的那部分数据,由于磁介质劣化,磁属性发生逆转,是无法复原的。但事实上,很多坏道很重、坏扇区数量很大的硬盘,却被工程师恢复得很理想,或者恢复出来了大部分。其实,这些恢复出来的可用数据,并没有真正落在坏磁道上。海鹏数据恢复中心曾遇到过这么一个案例,一个很大的数据库文件落在了坏扇区上,这个文件从属的那些扇区,仅仅有一个扇区是坏的(99.99%的扇区都是好的),于是导致这个数据库无法打开。我们尝试了很多种强读、纠错、修复……的技术手段,恢复出来的这个文件都无法调用。所以您瞧,仅仅一个坏扇区,就足以导致这个由成千上万扇区组成的文件彻底损坏。因此,真正落到坏扇区上的数据,是不可恢复的。

硬盘的坏道,并不是象我们想象得那样碟片上有很多划伤那么严重,事实上绝大多数严重的坏道,我们直接用肉眼观察碟片,碟片光亮洁净如镜,什么都看不出来。而如果碟片上真的有肉眼就可以看得到的划伤的话,那坏道的数量就会是天文数字,数据恢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们曾遇到过一些一加电就嘎哒、嘎哒异响的IBM硬盘,开盖后看到碟片被密密麻麻地划得一圈一圈的,严重的地方都已经透光了,碟片象透明玻璃一样(也就是说上面的磁介质已经荡然无存了),完全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这种情况的后期结果,我想您应该能够想象得出来了。

除了上述这些天灾人祸是真正意义上的不可恢复外,还有一些技术、设备、配件……等方面的原因也会直接导致数据无法恢复,或者说现阶段暂时无法恢复。比如:硬盘固件区缺陷列表损坏,从技术角度就很难将数据完美恢复;刚刚面市的最新型号硬盘,现有数据恢复设备无法支持,即便有修复思路,也是望兴叹;硬盘型号极老或极新的硬盘,明明能够确认是某个配件损坏,但苦于手头没有相同的备件用于更换,因此同样是望兴叹。

posted on 2008-11-20 09:05 海鹏 阅读(1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