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得不偿失——谈劣质存储介质的严重危害

很多数据灾难,都不是人为造成的,除了一些人力不可抗拒的天灾之外,还有不少是由于存储介质本身的缺陷所引发的数据丢失。比如,假冒伪劣的移动硬盘盒、U盘、数码存储卡、刻录盘、软盘……等。这些劣质的存储媒介,根本谈不上是数据的保护神,反而足以称得上是您重要数据的头号杀手

移动硬盘盒,是内置硬盘(其实里面装的是标准的笔记本硬盘)的重要载体,是内置硬盘的供电提供者,是数据进出的中转站,它举足轻重的作用,您是可想而知的。但恰恰是这么一个重要得不能再重要的角色,却常常被人所忽视。现实中,高档硬盘配上低档盘盒的实例,多得不胜枚举。这种天上地下的不合理搭配,有的是商家为了谋取暴利、以次充好,客户本人不明就里、蒙在鼓里。这种情况我们不怪客户本人,因为他也是受害者。有的客户则明明知道个中讲究,但却为了省钱、便宜,明明知道有质量上乘的好盒,却偏去选择那些便宜得不能再便宜的盘盒。

盘盒的价差极大,最便宜的才20元钱,最好的要100多元,如此巨大价差的背后,是直接关乎数据安全的偷工减料和用料考究。那种20块钱的盘盒,您是绝对无法指望它能为您的重要数据保驾护航的。但很遗憾,现实中差不多三分之二的移动硬盘的盘盒质量都令人堪忧。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这句古训用在移动硬盘盒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除了价钱,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提醒您。看过海鹏数据恢复中心的《有备无患——如何预防数据灾难》的朋友都知道,不要使用所谓的IBMSONY、三星移动硬盘(盒),它们都是典型的假冒伪劣产品,因为IBMSONY、三星根本不出品移动硬盘(盒),这种移动硬盘(盒)经常会导致各种严重的数据灾难。

这个《有备无患——如何预防数据灾难》中的要点是无数用户用自己数据丢失血的教训换来的。在这里海鹏数据恢复中心再度提醒您,如果您的盘盒,恰恰是IBMSONY、三星这些大牌的话,或者你即将购买的移动硬盘的盘盒是这些大牌的话,那请您无论如何都不要用了,否则您的数据可就真的危在旦夕了。

至少一半的移动硬盘数据灾难,都跟盘盒有直接的关系。盘盒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除了造成数据传输出错、硬盘无法长时间工作、无法拷贝大容量数据……等问题外,烧盘可能是您所万万没想到。也就是说,劣质的盘盒很容易直接导致其中的硬盘烧毁,这无疑极为的可怕。在被我们判定硬盘确系已被烧毁的移动硬盘当中,80%以上套用的都是上述劣质盘盒。这么高的比例,我想足以让您痛下决心,给硬盘一个安稳的了。

劣质U盘更是导致数据丢失的罪魁祸首。杂牌U盘就象上述劣质盘盒一样,随处可见,市场占有率比正牌货不知要高出多少倍。究其原因,一是利润高,这是商家愿意卖的因素;二是价格低,这是消费者愿意买的因素。价低质次的杂牌U造就了无数严重的数据灾难。盘符无法访问(提示未格式化、提示插入磁盘)、文件名乱码、提示无法识别的USB设备、插上没有任何反应……等都是杂牌U盘的拿手好戏。并不是说优质U盘就不会出现上述故障,但起码杂牌U盘出现上述故障的比例和比率,要比优质U盘高出好几个数量级。很多杂牌U盘,连个牌子都没有,要不就是随意、胡乱地起个名字就充当了,是纯粹的白牌U,这时如果出了问题追究其责任,我们连个厂家都找不到。现在优质名牌U盘的价格已经很便宜了,就算比杂牌U盘贵个二、三十元,可日后给您造成的数据损失,却是完全无法用钱能够衡量得了的。

数码相机用的存储卡的假冒伪劣商品也是遍地横行,不过我们似乎很少能够见到杂牌的数码卡,KingstonSandisk这些大品牌充斥着市场,这似乎让人倍感欣慰,可如果告诉您一个惊天大秘密,您可就再也无法欣慰得起来了。据国内著名IT媒体《电脑商情报》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每4张数码卡当中,就有3张是假的,而从外表上极难鉴别其真伪。假冒的KingstonSandisk数码卡足以乱真,就连800防伪电话都有,您拨打过去验明正身,肯定会被告之是真货,因为这个800电话的背后,是造价者自己伪造出来的验证系统,无论您怎么验证,都必然是真货。我想上述事实足以令每一个数码相机的用户忐忑不安了,这的确是不争的事实。从海鹏数据恢复中心接触的数码卡数据恢复案例当中,也足以验证上述的可怕事实。

买时图便宜,日后必将为此付出惨痛代价。请您在选购和数据存储有关的商品时,一定切记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要尽量选择正规的、信誉好的商家,要尽量选择价位中档偏上的商品,要尽量选择有知名度的大品牌。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及时发现并替换掉您手头不符要求的存储介质,尽管不会令您完全安枕无忧,但最起码也使您日后遭遇数据灾难的比率大为降低。

posted on 2008-10-18 15:37 海鹏 阅读(1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