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鹏

导航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数据恢复工程师应当具备的职业操守

究竟应当具备哪些职业操守,才能称得上是一位优秀的、受人尊重的数据恢复工程师?由于数据恢复还没有被纳入“365行”,还没有相应的执业标准和职业规范,因此我们很难拿出一个具体的标准来界定和衡量数据恢复工程师的职业准则。但是,一些最基本的品行、品格、品质,却是每一个数据恢复工程师都应当具备的。下面的这十来条,就是我们的一些想法、一些体会、一些感悟,并不代表对整个数据恢复行业的界定。

1、诚实、谦逊、厚道,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不说“我恢复不出的数据,没人能恢复出来”之类狂妄自大的话。

“牛人”,在数据恢复行业比比皆是,似乎不装出一付“老子天下第一”的阵势,就不会获得客户的另眼相瞧似的。鄙视同行、看不起对手、自以为是,这都是很多“数据恢复工程师”的家常便饭。海鹏数据恢复中心始终坚信,“高人不傲”、“傲人不高”。心态狂妄,是不可能在数据恢复领域有很高造诣的。

21%的希望,100%的努力。面对任何严重的数据灾难,都不在竭尽全力之前就轻言放弃。

很多非常严重的数据灾难,的确是希望极为渺茫的。但是,在坚忍不拔、永不言败的数据恢复工程师的不懈努力之下,往往能够“化腐朽为神奇”,数据最终得以重现。“想当然”对于数据恢复工程师是万万要不得的。

3、无论事先约定的收费高低,都竭尽最大努力,不因钱少而“偷工减料”,竭尽所能为客户最大限度提取数据,尽最大努力减少客户的数据损失。

的确有一些严重的数据灾难,需要耗费非常大的工作量(几天甚至几周),当初约定的价格很有可能已经与实际工作量不成正比。是用“偷懒”来换取等价的工作量,还是把客户的数据做到最大化,此时对数据恢复工程师的职业操守是很大的考验。

4、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每一个数据灾难,不让任何一个微小的重要数据因为疏忽而遗漏、因为偷懒而遗失。

90%91%对数据恢复工程师来说,可能差不多,但对客户来说却是至关重要,哪怕只有一个文件的马虎或偷懒,都有可能给客户造成难以估量的数据损失。

5、检测前后、恢复前后,都确保数据灾难不发生任何改变,不故意加重数据灾难,不故意给同行制造技术障碍。

有的缺乏职业道德的数据恢复从业人员的“我死你亡”的心态着实可怕,“我赚不到钱,谁也别想赚到”,在这种狭隘心理的唆使下,大量的数据灾难被二次、三次……破坏,甚至完全不可恢复。

6、除非对恢复出来的数据的完整性有100%把握,并已由数据的原始主人进行仔细确认,否则绝不轻易将找回数据覆盖回受损硬盘或受损分区。

充分保护数据灾难现场,是一个最起码的职业准则,除非已经客户亲自授权并准许,否则谁也没有全力破坏数据灾难现场。即便是事先已经有了100%把握,也应进一步征得数据主人的同意,方可进行可能破坏数据灾难现场的操作。

7、在数据恢复过程中,如果遇到有可能改变甚至加重原始数据灾难、或有可能造成数据进一步损失的情况,一定事先与客户沟通,并争得客户同意。

没有客户亲自认可,绝不冒然进行任何可能伤及数据的危险操作。数据恢复工程师应当是拯救数据的“天使”,而不是破坏数据的“恶魔”,因此如果经过了数据恢复工程师的后期处理后数据灾难反而加重了,那数据恢复工程师就不是“医生”而是“杀手”。

8、实事求是、客观地告之客户数据丢失的情况和数据恢复的结果,既不夸大其辞、连蒙带吓,也不轻描淡写。

很多的数据恢复工程师习惯了把数据灾难往严重了说、往可怕了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试探出客户的心理承受底线,才能最大化地赚到客户腰包里的人民币。

9、不“坐地起价”,不“看人下菜碟”,以恢复难度和工作量为收费标准,而不以客户的经济条件和数据的重要度,信口开河、出尔反尔、随意开价。

个人数据少要点、单位数据多要点;文档少要点,数据库多要点……这似乎已经成为某些数据恢复工程师的开价原则,于是要价就成了“满嘴跑火车”,客户的表情和客户的描述,都成了他们价高价低的“参考标准”。某国内著名数据恢复公司,重点奖励那些口若悬河、可以让客户接受离谱价格的“营销高手”。

10、保证自用电脑中没有任何病毒、木马、蠕虫、后门等恶意程序存在,不会导致客户存储设备被无意感染。保证不向客户存储设备中故意植入日后可能会破坏数据、给自己创造牟利机会的病毒、木马、蠕虫、后门等恶意程序。

病毒、木马、蠕虫、后门这些恶意程序的泛滥,也给了一些缺乏职业道德的数据恢复工程师以“启迪”和可乘之机。他们利用自己的编程知识和对系统底层的了解,在客户的硬盘里埋下“炸弹”,伺机破坏数据,之后便坐享其成,等待客户再次上门求助。这钱赚得的确巧,但最好别玩大了,否则等待这些缺乏职业道德的数据恢复工程师的,将是恢恢的法网。

11、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严守客户的数据秘密,不传播、不扩散、不谈论、不偷看、不留存,保证客户的数据秘密只有工程师本人和客户本人知晓,不会再有第三方获悉。如客户要求不留备份,则彻底删除。

客户的数据千奇百怪,既有官方的涉密数据,也有个人的隐私数据;既会有关系企业运营的数据库,也会有个人情感的宣泄;既会有可怕的凶杀照片,也会有壮美的风景图画……如果数据恢复工程师有猎奇心理的话,那这个职业可真的能让自己“大饱眼福”。事实上,对客户数据的好奇心理只能说是一个数据恢复工程师的初级阶段,当每天都有大量的、成千上万的文件从眼前掠过时,这种猎奇心理很快就消退了,取而代之的是数据再现的过程,而不是数据内容的本身。

posted on 2008-10-09 16:10 海鹏 阅读(3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