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8,comments - 29,trackbacks - 0
网络学院精华  加入时间:2006-11-26 15:11:25  admin  点击:12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当单位局域网规模一大,网络中什么样的故障现象都可能出现。而每次遇到IP地址冲突、DNS设置错误或者无法访问共享资源等“软”故障现象时,多数网络管理员都会毫不犹豫地找到“本地连接”图标,并打开本地连接属性设置窗口这一“入口”,再从中逐一检查、设置好各项网络参数,从而达到快速排除网络故障、高效维护局域网稳定运行的目的。但在实际维护局域网中,我们常常遇到无法找到“本地连接”图标的现象,这样我们也无法进入网络参数管理对局域网进行管理、维护了;出现这种情况,该怎样才能将它迅速找回呢?相信本文下面的内容,一定会给各位带来满意的答案!

    着眼服务,寻找“入口”
    当局域网中的工作站或服务器遭受到病毒或其他非法攻击,或者频繁在其中安装、删除应用程序时,计算机系统中的某些服务可能被强行停止运行;殊不知当系统中与“本地连接”图标有关的服务被停止运行后,我们自然就遇到无法找到局域网管理“入口”的现象。为此,要想找回丢失的“本地连接”这一局域网管理“入口”,我们不妨按照如下操作步骤检查相关服务的运行状态是否正常:

    首先检查一下“Network Connections”网络服务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因为该服务直接决定着“本地连接”图标能否正常地显示在本地系统的网络连接列表窗口中。在检查该服务的运行状态时,我们可以直接用鼠标右键单击工作站系统桌面中的“我的电脑”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管理”命令,打开本地的计算机管理窗口,在该窗口左侧显示区域,用鼠标逐一双击“服务和应用程序”、“服务”选项。

    在“服务”选项所对应的右侧显示区域中,双击“Network Connections”服务项目,在其后出现的服务属性设置窗口中单击“常规”选项卡,打开如图1所示的选项设置页面;在该页面的“服务状态”设置项处,我们要是看到“已启动”字样时,那就表明“Network Connections”网络服务此时运行正常,一旦看到“已停止”字样时,那就表明该服务已经被强迫停止运行了,此时我们必须单击这里的“启动”按钮,同时将该服务的启动类型设置为“自动”,最后单击“确定”按钮确保“Network Connections”服务能重新运行正常。

图1

    当然,在启动“Network Connections”服务的时候我们有时会遇到无法启动的现象,这时我们还需要检查与该服务相关联的“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务此时是否运行正常,一旦“Remote Procedure Call”被停止的话,那么“Network Connections”服务自然是无法启动成功的,所以我们只有先启动“Remote Procedure Call”服务,然后才能将“Network Connections”服务成功启动起来。

    除了要检查“Network Connections”服务的运行状态是否正常外,我们还必须检查“Plug and Play”服务是否运行正常,因为该服务直接决定系统是否能够正确识别到网卡的工作状态,而网卡的工作状态又会与“本地连接”图标能否正常显示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必须按照前面的检查操作方法,看看“Plug and Play”服务是否运行正常,如果不正常时必须及时将它重新启动成功。

    着眼组策略,寻找“入口”
   
 在局域网环境中,常常有“闲杂人员”进入到自己工作站,随意修改本地系统的组策略设置,倘若将本地工作站的“自动删除已有连接” 策略起用的话,那么“本地连接”这一局域网管理“入口”也有可能发生丢失现象。为此,要想找回局域网管理“入口”,我们也需要检查一下系统组策略,看看“自动删除已有连接” 策略是否已经启用,下面就是具体的检查步骤:

    首先打开系统“开始”菜单执行“运行”命令,并将“gpedit.msc”字符串命令填写在系统运行框中,单击回车键后进入本地系统组策略列表窗口;

    在该窗口左侧显示区域,用鼠标展开“用户配置”分支,然后依次在该分支下面选中“Windows 设置”/“Internet Explorer 维护”/“连接”选项,在“连接”选项所对应的右侧显示区域中,找到“连接设置”项目并用鼠标右键单击之,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如图2所示的策略属性设置窗口;检查该设置窗口中的“删除已有的拨号连接设置”选项有没有处于选中状态,要是已经处于选中状态的话,我们必须及时将它的选中状态取消,再单击“确定”按钮,相信这么一来我们就有可能将丢失的局域网管理“入口”找回来。

图2
着眼权限,寻找“入口”
    对于那些安装了Windows 2000系统的局域网工作站来说,要是将系统DCOM权限设置错误的话,也能导致“本地连接”这个局域网管理“入口”图标消失,因此在Windows 2000工作站中尝试了上面的两种方法还没有找回局域网管理“入口”时,我们不妨按照如下步骤检查DCOM权限有没有设置错误:

    首先打开系统“开始”菜单并单击“运行”选项,然后在系统运行框中输入“Dcomcnfg.exe”字符串命令,单击回车键后,进入到系统COM权限配置界面,在该配置界面中单击“默认属性”标签,进入到如图3所示的标签页面;

图3

    将其中的“在这台计算机上启用分布式COM”选项选中,然后打开“默认模拟级别”下拉列表,检查一下当前的模拟级别权限是否已经被设置成了“标识”,如果不是必须从下拉列表中重新选择“标识”,再单击“确定”按钮,最后重新启动Windows 2000工作站系统,这样说不定就可能将丢失的“本地连接”这一局域网管理“入口”找回来了。

    着眼策略,寻找“入口”
    除了通过调整DCOM权限来寻找局域网管理“入口”外,Windows 2000系统工作站也可以通过修改系统策略的方法来寻找“入口”。这里的策略不是前面所提到的组策略,这可是Windows 2000系统所独有的,下面就是具体的寻找步骤:

    首先打开系统“开始”菜单并单击其中的“运行”命令,然后输入“poledit”字符串命令,单击回车键后,进入到Windows 2000工作站系统的策略编辑界面;打开该编辑界面的“文件”菜单,并从中选择“打开注册表”菜单命令,打开如图4所示的设置窗口,选中“本地用户”并用鼠标双击该选项图标,再用鼠标依次展开其后界面中的“外壳界面”/“限制”分支,检查对应该分支下面的“隐藏网上邻居”选项此时是否处于选中状态,要是已处于选中状态我们必须及时将其选中状态取消,再单击“确定”按钮返回到图4设置窗口;

图4

    接下来再打开图4界面中的“文件”菜单,从其中选择“保存”菜单命令,将前面的设置操作存储到本地系统注册表中,最后重新启动Windows 2000工作站系统,这样“本地连接”图标多半能重新显现在我们眼前了。

    着眼网卡,寻找“入口”
    当我们逐一尝试过上面的所有招数后,仍然还无法找回丢失的局域网管理“入口”——“本地连接”图标时,我们就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工作站的网卡设备了,因为如果网卡工作状态不正常或者存在硬件故障的话,上面的绝招都将失灵。

    在检查工作站网卡工作状态是否正常时,我们可以用鼠标右击桌面中“我的电脑”,从右键菜单中选择“属性”选项,打开本地工作站的系统属性设置窗口;单击该窗口中的“硬件”标签,并在对应标签页面中单击“设备管理器”按钮,在弹出的系统设备列表窗口中,用鼠标右击安装到本地工作站的目标网卡设备,再执行快捷菜单中的“属性”命令,打开如图5所示的网卡属性设置界面;在该界面的“常规”标签页面中,我们就能清楚地看到网卡此时是否运行正常了。

图5

    一旦发现网卡运行不正常,我们可以右击目标网卡图标,执行快捷菜单中的“卸载”命令,将网卡设备先从系统中彻底卸载下来;之后打开工作站机箱,将网卡设备拔出来并重新插入到新的插槽中去,看看在网卡更换新插槽后网卡工作状态是否正常,如果还不正常的话,那多半是网卡发生了硬件损坏,相信在更换了新网卡设备后“本地连接”图标一定能正常显示出来。

posted on 2006-12-03 13:43 风筝 阅读(5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实用知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