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直销-21世纪真正的选择

您的家庭上网了吗?您的企业上网了吗?您还在等什么…… !
  统计表明每天有100,000人访问互连网,以后三年中将有10亿互连网用户。
  每秒钟在网上开通4个网站,每天开通25万个网站,
  您还在等什么……
  每天在空中传递一百多万封电子邮件,平均每秒就有14封发出,平均每天全球将新制出一百多万页网页,每天上网人数达8000多万人。
  成千上万的人在网上做什么呢?他们想要什么?他们想花钱得到的又是什么呢?
  我们认为答案是:他们想在网上做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事:买卖东西、更新驾照、提款查帐、查阅文献、学习授课、协同工作、尽情娱乐、赚钱……。换句话说,从简单的信息沟通到上千万的跨国交易,人们都希望能在网络上轻易实现,并从中获益。
             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郭士纳
  美国调查报道显示,正在蓬勃发展的网络经济将为美国和欧洲创造100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而且将生产出18000亿美元的社会财富。
  在这场进军e社会的伟大革命中,中国的发展尤其令人吃惊:
  从信息产业的发展来看,1993年以来,中国的计算机产品、通讯产品、软件产品的销售额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98年中国信息技术产业销售总额达到3100亿元人民币;金桥工程的建成使中国国家主干网覆盖到国内30个大中城市,已建成的卫星站达70个;金卡工程的12个试点城市全部实现了同城跨行自动取款;99年被宣布为政府上网年,2000年被宣布为企业上网年……
  从网络概念的普及程度来看,1998年6月中国上网人数仅仅200万,1999年底这一数字就攀升到890万,2000年底轻易突破2000万!在中国这样一个刚刚开始同世界经济接轨的国家中,这一速度实在令人瞠目。一种被中国IT产业广泛接受的说法是:只有当中国上网人数超过1000万的时候,中国的电子商务才会进入实质性阶段。
   面向2005年,面向未来,我们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以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勇气,投入到进军e社会的浪潮中去。利用网络,利用电子商务,塑造全新的电子化机构、电子化企业、电子化生活,让中国因为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在新世纪焕发出e社会文明!
  想象一下吧,在没有时空束缚的网络世界,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完成任何想做的事,甚至在同一时间分身四处,边工作、边游戏、边聊天;同时,新闻、天气预报是定制的,节目是自选的,音乐是能够随时下载的……人类将迎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便、自由、舒适的个性化生活!
  可以预见,我们的生存方式必将延着跨疆界,跨种族、跨文化的发展方向融合、聚变。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由此得到根本释放,从而促进e社会向更便捷、更舒适、更具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商务的形式及具体内容也在不断的变化。新千年伊始,电子商务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冲击着人们千百年来形成的商务观念与模式,直接作用于商务活动、间接作用于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正在推动人类社会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之后的第三次革命。对于任何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企业来讲,开展电子商务都是必然选择。
电子商务的发展是21世纪的最大趋势,踏入这个领域,就如同骑上一匹骏马,让你马到成功。
简单地讲,电子商务是指利用电子网络进行的商务活动。
  电子商务的定义至今仍不是一个很清晰的概念。各国政府、学者、企业界人士都根据自己所处的地位和对电子商务的参与程度,给出了许多表述不同的定义。比较这些定义,有助于我们更全面的了解电子商务。
1 世界电子商务会议关于电子商务的概念
  1997年11月6日至7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国际商会举行了世界电子商务会议(THE WORLD BUSINESS AGENDA FOR ELECTRONIC关于电子商务最权威的概念阐述: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是指对整个贸易活动实现电子化。从涵盖范围方面可以定义为:交易各方以电子交易方式而不是通过当面交换或直接面谈方式进行的任何形式的商业交易;从技术方面可以定义为:电子商务是一种多技术的集合体,包括交换数据(如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获得数据(共享数据库、电子公告牌)以及自动捕获数据(条形码)等
2 政府部门的定义
   欧洲议会关于"电子商务"给出的定义是:"电子商务是通过电子方式进行的商务活动。它通过电子方式处理和传递数据,包括文本、声音和图像。它涉及许多方面的活动,包括货物电子贸易和服务、在线数据传递、电子资金划拨、电子证券交易、电子货运单证、商业拍卖、合作设计和工程、在线资料、公共产品获得。它包括了产品(如消费品、专门设备)和服务(如信息服务、金融和法律服务)、传统活动(如健身、体育)和新型活动(如虚拟购物、虚拟训练?quot;。
3 权威学者的定义
  美国学者瑞维•卡拉科塔和安德鲁•B•惠斯顿在他们的专著《电子商务的前沿》中提出:"广义地讲,电子商务是一种现代商业方法。这种方法通过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服务传递速度,满足政府组织、厂商和消费者的建低成本的需求。这一概念也用于通过计算机网络寻找信息以支持决策。一般地讲,今天的电子商务通过计算机网络将买方和卖方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器联系起来,而未来的电子商务者通过构成信息高速公路的无数计算机网络中得一条将买方和卖方联系起来。"
4 IT(信息技术)行业对电子商务的定义
  IT(信息技术)行业是电子商务的直接设计者和设备的直接制造者。很多公司都根据自己的技术特点给出了电子商务的定义。虽然差别很大。但总的来说,无论是国际商会的观点、还是HP公司的E-WORLD、IBM公司的E-BUSINESS,都认同电子商务是利用现有的计算机硬件设备、软件设备和网络基础设施,通过一定的协议连接起来的电子网络环境进行各种各样商务活动。按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和主体可分为以下几类:   
  A:企业对消费者也称商家对个人或商业机构对消费者即通常所说的B to C   
  B:企业对企业也称商家对商家或商业机构对商区性业机构即通常所说的B to B  
  C:企业对政府机构。

电子商务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是:
  (1) 降低经营成本;
  (2) 减少资源浪费;
  (3) 提高交易速度;
  (4) 扩大交易范围。  
电子商务是人类历史上,继工业大革命的又一次产业革命。

回顾历史,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飞速前进,而伴随着人类进步的是新工具的不断产生。每一项革命性工具的发明,都将导致整个社会:产业结构的调整、生活状态的改变、财富的重新分配,电脑,互联网的产生与发展,象一道闪电来势迅猛袭卷全球,引发了整个世界的狂热追捧,所有媒体都在呼喊:互联网是二十一世纪的革命性工具,它绝不亚于第二次工业革命。 互联网使所有人群、所有领域都将涌入,它将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娱乐方式,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而使互联网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不单如此,而是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商务活动―――电子商务。由于互联网跨地区,跨领域,超越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打破了国家和地区有形和无形的壁垒,首次将人类引领到了全球性的资源共享社区和第一个自由贸易区;由于它经经济快捷,互动性强,被称为第四媒体。
  电子商务促进了买者和卖者直接发生交易,减少中间环节、缩短了交易时间、降低了经营成本、减少了资源浪费、扩大了经营范围,营造了面向全球的网上商贸环境,而电子数据的交换已经开始取代传统的直接贸易方式。 新工具的产生与运用,形成了新经济,而新经济的革新就是新工具与有主观能动性的劳动大军的最佳组合。以网站和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经济将使未来经济全球化、网络化、无形化、大众化。如果说二百年前,工业经济开始取代传统的农业经济,那么,今天正是知识经济取代工业经济,工业社会进入信息社会。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面对全球性的资源和财富的重新整合及重新分配,都不敢怠慢,都必须追随时代的发展,通过信息产业带动工业经济的发展,实现跨越式飞跃。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使用新工具的等级和资源分配的多少,决定了你在这个社会的生活状态和社会地位,而互联网又使财富的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财富不再以土地,矿山、工厂、劳动力等有形资产来恒量,而是以知识、信息、比特等无形资产来恒量;在网络时代,人们面对最大的资源――知识和人力资本,可谓垂手可得。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人力资本将主导二十一世纪经济的舞台。地球未来的事,就发生在你的眼前,你的身边;不管你现在的工作和收入与互关网有没有关系,你都必须感受到这场历史变革。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电子商务的推广和运用,将给时刻准备的人提供一个全新平等的创业机会,给每个人一个崭新的生活空间和创业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讲:全世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不久的将来,电子商务将使中间商逐渐减少,更有效地打击制假业的泛滥。促进公平竞争,从而对人类作出具大贡献。 要把人们传统的购物习惯和消费习惯移植到互联网上来,最基础的是普及教育。只有普及才是真正的互联网。而电子商务又使会员消费和会员制营销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其前景广阔,无与伦比;不管是传统企业的网络化经营,还是真正的网络公司都将在为社会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为自己带来丰厚的利润。未来人们接触最多的将是电脑和网络,消费创造财富将会是每个人所能感受的全新概念。
  进入二十一世纪,人们没有固定的职业,失业和倒闭将是新世纪最时髦的名词。在二十一世纪里,公司的员工遍及全世界各个角落,人们可以身兼数职,可以在全球众多公司同时供职;随着网络的应用和发展,目前的众多职业,将从地球上永远消失,虚拟经济已颠覆现实,这是一种趋势,一种潮流,不可逆转。 个人网站的开发和推广,是新经济时代网上社区的建立和完善,是自己商业中心的建立,消费群体的锁定,营销队伍的壮大;有了个人网站,不但可以迅速学习应用性的计算机、互联网知识,独立地面向全球,从事商贸和社区服务,享受提供商所提供的优惠购物和多项服务,并且享受其会员网站消费及购物之利润回馈,代理提供商代理的其它产品。 电子商务的远景和价值不容置疑,关键是人们是否能转变观念,能否适应新经济的成长和社会的需要。愿新经济让我们与世界握手! 网络富豪不是梦 这是信息时代的奇迹 网络富豪不是梦 这是信息时代的奇迹。创业不再是艰苦卓绝的事,而是探囊可取,有点近乎偶然。只要你对事业有一份执着,一份痴迷,还有一份创意,一份实干,说不定哪一天早晨当你睁开眼迎接新的一天时,你已经是亿万富豪了。戴尔1000美元创业,仅仅34岁就拥有250亿;杨致远痴迷互联网,一夜暴富成为20亿企业的主人。他们的极富传奇的经历,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个正在或者正准备着成就一番大业的中国人。戴尔也好,杨致远也好,比尔盖茨也好,王嘉廉也好,他们起家都是从电脑,从互联开始。戴尔创造了一个在互联网上向企业用户直销计算机的模式,在美国年销售额增长率超过60%,在中国更超过前所未有的600%。杨致远是第一个将互联网进行收集和分类并提供给客户的电脑迷,企业家,一个流着龙血的华裔,他以其周到细致的网络牢牢地粘住了1亿多网民,每年创造几十亿美元的财富。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正在几何级数增长着。从1999年的800多万用户到2000年的2000多万用户的经济规模,神奇的增长速度润涵着巨大的商机。戴尔说的已经相当明确,如果自己是手上仅仅1000美元的中国青年,定在互联开始创业生涯,寻找发财机会。杨致远认为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网络时代是中国的时代,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一定会制造出不少中国版本的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机会已经在眼前,就看你是否抓住。如果你想在21世纪的某一天,年轻的你能跻身世界富豪俱乐部,与世界超级富豪侃侃而谈,那就赶快开始互联网创业吧!(www.doni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