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盈利方式的思考
  
   最近“Web2.0”这个词依旧在互联网中很火暴,不知道什么时候哪个网站就跳出来:“我融了多少百万的美金”,甚至好几位以前的同事,两年不见,大家碰面的时候,他们也告诉我融了几百万美金的时候,我会觉得:疯了,互联网新一轮的疯狂又来了。我不可以用:新一轮的泡沫又来了,因为我自己也身处其中,谁都不愿意这是一场泡沫。所以我时刻问自己,也在和同事不断地强调,最终的盈利才是我们的方向。之前,雅虎移动产业策略师 Russell Beattie 批评 Web 2.0 没有自己的盈利模式:从现在来看, 99% 的号称自己是 Web 2.0 的公司都找不到自己的盈利模式。
  
  无可厚非Web2.0以用户位核心的理念,确实带动了一批新网站的冒头,而事实上Web2.0是实实在在对用户的关注,自然是切实地满足用户实在的需求,以用户为核心,进行用户的细分,只要等到用户规模到达一定的规模,盈利的模式就清晰了。盈利模式的选择,更多是怎么利用客户得到的,而是真正做好了服务,给用户提供了真正有效的价值,只要用户价值得到满足,自然你就拥有了用户,拥有了用户就还愁客户吗?
  
  当然,我在这里要否定一个观点:许多时候许多人都有一个概念:有Page view就自然有收入,这个观点我不认同。现在许多web2.0的网站,流量都是垃圾流量,而用户的实际价值并没有得到不到满足,而且用户没有进行细分,貌似漂亮,实在是如何,我想大家心里面都很清楚。所以那种靠华丽的外表,去圈投资者的钱来生存,或者通过色情的流量而获得所谓的广告收入,这些都不能长久的。
 
   在考虑Web2.0的盈利模式的时候,其实国内外不少Web2.0的网站是很早就已经非常赚钱的,包括国外的Google,国内的QQ以及Ebay和Taobao等等,他们都是切切实实的Web2.0。Web2.0的精髓是个人利益的分享!现在的Ebay和Taobao,他们分享的是实物的利益;徐博客的流量很高,应该很有价值,但是如何转化?这个利益如何体现?这需要两个体系,一个是诚信体系,一个是支付体系,而这两个体系,上述两个拍卖网站都是作为重点。

  访问http://www.donic.cn/host/     还有Web2.0博客网站专用网站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