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的技术日志

希望每天能努力多一点

IT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84 Posts :: 9 Stories :: 2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本文将对双机热备的纯软件方式进行深入分析。

 数据库双机热备有两种典型的方式,一种是比较标准的,两台服务器通过一个共享的存储设备(一般是共享的磁盘阵列或存储区域网SAN),并且安装双机软件,实现双机热备,称为共享方式。另一种方式是通过纯软件的方式,一般称为纯软件方式或镜像方式(Mirror)。

 对于共享方式,数据库放在共享的存储设备上。当一台服务器提供服务时,直接在存储设备上进行读写。而当系统切换后,另一台服务器也同样读取该存储设备上的数据。

 对于纯软件的方式,通过镜像软件,将数据可以实时复制到另一台服务器上,这样同样的数据就在两台服务器上各存在一份,如果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可以及时切换到另一台服务器。

 纯软件方式有三大优点:

 1.避免了磁盘阵列的单点故障:对于双机热备,本身即是防范由于单个设备的故障导致服务中断,但磁盘阵列恰恰又形成了一个新的单点。(比如,服务器的可靠系数是99.9%, 磁盘阵列的可靠系数是99.95%,则纯软双机的可靠系数是1-99.9%x99.9%=99.99%,而基于磁盘阵列的双机热备系统的可靠系数则会是略低于99.95%

 2.节约投资:不需购买昂贵的磁盘阵列。

 3.不受距离的限制:两台服务器不需受SCSI电缆的长度限制(光纤通道的磁盘阵列也不受距离限制,但投资会大得多)。这样,可以更灵活地部署服务器,包括通过物理位置的距离来提高安全性。

 纯软件方式以前应用得较少,一方面是由于当时市场上比较流行的双机软件不支持纯软件方式,另一方面是由于少数支持纯软件方式的产品其可靠性不太令人放心。但随着NEC这样的大牌厂商的产品进入市场,应该说纯软件方式将逐渐成为一种方向。

 从方案选择的角度,建议在进行双机热备时,如果投资充裕、数据量大(1T以上),可以采用共享的存储设备(如磁盘阵列)的方式,但应尽量选择高可靠性(如著名品牌的)设备,并且考虑选择双控制器的方案。否则,则更好的选择是纯软件方式。当然,这时就一定要选择成熟的、大厂商的经过考验的产品。

posted on 2007-11-21 15:56 applezk's IT blog 阅读(3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双机热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