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的技术日志

希望每天能努力多一点

IT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84 Posts :: 9 Stories :: 2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双机热备有两种实现模式,一种是基于共享的存储设备的方式,另一种是没有共享的存储设备的方式,一般称为纯软件方式。

 基于存储共享的双机热备是双机热备的最标准方案。

 对于这种方式,采用两台(或多台,参见:双机与集群的异同)服务器,使用共享的存储设备(磁盘阵列柜或存储区域网SAN)。两台服务器可以采用互备、主从、并行等不同的方式。在工作过程中,两台服务器将以一个虚拟的IP地址对外提供服务,依工作方式的不同,将服务请求发送给其中一台服务器承担。同时,服务器通过心跳线(目前往往采用建立私有网络的方式)侦测另一台服务器的工作状况。当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另一台服务器根据心跳侦测的情况做出判断,并进行切换,接管服务。对于用户而言,这一过程是全自动的,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从而对业务不会造成影响。由于使用共享的存储设备,因此两台服务器使用的实际上是一样的数据,由双机或集群软件对其进行管理。

 (典型的双机热备产品,参见:LanderCluster集群软件)

 对于纯软件的方式,则是通过支持镜像的双机软件,将数据可以实时复制到另一台服务器上,这样同样的数据就在两台服务器上各存在一份,如果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可以及时切换到另一台服务器。

 对于这种方式的深入分析,请参见:纯软件方式的双机热备方案深入分析

 纯软件方式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即服务器只是提供应用服务,而并不保存数据(比如只进行某些计算,做为应用服务器使用)。这种情况下同样也不需要使用共享的存储设备,而可以直接使用双机或集群软件即可。但这种情况其实与镜像无关,只不过是标准的双机热备的一种小的变化。

  转载请注明出处:www.ha999.com 双机热备指南

posted on 2007-11-21 15:55 applezk's IT blog 阅读(4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双机热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