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的技术日志

希望每天能努力多一点

IT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84 Posts :: 9 Stories :: 2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关闭机器
在Linux系统中,普通用户是无权关闭系统的!只有root用户才能够关闭它。当然如果你是按关机按钮则别当别论。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实现:
1) 按下CTRL+ALT+DEL组合键,这样系统将重新启动!
2) 执行reboot命令,这样系统也将重新启动!
3) 执行shutdown -h now命令,这样系统将关闭计算机!
4) 执行halt命令,可以关闭计算机。
注意千万不要随意采用硬关机、重启动键等方式关闭系统,那样会导致Linux文件系统遭受破坏! 
 

目录结构
与Windows下一样,在Linux中也是通过目录来组织文件的。但不同的是,在Linux下只有一个根目录,而不象Windows那样一个分区一个根目录。如果有多个分区的话,就需要将其它分区mount到根目录上来用。
大家回忆一下当时为Linux分区时,有一个选项要填,那就是Mount Point,我们将其中一个写成了“/”,也就是根目录(这点与Windows相反,一个是“\”,一个是“/”,真是天生冤家)。其它的则可能是/home、/usr。
安装完系统后,你会发现/home、/usr就是根目录下面的home、usr目录!对了,整个分区就用于该目录了。
安装完Linux后,有许许多多的目录,下面我们就说明一些重要的目录:
/bin:存放着一百多个Linux下常用的命令、工具
/dev:存放着Linux下所有的设备文件!
/home:用户主目录,每建一个用户,就会在这里新建一个与用户同名的目录,给该用户一个自己的空间
/lost+found:顾名思义,一些丢失的文件可能可以在这里找到
/mnt:外部设备的挂接点,通常用cdrom与floppy两个子目录!它的存在简化了光盘与软盘的使用。你只需在塞入光盘后,运行:mount /mnt/cdrom,就可以将光盘上的内容Mount到/mnt/cdrom上,你就可以访问了。不过你使用完成后,应该离开该目录,并执行umount /mnt/cdrom。同样的,软盘就是mount /mnt/floppy和umount /mnt/floppy了。
/proc:这其实是一个假的目录,通过这里你可以访问到内存里的内容。
/sbin:这里存放着系统级的命令与工具
/usr:通常用来安装各种软件的地方
/usr/X11R6 X Window目录
/usr/bin与/usr/sbin 一些后安装的命令与工具
/usr/include、/usr/lib及/usr/share 则是存放一些共享链接库
/usr/local 常用来安装新软件
/usr/src Linux源程序
/boot:Linux就是从这里启动的
/etc:这里存放在Linux大部分的配置文件
/lib:静态链接库
/root:root用户的主目录,这就是特权之一!
/var:通常用来存放一些变化中的东西!
/var/log:存放系统日志
/var/spool:存放一些邮件、新闻、打印队列等
另外,要说明的是,在Linux下“当前目录”、“路径”等概念与Windows下是一样的。

文件与目录的权限操作
在Linux系统中,每一个文件和目录都有相应的访问许可权限,我们可以用它来确定谁可以通过何种方式对文件和目录进行访问和操作。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分为可读、可写和可执行三种,分别以r,w,x表示,其含义为:
r w x
文件 可读 可写 可执行
目录 可列出目录 可在目录中做写操作 可以访问该目录
在文件被创建时,文件所有者可以对该文件的权限进行设置。
对于一个文件来说,可以将用户分成三种,并对其分别赋予不同的权限:
1) 文件所有者
2) 与文件所有者同组用户
3) 其它用户
每一个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都有三组,每组用三位表示,如:
d rwx r-x r--
第一部分:这里的d代表目录,其它的有:- 代表普通文件 c 代表字符设备文件;
第二部分:文件所有者的权限字,这里为r w x表示可读、可写、可执行 (目录的可执行指的可以进入目录);
第三部分:与文件所有者同组的用户的权限字,这里为r - x表示可读、不可写、可执行。由于同组用户之间交流较多,让他看看文件,别乱改就行了嘛。
第四部分:其它用户的权限字,这里为- - -,当然给我无关的人嘛,我的文件当然不但不给你写,也不让你读。
1) 文件/目录权限设置命令:chmod
这是Linux系统管理员最常用到的命令之一,它用于改变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该命令有两种用法:
Ø 用包含字母和操作符表达式的文字设定法
其语法格式为:chmod [who] [opt] [mode] 文件/目录名
其中who表示对象,是以下字母中的一个或组合:
u:表示文件所有者
g:表示同组用户
o:表示其它用户
a:表示所有用户
opt则是代表操作,可以为:
+:添加某个权限
-:取消某个权限
=:赋予给定的权限,并取消原有的权限
而mode则代表权限:
r:可读
w:可写
x:可执行
例如:为同组用户增加对文件a.txt的读写权限:
chmod g+rw a.txt
Ø 用数字设定法
而数字设定法则更为简单:chmod [mode] 文件名
关键是mode的取值,一开始许多初学者会被搞糊涂,其实很简单,我们将rwx看成二进制数,如果有则有1表示,没有则有0表示,那么rwx r-x r--则可以表示成为:
111 101 100
再将其每三位转换成为一个十进制数,就是754。
例如,我们想让a.txt这个文件的权限为:
自己 同组用户 其他用户
可读 是 是 是
可写 是 是
可执行
那么,我们先根据上表得到权限串为:rw-rw-r--,那么转换成二进制数就是110 110 100,再每三位转换成为一个十进制数,就得到664,因此我们执行命令:
chmod 664 a.txt
2) 改变文件的属主命令:chown
语法格式很简单:chown [选项] 用户名 文件/目录名
其中最常用的选项是“R”,加上这个参数,可以将整个目录里的所有子目录和文件的属主都改变成指定用户。
3) 改变文件属组命令:chgrp
该命令也很简单:chgrp 组名 文件名

用户管理,主要的工作就是建立一个合法的用户帐户、设置和管理用户的密码、修改用户帐户的属性以及在必要时删除已经废弃的用户帐号。

1. 增加一个新用户
在Linux系统中,只有root用户才能够创建一个新用户,如下的命令将新建一个登录名user1的用户。
# useradd user1
但是,这个用户还不能够登录,因为还没给它设置初始密码,而没有密码的用户是不能够登录系统的。在默认情况下,将会在/home目录下新建一个与用户名相同的用户主目录。如果需要另外指定用户主目录的话,那么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 useradd -d /home/xf user1
同时,该用户登录时将获得一个Shell程序:/bin/bash,而假如你不想让这个用户登录,也就可以指定该用户的Shell程序为:/bin/false,这样该用户即使登录,也不能够执行Linux下的命令:
# useradd -s /bin/false user1
在Linux中,新增一个用户的同时会创建一个新组,这个组与该用户同名,而这个用户就是该组的成员。如果你想让新的用户归属于一个已经存在的组,则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 useradd -g user user1
这样该用户就属于user组的一员了。而如果只是想让其再属于一个组,那么应该使用:
# useradd -G user user1
完成了这一操作后,你还应该使用passwd命令为其设置一个初始密码。

2. 删除一个用户
删除用户,只需使用一个简单的命令“userdel 用户名”即可。不过最好将它留在系统上的文件也删除掉,你可以使用“userdel -r 用户名”来实现这一目的。

3. 修改用户属性
在前面我们看到了在新建一个用户的时候如何指定它的用户主目录,如何指定它的Shell,如何设置它所属的组…等等。在Linux中提供了一个命令来实现:
usermod -g组名 -G 组名 -d 用户主目录 -s 用户Shell
还有一种直接的方法,那就是修改/etc/passwd文件,在这个文件中每个用户占用一行,它的内容为:
用户名:密码:用户ID:组ID:用户全名:用户主目录:用户Shell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密码这一项通常是用一个*号代替的,你是看不到的。

4. 增加一个组
还记得Linux的文件可以为同组的人、非同组的人设置不同的访问权限吗?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创建用户组:
groupadd 组名

5. 删除一个组
同样的,我们有时会需要删除一个组,它的命令就是groupdel 组名。

6. 修改组成员
如果我们需要将一个用户加入一个组,只需编辑/etc/group文件,将用户名写到组名的后面。例如将newuser用户加入到softdevelop组,只需找到softdevelop这一行:
softdevelop:x:506:user1,user2
然后在后面加上newuser,形成:
softdevelop:x:506:user1,user2,newuser
另外,在Red Hat Linux中还提供一个图形化的用户管理工具:userconf,通过它可以更直接地进行用户管理。

posted on 2006-08-14 17:46 applezk's IT blog 阅读(2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