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8, comments - 1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数学是一门基础性学科,其解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因而复习时间就应适当提前,以循序渐进。根据往年的考试经验,不少考生在三月份就开始复习了,当然数学基础差的考生可以将复习的时间适当提前。数学要想准备好,还应该制定一个全面复习计划,通过计划来保证复习的进度和效果,每个阶段的起止时间和所要完成的任务考生应给予明确规定。就时间分配上来说,一般可以将数学复习过程分成四个阶段,具体而言:

第一个阶段是按照考试大纲划分复习范围。在熟悉大纲的基础上对考试必备的基础知识进行系统的复习,了解考研数学的基本内容、重点、难点和特点。这个时间段一般划定为六月前。考研大纲是教育部颁发的指导命题和考生复习的纲领性文件,是命题的根本性依据。它严格划定了各类专业考生应考的范围和难度要求,这也是考生制定计划的依据。要认真阅读考试大纲,并结合近三年来的考研试题,实际了解本专业类数学考题的题型、类别和难度特点,进行复习的准确定位。考生应切记,与考纲无关的内容坚决不看,以免浪费时间,得不偿失。其次,考生要对大纲进行逐条分析,潜心研究,把握大纲所进行的调整和命题的变化。

第二个阶段是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做一定数量的题,重点解决解题思路的问题。一般从七月到十月。这个阶段要注意归纳总结,即拿到题后要知道从什么角度,可以分几步去求解,每道题并不要求都要写出完整步骤,只要思路有了,运算过程会做了,考生可以视情况而灵活掌握,这样省出时间来看更多的题。所选试题可以是历年真题,也可以是书上的练习题,但真题一定要做,而且要严格按照模考的要求去做,把握真题的特点和解题思路及运算步骤。

第三个阶段是实战训练阶段,从十一月到十二月的中旬,这也是临考前非常重要的阶段。考生要对大纲所要求的知识点做最后的梳理,熟记公式,系统地做几套模拟试卷,进行实战训练,自测复习成果。在做模拟题前先要系统记忆掌握基本公式,做题要讲究质量,既要有速度,又要有严格的步骤、格式和计算的准确性。

最后阶段是考前冲刺,从十二月中旬到考试。此时已临近考试,这时候考生的复习重点还是要放在基础上,在扎实的基础上下工夫。这时对数学的复习一定不能间断,很多往届考生吃亏就在这里,开始阶段数学下的工夫比较大,效果也很好,满以为自己很行了,后来把数学放下来了去复习别的科目。等到临考前几天再来抓数学已经晚了,一个是遗忘了,第二个是做题时手感很差,人有一个遗忘过程,遗忘之后再拣起来就太难了。因此,在这段时间考生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以上来复习数学,不能间断。这一阶段还要做好两件事:第一,对整个数学理论的复习做到系统化,具体做法是从头开始把整个内容过一遍,把不清楚的地方搞清楚。只有把基本内容搞清楚,才能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才能提高答题速度和准确性。第二件事,要重视归纳总结,虽然题目的形式在变,但根本的东西没有变,因而对于常见题的求解方法一定要做好归纳总结。

同时最好保留三套真题进行考前测试,这三套题难度应是难、中、易各一套。第一套题最好是1998年的题。1998年的题难度比较大,做了之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查遗补缺。第二套建议做前一年的题,从题目的数量和难度上应该和当年的试卷是最接近的。第三套题是2002年的题,这是最近几年来最简单的,做了之后会满怀信心上考场。这样做既能够查遗补缺,又能够增强信心。但是真题反映能力的真实程度比较差,因为这些真题很多题目都已经见过了,所以如果有时间,最好再做三套和考研难度相近的模拟题。

需要强调一点的就是,很多同学越到考试越着急,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搞题海战术、疲劳战术非常不可取。休息时间太短,势必造成大脑出现混乱状态,复习效率绝对高不起来。因此最后阶段还要适当注意劳逸结合,提高复习效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