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软在学习

创新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3 随笔 :: 0 文章 :: 10 评论 :: 0 Trackbacks

刚刚看的关于UML的概述:

 1.用例图(use-case diagram):用于显示若干角色(actor)以及这些角色与系统提供的用例之间的连接关系。

2.静态结构图

  2.1类图(class diagram):用来表示系统中的类和类与类之间的关系。它是对系统静态结构的描述。

  2.2对象图:对象图是类图的变化。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对象图表示的是类的对象实例而不是真实的类。对象图是类图的一个范例(example)。

3.状态图:状态机的表示方式,它附加于类或方法,描述该类对外部激励的响应。使用状态图可以显示某个对象在其生命周期中依次经历的各种状态。

4.序列图:一种交互图,显示参与特定交互操作的对象及其按时间顺序交换的消息。

5.协作图:显示某组对象如何为了由一个用例描述的一个系统事件而与另一组对象进行协作的交互图。使用协作图可以显示对象角色之间的关系,如为实现某个操作或达到某种结果而在对象间交换的一组消息。如果需要强调时间和序列,最好选择序列图;如果需要强调上下文相关,最好选择协作图。

6.活动图(activity diagram):反映一个连续的活动流,描述某个操作执行时的活动状况。要表示由内部生成的操作(而非外部事件)驱动的事件流,应使用活动图(活动图:状态图的一个特例,其中所有的状态都是动作状态,并且转换是由源状态中动作的完成触发的。)。

7.组件图(component diagram):用来反映代码的物理结构。从组件图中,您可以了解各软件组件(如源代码文件或动态链接库)之间的编译器和运行时依赖关系。使用组件图可以将系统划分为内聚组件并显示代码自身的结构。

8.部署图(deployment diagram):用来显示系统中软件和硬件的物理架构。从部署图中,您可以了解到软件和硬件组件之间的物理关系以及处理节点的组件分布情况。使用部署图可以显示运行时系统的结构,同时还传达构成应用程序的硬件和软件元素的配置和部署方式。

o_UML.jpg


9.包图:在 UML 中用类似于文件夹的符号表示的模型元素的组合。系统中的每个元素都只能为一个包所有,一个包可嵌套在另一个包中。使用包图可以将相关元素归入一个系统。一个包中可包含附属包、图表或单个元素。

 

 

posted on 2006-02-21 15:45 小软 阅读(8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面向对象的开发、设计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