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软在学习

创新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3 随笔 :: 0 文章 :: 10 评论 :: 0 Trackbacks

易用性测试

2003 年颁布的 GB/T16260-2003(ISO 9126-2001) 《软件工程 产品质量》质量模型中,提出易用性包含易理解性、易学习性和易操作性;即易用性是指在指定条件下使用时,软件产品被理解、学习、使用和吸引用户的能力。

1 )易理解性;( 2 )易学习性;( 3 )易操作性;( 4 )吸引性;( 5 )依从性。


易用性测试包括针对应用程序的测试,同时还包括对用户手册系统文档的测试。通常采用质量外部模型来评价易用性。包括如下方面的测试:
1 )易理解性测试;
2 )易学性测试;
3 )易操作性测试;
4 )吸引性测试;
5 )易用的依从性测试。


易用性测试方法有:静态测试;动态测试;动态和静态结合测试。

 

软件质量模型将质量属性划分为 6 种特性:功能性、可靠性、易用性、效率、维护性和可移植性。


易用性与可靠性是正相关的;易用性与安全性(功能性的子特性)的某些方面是负相关的。


安装测试的主要工作(安装的易用性):
1 )安装手册的评估;
2 )安装的自动化程度测试;
3 )安装选项和设置的测试;
4 )安装过程的中断测试;
5 )安装顺序测试;
6 )多环境安装测试;
7 )安装的正确性测试;
8 )修复安装测试和卸载测试。


功能易用性测试:
1 )业务符合性;
2 )功能定制性;
3 )业务模块的集成度;
4 )约束性;
5 )交互性;
6 )系统信息与错误提示。


界面整体测试指对界面的规范性、一致性、合理性等进行测试和评估。

posted on 2006-05-19 16:01 小软 阅读(8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软件测试理论与实践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