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6  评论-12  文章-0  trackbacks-0

Google一旦推出一项新的Web服务,大体上就代表了这个领域的最高水平,犹如微软[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出手做软件一样。这次Google推出的Web流量分析工具也毫不逊色,充分体现了Google做Web工具的艺术。

  免费,又是个免费工具

  Google又发免费馅饼了,该馅饼继承了Google一贯的免费策略,而且还那么好吃。这回Google的免费馅饼叫做在线流量分析,为天下用不起专业流量分析工具,苦于无法为风险投资商提供权威数据,又需要对广告受众详细分析的小站长们带来了巨大福音。这个Web工具的发布,也标志着Google开始正式进军小型网站管理员用户群,而不仅仅是面向最终用户的桌面工具这么简单了。

  加段代码,Google开始为你工作

  和一般的在线流量分析软件需要在服务器端进行笨重的安装不同,Google在线流量分析的安装只需要访问网站http://www.google.com/analytics,选择自己需要的语言后用自己的Google账户登录。然后注册一个自己要分析流量的域名,Google就会给出一段JavaScript代码,站长要做的事,就是把这段代码加入自己的Web页面的HTML代码里的head段中,并位于所有的meta字段之后即可。这段代码会立刻开始工作,也就是从这段代码被添加入要分析流量的Web页的那一刻起,任何访问这个页面的动作都开始被收集和分析了,但访问这个页面的用户不会感到任何变化。

  专业直观的分析结果

  Google一旦推出一项新的Web服务,大体上就代表了这个领域的最高水平,犹如微软出手做软件一样。这回推出的流量分析也毫不逊色,充分体现了Google做Web工具的艺术。

  分析结果以三种角色进行不同显示,但是四张基础视图是共同的(如图),分别显示了网站的访问量、新访和回访率、访问源的地理分布和网络分布。这四个数据无疑反映了作为一个具有潜在商业价值和广告价值的网站最重要的信息,而且很明显,Google采用的是表现这四个核心数据的最直观或者说最酷的形式,特别是地理分布用了一张世界地图,这真是太让人赞叹了。把鼠标移到地图上的每个点上,就会看到每个点所代表的城市。在这样的视图下,只需要点一下打印图标,马上就可以把页面本地转换成所谓“适于打印”的形式,这个技术显然是通过AJAX实现的。

 漂亮而直观的表现形式是外在的,而详尽到了每个细节的数据则是Google的产品和服务不变的内涵。拿一个不太起眼的浏览器分类来说,Google流量分析工具精确地指出了流量中的浏览器的种类以及每个种类的版本,从这个数据里甚至可以看出整个互联网里的浏览器使用状况,比如现在已经几乎没有人再用Internet Explorer 5.0及更早的版本了,而Firefox已经跃居浏览器使用的排行榜的第二名,仅次于Internet Explorer。对于网站的管理员来说,这无疑会促使主管批准一些用于跨浏览器的代码项目的预算。

  这个工具最厉害的地方当然还是把流量分析转换成为市场营销优化方案和Web页内容的改进建议,这里面要用到的数学计算并不是很多或很复杂,但是数学模型很显然是专家多年经验的累积。对于用户的每个点击动作,Google都把它的效用最大化了,包括这个点击是从哪里来的,又是从哪里走的,持续时间有多长、访问的深度有多少、访问者在什么地方、是首访还是回访等信息都经过计算成为决策支持信息的一部分。

  由此可见,Google的数据挖掘技术已经发达到了什么地步。这其实正是Google制胜的法宝:先尽可能从海量的数据处理过程中发展出统计模型,再把这个模型用于少量数据的挖掘,得到一个直观而又科学严谨的专业结果。

  花 絮

  Google在正式开启这个服务的时候,承诺每12小时刷新一次分析结果,可是实际上等了12个小时以后,并没有给出。等到服务启动了大约36小时后,Google终于发送了第一批分析结果并贴出了一段解释的文字。其大意是使用流量分析的用户数大大超过了最乐观的预期,所以12小时刷新一次的承诺不能兑现。

  评论 一个免费计划,一个深层谋略

  事实上谁都知道没有免费的午餐,Google免费提供流量分析工具,它自己肯定要得到点什么。最直观的一个结果就是Google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一个网站的内容变化,而不必用“蜘蛛”了。一个全面部署了Google流量分析的网站会在第一次被访问的时候把这个信息分秒不差地报告给Google,这个原理很像Blog里的Ping机制。总之,Google现在收集网站的内容信息和变化信息更容易了。

  这对Google有什么用处呢?当然大有用处。Google在掌握了各个小型和大型网站的流量和内容信息以后,就可以主动地为各个广告客户网站制订最有点击率的广告计划,甚至直接授权广告分销——这件事Google已经从11月18日开始做了。如果没有这几天的流量分析的统计结果,它是做不成这件事的。其实,Google流量分析工具本身就是和AdSense账户捆绑在一起的,可以直接使用分析结果调整广告内容。在网站取得更多收入的同时,Google就赚得更多了。

posted on 2008-11-17 14:04 仰望星空 阅读(635)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流量分析工具

评论:
# re: 免费馅饼:Google开始免费当网站流量分析员 2008-12-13 16:43 | dell笔记本
google我喜欢,不过这个有点滞后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