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tom1982

向各位技术前辈学习,学习再学习.
posts - 299, comments - 7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管好自己

Posted on 2006-03-31 13:14 高山流水 阅读(1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工作
对他人及自我进行积极肯定管理的八大要点。
Madelyn Burley - Allen

    员工对上司最多的意见是什么?一项对几千名员工进行调查显示,以下是他们所表达的九条最大意见:
  • 武断;
  • 目空一切;
  • 不给予赞许或信任;
  • 不考虑他人的观点;
  • 缺乏领导艺术
  • 缺乏坦率与真诚;
  • 优柔寡断;
  • 偏听偏信,感情用事。


    这些行为导致效率低下。避免方法之一便 是对他人和自己进行积极肯定林的管理。

    肯定式管理旨在增强信心,提高职业作风,以及有效地处理各方面人际关系问题的能力。以下为这种管理方式的八大要点。

    建立自信。要想与另人打好交道,就要相信自己是天下头号重要人物。建立健全的自信可使你减少在有效管理中的不适感和可能引起的情感混乱。对自己有高评价才能对别人有高评价。

    换言之,第一件事就是要热爱自己。如果你讨厌自己,就很难去爱,去关心别,自我厌恶常常会反射到他人身上。

    培养自信的方法之一,是在表现最佳的时候感到满足,看到自己的长处和能力。如果不能看到自己的优秀之处,就很难看到别人的优点。有自信的人往往得到提升和表彰,在推销自己时,过于谦逊只能于已不利。

    学会倾听。当员工拿着找你时,你是否沉闷地觉得该由你来解决问题?如果是,那你就是在浪费精力。要求你倾听并非都是要求你帮助。所以,你的主要任务是不加评判、充满理解地倾听。

    一般来说,以开放,接受的态度来求取信息、表示关注是有效的,肯定式交流方式。也许别人需要的就是你认真倾听而已。

    积极倾听给员工一个陈述原委。释放感情的机会,从而缓解问题。如果给他们机会解决问题,他们往往对自己的有自信。 
   倾听员工诉说使他们不感压抑,等于告诉他们,"你们的这种情感是情有可缘的。"

    甘冒风险。自信与冒险往往紧密相联。如果你的自我感觉良好,就会敢于冒风险,因为你对其后果充满自信。

    风险分为三类:表达你的想法,提出你的需求,提出你对别人的希望。这些行动招来风险,因为人们误以为其他人会做出消极反庆,或恶意判断。

    风险还包括划定界限。有了自己的界坠毁,别人就明白你是什么样的人,要求别人如何对待你。这是一种获得尊重的方法。如果你不划定界限,别人就会对你评头品足,说三道四。

    学会说"不"。会不会说"不" 在两个方面非常重要。首先,在同事或上司强加不合理的任务是要说"不,"否则,不归你管的任务会堆积如山,使你无暇处理份内之事。

    其次,要会对不现实的最后限期说"不"。如果你不去争取一个较为现实可械南奁冢敲τ诟喜惶赡艿南奁冢湍憧赡芪薹ò词蓖瓿晒ぷ鳎灾两档湍阍谠惫ぱ壑械男市蜗蟆?

    有时,即使你想说"不",你也只得不说,以便鼓励和促进员工。接连不断、情有敌意和咄咄逼人的拒绝会吓退那些有创造性的员工,使他们要么离你而去,要么得过且过,不负责任。

    学会给予建设性的反馈。肯定式管理者明白,建设性的反馈于已于员工都有好处。以不加评判、解决问题的方式来谈论员工的失误或低质工作,使他们有机会改正,受益不少。

    对管理者来说,这种好处表现在可把失误和低质工作表现保持在最低的限度。这样,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更有把握,因此也更加自信。

    提出现实可靠的工作标准是帮你提出建设性反馈的方法之一。这些标准以工作要求,而非现有员工的工作表现为基础。最好是任何能够合格从事该工作的人都能承受的一种标准。

    另一个可以帮你运用建设性反馈的方法叫做平衡法,即对所有员工一视同仁,其目的是为了在员工中营造一种合作气氛,增进共识和问题的解决。

    对付批评。批评意见会打击你的自我和自尊。对应方法之一是充分了解造成这种自我打击行为的本性万分。这种了解能够减少震惊、伤害和自我防卫。 
    使自己与批评意见分离。你并不等于你的错误。不喜欢你的行为,但仍可喜欢你本人。不要给自己下定位,而应考虑如何改正和改进自己的行为。

    另一方法是取得负面反馈。征求批评意见以改进、完善你的工作表现。从另一个人的角度来听听这个批评意见。对引起批评意见的材料可以相应地提几个问题,如"在……方面哪些东西我还可以做些改进?"

    学会提出和接受正面反馈。如何"安抚"你所管理的人,给他们关心和表彰,极大地影响着员工能否有效地在一起协同工作。

    给予正面反馈时,可坚持一种评估制度,对个人表现做客观、具体的描述性反馈。根据每个人的表现,对他们进行表彰和安抚。把握时机非常重要,最好是及时给予安抚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定期评价各岗位人员,确定其工作是否令人满意。要想创造更大兴趣和挑战,可以调换一下工作。尤其对那些任职已久的员工,更应如此。时刻让员工了解业务的发展。令人泄气的通常是员工要从外人那里才能了解公司业务的最新发展情况。

    要明白,批评不如正面反馈,你更加努力,是因为你自己希望如此,而且可以自觉地更上一层楼。

    明白自己的需要。人们总想坐在那里,等着事态发展变化。然而,这些把精力浪费在"只要……"上面的人没有真正为取得成功而做出相应的努力。肯定式管理的决定因素在于要人们坚持不懈、不屈不挠、面对困难从不轻言放弃。

    花些时间,诊断一下你工作单位的体制、员工的性格特点,以及你必须面对的组织结构形式。

    肯定式管理者不但要有灵活性,是一个多面手,并且深知成功取决于用自己的方式去适应别人,而不是要别人来适应自己。

    肯定式管理方式使你的人际关系更加明朗、有力,而且坦诚。肯定式管理都能够赢得尊重,提高自己的领导威望。实行肯定式管理可减少紧张和忧虑,减少你的自我意识和控制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