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tom1982

向各位技术前辈学习,学习再学习.
posts - 299, comments - 7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WinCVS操作手册

Posted on 2007-09-27 14:11 高山流水 阅读(51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计算机基础知识
WinCVS操作手册
 
撰稿:paladin.lin     2003年11月5日
 
 
第一章: 概述
CVS是目前比较流行与优秀的版本管理与控制工具,是用来管理其它日常文档(如word工作文档之类)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
WinCVS是CVS的一个客户端软件,它运行在Windows上,采用图形化方式登陆CVS服务器和CVS相关的操作与管理,不要学习复杂的cvs命令。企业内部都采用Linux/Unix做服务器,用Windows做客户端,所以WinCVS与CVS服务器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版本控制与管理的组合。
本文主要介绍WinCVS的日常操作, CVS服务器的配置将在另外的文章中介绍,本文所有操作是基于CVS服务配置正确、数据仓库已初始化的基础上,
第二章: 术语
1、           Repository-------仓库: CVS服务器的根目录。模块(Module)的集合
2、           Module------------模块:,CVS服务器根目录下的第一级子目录。通常用于存放一个项目的所有文件
3、           Checkout----------检出: 通常指将仓库中的一整个模块首次导出到本地。
4、           Import------------导入:通常指通过提交整个目录结构并创建一个新的模块。
5、           Release-------发行版本:整个产品的版本
6、           Revision--------修订版:单个文件的版本
7、           Tag---------------标签:在一个开发的特定期对一个文件集给定的符号名
8、           Update------------更新:从模块中下载其他人的修改过的文件。更新本地的拷贝。
9、           Commit------------提交:将自己修改过的文件提交到模块中。
 
第三章: WinCVS初始化配置
第一步:             安装Wincvs
执行setup.exe安装,然后在一步步的确认就ok了.安装完毕后运行wincvs:
 
第二步:             配置WinCVS参数
Ø      Preferences -> General :普通参数设置
1.       Authentication :    验证方式,CVS默认采用pserver
2.       Path:                     CVS服务器的路径,就是Repository(仓库)
3.       Host address:       CVS服务器的IP地址或者域名。
4.       User name:           用户名。
5.       CVSROOT:           CVSROOT,由上面4项生成的字符串,用于连接服务器
6.        
Ø      Preferences -> Globals :全局参数设置
 
      
1.       checkout read-only:                     检出只读,wincvs默认导出文件为只读状态。去掉该选项。
2.       Prune(remove)empty directories 剪除(删除)空目录,去掉该选项。
 
Ø      Preferences -> WinCVS : WinCVS参数设置
 
第三步:             登陆
 
 
 
 
 
第四步:             导入模块
 
 
 
Ø      选择需要导入的目录
 
Ø      整理导入的文件类型(Entry State是OK标记就无需修改)
 
Ø      修改选中的文件类型
 
 
Ø      导入设置
 
 
 
 
 
第五步:             导出模块
cmd:
1 cvs checkout -P Documents/sipsir
该命令会在本地创建Documents
cvs client tool:
Ø      导出设置
 
 
Ø      模块成功导出
 
 
第四章: WinCVS日常操作
 
一、             修改文件,并上传到服务器
²     准备修改文件
 
²     修改文件
 
 
 
²     上传的修改文件
 
 
 
 
 
二、             下载服务器的文件,替换本地文件
假设服务器上“测试wincvs.doc”的word文件已经是1.2本,下载到本地来
 
 
 
 
 
三、             修改了一个文件,结果发现修改错了,需要重新下载服务器的文件。
 
 
 
 
 
四、             添加一个文件或一个目录。
cmd:
添加一个文件或目录
1 添加:cvs add test.txt
2 提交:cvs commit -m "no message" test.txt
添加目录及目录下所有文件,D:/cvs/sipsir
1 cd D:/cvs
2 cvs add sipsir
3 cd sipsir
4 cvs add *   (会把目录下所有文件和目录都添加了)
5 cvs commit –m “”
cvs client tool
²               打开需要放置文件的目录
 
²     新建立一个文件或目录
 
 
 
²     上传目录(如果文件中有子目录或文件,没有递归上传,需要在操作一遍)
²     上传文件
 
²     文件只是标记添加成功,还需要执行上传操作(具体操作查看“上传的修改文件”
 
 
 
五、             如何取回以前的某个版本
 
 
 
 
 
 
六、             删除分支/标签,取得最新的版本
 
 
 
七、             固定版本:经过一段时间修改,各个文件的版本不一致,而且文档管理到了一个阶段,需要固定版本。
 
 
 
 
八、             删除cvs服务器上的一个文件。
cmd
1  cvs remove -f test.txt
2  cvs commit -m "no message"
cvs client tool:
1 选中test.txt文件
 
2 删除文件
3 提交
九、             删除cvs服务器上的一个目录。
假设要删除 %cvs_home%\sipsir目录, 需要先删除目录中的所以文件,使该目录成为一个空目录,然后运行cvs update -P让CVS从仓库中清除空目录。
cmd
1 cd %cvs_home%
2 cvs update –P
3 cvs updat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