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tom1982

向各位技术前辈学习,学习再学习.
posts - 299, comments - 7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给下属成长的机会

Posted on 2006-03-31 13:13 高山流水 阅读(1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工作
 

   虽然一个称职的领导者必须是一个“万事通”,但一个能力很强的领导者并不一定能管 理好一家企业。有些领导做事,喜欢大小权力一把抓,大小事情统统自己动手,员工只能当 他的助手,造成自己整天忙得像只无头苍蝇。

  一个领导者,如果任何事都亲自过问,下属也将乐意将问题上交,统统由你去处理。你 可能会为会计改正她的账目差错,而不是退给她自己去改;平时你还自己起草业务方案,而不是交给业务经理去执行。

  把困难工作留给自己去做,是因为他们认为别人胜任不了这种工作。他们觉得亲自去做 更有把握,当被问及有关这种工作的问题时,他们自信能对答如流。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者 总这样大包大揽,下属就没有任何学习成长机会的。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哈默有一纽约客户就是这种类型。当他在自己的办公室时,除了要与 客户电话联络外,还要处理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桌子上的公文一大堆等他去处理,每天都 忙得不可开交。

  每次到加州出差,哈默都要约他早上六点三十分钟见面,他必然会提前三个小时起床, 处理公司转来的传真,做完后,再将传真回送给他的公司。哈默曾与他谈论,觉得他做得太 多,而他的员工只做简单的工作,甚至不必动脑筋去思考、去回答他的客户,也不必负担任 何的责任与风险,像他这种做法,好的人才不可能留下奉陪到底。

  而这位顾客说,员工没有办法做得像他一样的好,对此,哈默向他说明两点:

  “第一,如果你的员工像你这么聪明,做得和你一样好的话,那他就不必当你的员工, 早就当老板了。第二,你从不给他机会去尝试,怎么知道他做得不好呢?”

  一个人只有一双手,一天即使不睡觉也只有二十几个小时可供使用,况且不可能天天不 睡觉。因此,不可能什么事都自己做,惟有授权属下。当员工做错事情,你必须去分析、去 了解,无论是故意或是疏忽还是不懂。除非是故意做错事,否则不该大声责骂,让他难堪。

  如果事情已经发生,责备就于事无补,此时员工所需要的,就是领导的体谅与细心的指 导,告诉他该如何去做,如何去解决问题。问题得到解决,不仅员工能进步,长期而言,公 司也能受益,可谓一举两得。

  如果想要员工成为木桶上一块足够长的木板,首先要做到以下几点:
  ——信任员工,无论他做得多么差劲,你都要相信他努力了,然后鼓励他,让他充满自 信地投入到工作中。

  人不是生下来就会做事的,做任何事情的能力和技巧都是学来的,犯错误,在所难免。

  因此,你一定要让员工有学习的机会,细心教导员工,让员工由错误中学习经验,吸取 教训。如果事事躬亲,员工就没有学习的机会了,也不会快速地成长、成熟起来。允许犯错 ,但同时又要提醒他们绝不允许犯同样的错误。

  ——让员工有自主权,好像自己当老板一样,获得尊重与肯定,只有这样,员工才能具 有成就感。

  身为领导者,你必须明白:请别人为你做事,你才可能从他们中发现有才能的人。给他 们机会,为你完成更多的工作,也可以说是训练他们承担额外的工作。

  为了激励员工的成长,身为领导,应对他们所提出的建议,有专心倾听的雅量,有开明 的作风接纳意见,以感激的心情接受热诚,使公司充满发展的朝气。

  ——培植有潜力的员工,并委以重任,尤其是应该让他做主产品品种开发和营销方面的 工作。当然,把一项重要的工作授权某个员工后你仍须随时待命,当业务遇到难题,员工解 决不了时,你仍须亲自出马解决。

  领导者,不可能什么事都自己做,必须有心栽培值得你信赖的有潜力的员工,耐心地教 导他们。刚开始的学习阶段,难免发生错误,致使公司蒙受损失,但只要不是太大,不会动 摇公司的根本,就把它当作训练费用。你一定要脱身去处理首要的事情,因为它可能关乎整 个企业的前途。适时放手让你身边的人承担责任,并考核他们的表现。当他们妥善地完成工 作时,就要让他们知道自己做得不错。

  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你认为他已有足够的经验与智慧去应付一切事务,就该大胆地授权 给他,让他去做主,去发挥。这样,公司才留得住可用之才,这也是一个公司长久发展的经 营之道。

  企业的发展壮大不能只光靠一个或几个管理者,必须依靠广大员工的积极努力,借助他 们的才能和智慧,群策群力才能逐步把企业推向前进。再能干的领导,也要借助他人的智慧 和能力,这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最佳道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