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tom1982

向各位技术前辈学习,学习再学习.
posts - 299, comments - 7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态度决定他的发展

Posted on 2006-03-31 13:03 高山流水 阅读(1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工作
 态度可以是放大镜,也可以是缩小镜,它最终决定一个人在组织中有多少机会取得成功。
Lily Zhang    


晚上,萧泓和一位朋友来到酒吧,准备享受一下紧张工作之后的片刻闲暇。服务员送来了啤酒,萧泓请她倒酒,她回答说:“我不负责倒酒的。”萧泓分别给朋友和自己斟完酒后不禁哑然失笑,他再一次体会到他在工作和职业发展中经常强调的态度的重要性。

  萧泓是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人力资源部的人才与组织发展总监,负责公司的内部组织发展、经理人才开发、战略性人才招募、雇主品牌建设、员工培训、以及员工敬业度提升等工作。

  “这间酒吧目标一定是满足顾客的需要。做一个成功的服务员,一个成功的人,是说你理解这个目标并愿意做更多,即使它不是你的份内工作。”这就是萧泓所强调的积极态度。

成功方程式

实际上,正是积极的态度使萧泓从踏出校门、初涉职场直到现在,在职业发展上越来越理性,形成了“You are as good as your attitude”(你的成就有多大取绝于你的态度)的理念。从最初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毕业后选择做培训工作,到后来任职摩托罗拉大学(中国)战略管理部经理,负责摩托罗拉大学中国地区“领导能力开发”项目,以及接着出任思科系统人力资源部亚太区经理,负责领导力与人力资源发展,他的职业发展可谓相当成功。

  他在十多年的人力资源工作中发现,正确的态度不但对他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利,其实是每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关键。

  在萧泓看来,一个人的职业发展需要三种素质:知识、技能和态度。知识决定的是一个人能不能进入一个特别的层面,它是一块敲门砖,可以用学历、证书等来说明。技能,特别是管理工作的技能,是令一个人可以在组织里不断的上升,发挥一个团队的力量来实现公司目标的能力。知识加上技能可以平衡地反映一个人的基本能力,而成功的关键就是态度。成功=(知识+技能)×态度---这就是他心目中的成功方程式。“态度可以是放大镜,也可以是缩小镜,它最终决定了一个人在组织中有多少机会可以取得事业成功,”他说。

  他认为,当一个人知识和技巧稍微弱一些的时候,态度好的话可以将他的能力放大。当一个人知识和技巧都很好,态度分很低时,他表现出的分是低的,甚至是负面的,在工作中的最终反映也是负面的。他还认为,正确的态度既体现在主动进取地迎接工作的挑战,也体现在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甚至是逆境。

主动迎接挑战

许多公司都把分配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当作培养人才的手段。所以,一个人要想在公司里取得发展,应该积极主动地接受挑战性的工作。在飞利浦,选拔人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安排挑战性的工作;二是看他能否经受困难,不被困难打败,而是在困难中重新崛起;三是辅导他。“我们认为许多有才华的人,他在一生中需要有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的机会去接受有经验的人手把手的教,这样提高会很快。”四是持续不断地学习。“不管做什么事,持续不断的学习本身就是一种成功。”

  “所以,我给员工或希望不断发展的人们提供的建议,就是在这四个方面不断地寻找机会。比如公司空出来职位,你没有做过这个工作,但你认为这是给你的一种挑战,那么能不能不怕失败,主动要求去做这项工作,”萧泓说。

  他接着说道:“有些人会首先谈条件,但实际上这个挑战本身就是一个机会,如果你能做下来,公司会看到你可以做更困难的工作,会给予奖励。如果不给,你也增加了你的价值,在选择别的公司时就有更多的价值。”

打造积极心态

态度是一种可以忍受失败和困难的能力。一个人在失败的时候,如果能很快地调整自己的心态,面对困难不气馁,那么他的能量指数和自信心都会提高:“我想做事,而且我能做好它!---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态度。” 萧泓指出,很多人喜欢用负面的眼光看事情,比较懈怠,做事比较负面和悲观,不仅影响自己也影响他人。“我见过成功的人士,他们都是非常兴奋的,时刻准备着要为他人的工作做贡献。很多公司,包括我们都认为这样的人是重要的,他们可以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

  具体到职业发展,一般来说,一个人升职中落选会非常的愤怒,要不就是自暴自弃。“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管理自己的能力。人在一生中会遇到许多对手,但到最后你会发现自己需要战胜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你的对手是自己,你要做的是控制自己的情绪,为自己做重大判断创造一个理性的环境。”积极心态还包括遇到困难不逃避,而是要为克服困难做好准备。首先分析自己的弱点在哪里,然后针对弱点进行准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