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0  文章 - 0 评论 - 9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近日国家宣布开放“转基因”水稻种植,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舆论一片哗然,而有关部门却对此讳莫如深。关于“转基因”对人究竟有无潜在伤害的技术性问题,我们暂且不去讨论。但是政府为何选择这个时间开放这个领域,着实令人回味。直到前几天新浪网转载了关于东北大量中小大豆加工厂停产的情况,政府近年来不为普通民众所知的农产品市场上所受的压力,才为我等窥见一二。

在外资疯狂进入国内各个领域的同时,农业领域亦不能独善其身。我国传统农产品市场面对美国庞大而高度成熟的转基因农产品市场,在价格方面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国内传统农产品如果不是靠国家的补贴还在勉强维季,早已溃不成军。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历来虽然称不上领先世界,但也有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一代先进农业技术领军人物为国家提供自给自足的农产品可为自豪。然而袁院士的神话还没有热传几年,转基因产品已经杀到“杂交”稻的城楼下。在利润的驱使下,国内各农产品加工企业,实际上早已默认了转基因产品的主流地位。像新浪网转载的东北大豆加工厂大面积停工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如果形势继续发展下去,恐怕国家的财政补贴也无法挽救整个行业。

政府能否像欧洲市场一样封杀“转基因”产品?从目前的政治形势看恐怕不太现实。如此政府只有一条路,就是开发自己的转基因技术,国内的农民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尚有一丝活路。由此可以理解袁院士发表的几次对于转基因产品的评论,而最终又宣称将研究转基因技术。老将再次担纲,从“杂交稻”转向转基因,形势然也。而转基因是否有害人体健康,只能留待“在发展中去解决”了。

写到此处,不由一阵悲哀。中国发展了30年,攒了大堆的美元财富,而在各个实业领域,却无一不被证明仍然几无还手之力。温总理前日提到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尚需百年,此话若当真是发自肺腑,则政府尚需改弦更张,卧薪尝胆啊。

posted on 2010-03-16 23:53 陆宁 阅读(2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is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