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0  文章 - 0 评论 - 9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MAC平台上一个重要的开发语言是Objective C。Objective C看起来和C有那么一点关系——没错,它是基于C的面向对象的扩展,但是它又不是C++。严格地说,Objective C更象是在C的基础上,Smalltalk的另外一个实现。

Selector是Objective C语法上的一个特色。没有接触过Smalltalk等纯对象语言的朋友可能对Selector的概念感到难以理解,不过如果了解了Selector本身的用途,那么对这个新的概念就不难理解了。

Smalltalk这样比较纯粹的对象语言看重程序应用的灵活性。在基本C/C++的框架内,使得代码在编译前都必须明确所有方法调用和函数调用的类型。一旦编译完成,在代码运行时,想要改变函数调用的类型或方法调用的形式是不可能的。而在Smalltalk的理想世界中,一个纯粹是由对象组成的世界,一切在运行时应该都是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包括对对象方法的调用的形式和类型。然而灵活的代价是牺牲效率,在计算机处理能力底下的时期,C/C++的效率统治了一切。不过当计算机处理能力获得的成本越来越低时,人们对灵活性的要求也就日益突出了。

Selector就是为了灵活性而存在的语法特性之一。它的目的概括说起来有两个:第一,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改变被调用的对象(类),第二,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改变调用的方法。

以上这段话其实是不准确的。因为对象方法调用是C++中的概念,Objective C中的没有调用的概念,而是对象之间“消息”的传递(messaging)。

要适应Objective C的开发,对C++ 程序员来说需要一个思路转换的过程。Java开发人员可能感觉会稍好点,不过对于动态类型部分也需要继续学习。不过Objective C 还有一个好处是,它的编译器最终还是兼容C++语法的,如果你实在适应不了,那么你也可以尝试在Objective C代码里混入C++的代码。不过这样的代码维护起来可就没那么简单了。


posted on 2010-03-21 18:07 陆宁 阅读(4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AC & iPhon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