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0  文章 - 0 评论 - 9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没有人喜欢被别人愚弄。这句话其实还有后面一半,那就是你的手段高明的情况除外。

闲来读《三国志》,看到记载程昱的文字,有几段觉得颇为有趣。一来在《三国志》里面,程昱基本是个正面的形象。二来《三国志》里面,但凡正面的形象,很少会出现有轻民愚民的描写。而程昱传里,却出现了“愚民”的字眼:

“黄巾起,县丞王度反应之,烧仓库。县令逾城走,吏民负老幼东奔渠丘山。昱使人侦视度,度等得空城不能守,出城西五六里止屯。昱谓县中大姓薛房等曰:“今度等得城郭不能居,其势可知。此不过欲虏掠财物,非有坚甲利兵攻守之志也。今何不相率还城而守之?且城高厚,多谷米,今若还求令,共坚守,度必不能久,攻可破也。”房等以为然。吏民不肯从,曰:“贼在西,但有东耳。”昱谓房等:“愚民不可计事。”乃密遣数骑举幡于东山上,令房等望见,大呼言“贼已至”,便下山趣城,吏民奔走随之,求得县令,遂共城守。度等来攻城,不能下,欲去。昱率吏民开城门急击之,度等破走。东阿由此得全。”

程昱谓百姓为“愚民”,政治上是不正确的。“愚民不可计事”,用现在时髦的语言来讲,程昱是个典型的JY作派。不过“正人用邪法,而邪法亦正”,终归结局是皆大欢喜。老百姓如果知道了自己被“愚弄”,估计反而会愈加佩服程昱胆识。

以此可见,对政治家而言,愚民政策是否正确,终究还是取决于自己是否“正人”啊。


 

 

posted on 2009-07-05 03:26 陆宁 阅读(1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