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当一段视频以25/S的显示速度播放,人用肉眼观看时就能看到实时而流畅的画面,但实时而流畅,并不意味着可以看清所有的细节,应该说,很多细节都是一闪而过,我们根本来不及分辨。目前常见的工业相机,往往帧频从几帧到几十帧,一般应用来说,每秒几十帧到100帧的速度已经足够使用,不过,在某些特定场合,比如地震震动实验、激光焊接、压力变形、物体运动轨迹分析等,这些应用往往需要相机的帧频达到数百帧以上。

   
通常来说,高速工业相机,比常规相机要贵不少,帧频越高、分辨率越高,也就越贵。市面上常见的高速工业相机(500/秒到1000/秒)价格高者可以到一二十万元一台,有些超高速工业相机帧率可达数千甚至上万,价格也贵的惊人。

   
采集存储一体的高速工业相机(一体机),比采集存储分离的高速工业相机要贵,如果项目经费比较有限,可以使用分离式的高速工业相机解决方案,采用这种方案,十万元以内就可轻松实现高速采集和存储,当然,如果需要存储时间较长,需要另配特制存储设备,这类存储设备价格高昂。
因此,最节省成本的方案是:
1.
高速相机一台(根据项目具体应用选择镜头焦距);
2.
高速图像采集卡一块;
3.
大内存PC一台;
4.
特定的高速信号线;


目前可以提供的高速相机为瑞士进口品牌,种类丰富,常用到的有如下几种:

(1)    130万像素高速相机:分辨率1280*1024,全帧采集时帧频500

(2)    200万像素高速相机:分辨率2048*1088,全帧采集时帧频330

(3)    400万像素高速相机:分辨率2048*2048,全帧采集时帧频180

适当调整相机分辨率,可以获得更高的速度,比如640*480分辨率时,帧频可达1000帧左右。

(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IT博客嘉恒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