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5,  comments - 7,  trackbacks - 0

    谈了很久IT管理的具体细节功能,今天我想同各位分享网管平台的构架方案,如何合理构建网络管理平台,为企业提供系统、智能的网络管理,这是一个策略性的问题,同样也是每位CIO和网管员都应该关注的话题。
   
    最理想的状态下,一套网管系统,部署在一个软硬件可以无限安装的服务器上,监控无数多个可监控的被监管对象,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都可以集中存储在后台一套无限大的数据库中,各个功能模块有机结合,统一从数据库中任意提取数据、智能计算分析、综合过滤展现,从而实现完美的网络管理,达到最高效的IT管理目标。

    然而,硬件、软件都会存在承载限制,各种处理机制的局限性导致不可能实现理想的状态,硬件处理局限、操作系统运行局限、软件运行局限性等等,具体包括cpu计算能力、内存分配限制、应用软件处理限制等,这些都直接影响着网管平台和被管对象的性能。

    综合考虑目前各类被管对象的特性,诸如网络设备端口数量、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监控参数数量等等,我推荐每套网管系统监管300—500个被管节点,再多了系统处理起来比较困难,软、硬件资源的承载局限也不允许。这样一来,根据节点数量企业的CIO就可以初步做一个网管系统套数的规划。如果被管对象超过500节点,就要考虑1套以上的网管系统了。通过多套网管系统相互配合,结合层次化管理模块功能,为拥有更多被管节点的用户提供极具管理扩展性的网络管理环境。

    已经确定要部署多套网管系统的前提下,根据用户总部和分支机构的组织结构,我首推总部安装一套网管软件,每个分支机构安装一套的网管系统组织架构,这是我推荐给用户的方案一,当然这也是绝大多数集团化企业或者省级政府机构所采用的网管架构,通过层次化管理实现中心对各支机构的可知、可控、可管,有力提供了全面、规范的IT管理,确保核心业务和政务系统的稳定运行。

    而有些用户因为要考虑网管系统资金投入的情况,我们再进一步结合被管节点数量这一因素,提供方案二,即每300—500个被管节点,对应一套网管系统,这种情况下,也许某几个分支机构会共用一套网管系统,形成一个相对投入较低的系统组织架构,同样具有很好的可扩展空间,通过设立不同的管理员和管理权限,可以分别实现对各自区域IT设备的管理,既节省了IT投资,又保障了信息化走上规范、智能管理之路。

    以上两种方案,都可以帮用户做到很好的网络管理系统规划,为用户组建良好的网络管理环境。我们也将不断开发和完善我们网管系统的潜能,配合日益发展壮大的各种硬软件资源,为用户搭建更加简单易用、稳定强大的网络管理系统,在提升用户IT管理价值的同时,不断推进我国IT运维事业蓬勃发展。

posted on 2009-12-17 14:38 孙永杰 阅读(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9年12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55)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