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5,  comments - 7,  trackbacks - 0
  

    随着国内网络应用的发展,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除了要依靠网络设备本身和网络架构的可靠性之外,网络管理是一个关键环节,结构越来越复杂和规模越来越大的网络系统需要网络管理软件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作,网络管理的质量会直接影响网络的运行质量,管理好一个网络与网络的建设同等重要。有一个合适的网管系统软件来监控管理网络,就可实时查看全网的状态,检测网络性能可能出现的瓶颈,并进行自动处理或告警显示,以保证网络高效、可靠地运转。网络管理软件已成为网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是网络管理软件需求的直接动力。

随着网络支撑的业务越来越复杂,对网管的需求也越来越苛刻,要求网络管理不仅仅是事后发现能及时发现故障,而且需要在故障没有发生之前探知到即将到来的瓶颈以及可能出现的故障。需求的日益复杂使得网络管理系统需要进一步向前发展,才能满足这些苛刻的要求。而伴随国内网管市场的不断增长,诸多国际厂商亦加强了对中国网管市场的投入和关注。

   2007年,HPIBMCA等国际巨头开始不仅仅关注电信、金融等高端行业领域,也开始发展面向中低端市场的渗入策略,这直接造成了国内网管软件厂商的巨大压力。面对上述种种,已默默耕耘了数年、伴随中国网管市场同步成长的国产网管厂商怎样应对?如何突出重围走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和产品之路呢?让我们一一解读。

多元化产品发展:

     目前,大多数网管厂商已不再局限传统网管软件。通过自主研发、代理、OEM等多种途径,网管厂商可以向客户提供体系化的产品列表,从桌面管理、审计管理到流量分析、机房管理乃至服务器管理等等。网络管理的范围已经覆盖到了基于网络的整个设备、应用以及服务等多方面。集中式综合管理成为2007年国内主流网管软件厂商的主要发展方向,例如北塔网络公司今年推出的北塔一体化综合管理BTIM,通过统一平台帮助用户清晰地对网络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分别进行管理,有效地定位需处理终端和信息对象,从而掌控远隔千里的网络设备如PC、服务器、交换机等多种网络设备。

       在大型网络应用环境下,所有机房服务器和网络设备都可通过带外管理方式达到网络运行中心,将设备维护及故障排除集中于网络操作中心平台上,简化运维、提高效率。在跨地区多中心的网络应用环境下,通过相对集中的控制、处理系统可实现关键设备的异地远程管理。新型网管软件不再单纯地面向设备管理,而是面向业务来为企业网络管理服务的,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统一的、整合的管理平台,全面的对业务进行服务。新一代的网管软件要具有能够与IT系统同步持续发展的能力,对于在目前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和容量,网管软件要能够继续满足新的要求。

 扎根行业解决方案

        企业如何长久的市场竞争力,一个普遍的方法就是扎根行业。一旦产品进入某一行业,就必须尽快通过行业解决方案的推出,甚至建立行业信息的标准来确定市场地位,从而扩大自己的领先地位。

         在国内市场,想进入一个已经被竞争对手占据的行业是非常困难的。除了客户关系难做,软件产品采购的一个重要的标准是你是否了解行业的特殊需求,有没有行业的成功案例。哪怕产品和方案的差别只有那么一点点,就成了后来者无法逾越的大山,何况从实际情况说,不同行业客户之间的需求,也的确存在着很大的区别,甚至管理规范也会影响到产品的方案例如:电信行业的网络设备数量很多,动辄上千台核心网络设备,对网管系统稳定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管理上也是网络运维和主机管理分开造成了这个行业更看重的是系统的稳定性和功能的细分化;而政府行业的网络设备数量往往不多,核心设备也就百十来台,网络和主机的管理人员成为一体,客户就更关注系统功能的全面性、系统的安全性等等。厂商应该根据自身的产品特点,来明确自己的行业定位,或者反之,根据目标行业的特点,合理安排自己的产品线。

提供高品质服务

       软件是一种服务产品,这是大家都认可的共识。软件产品要想在客户那里做出效果,服务是关键。“二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绝对超过一流的产品+二流的服务”,特别是网管软件,本身产品的技术性比较强,客户网络环境又十分复杂,如何配置,怎样调试,设定何种策略,往往直接关系到客户满意度的高低。本地化的服务目前越来越体现出它的优势,怎么建立一个强大的售后服务队伍和渠道,直接关系到产品的持续销售能力。

         我们认为网管软件产品需要提供首先是最即时的服务。软件和硬件产品不一样,硬件产品发生故障一般是需要更换零件才能修复。而软件产品并不是这样,软件产品可以通过配置系统和更换文件来解决绝大部分问题。需要快速修复反而是软件产品的特点,如果系统能提供远程修复工具且有技术力量强大的呼叫做后盾就能提供出更即时更高品质的服务。

        定制开发服务应该是国内客户的一种特殊的“国情”,由于国内用户的网络需求不一,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成为必然。目前中高端行业的网管实施方案中,大部分需要厂商重新对产品进行定制开发,那么定制开发的能力,也就成了考验厂商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国外厂商的长处在配置,而其短处却在定制。定制成本惊人、实施困难、沟通不良使得国外厂商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必须要面对的一大难题。而对本身技术扎根本土、具自主研发能力的以北塔网络为代表等国内厂商而言,却不啻为福音!

 

        产品多元化、立足行业、提供高品质服务和定制开发方案——一言以蔽之,2007年国内网管软件市场的兵家之争无非即是谁能为客户


posted on 2009-04-15 10:13 孙永杰 阅读(25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解读2007国产网管软件发展态势
2009-05-02 18:32 | 瑜伽馆
定制开发服务应该是国内客户的一种特殊的“国情”,由于国内用户的网络需求不一,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成为必然。
还没有啥软件能一统天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55)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