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5,  comments - 7,  trackbacks - 0

    6月25日,接受了媒体关于IT运维管理专题和采访,我建议把这次采访内容的主题定为“实施IT运维管理 循序渐进”。
    为什么这么说, 可以根据针对企业IT管理的一项调查中看到:企业在IT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80%是由管理导致的。对企业IT部门出现的问题通过管理的手段加以解决,是身为IT管理最佳实践的ITIL受到推崇的原因之一。
    就是说国内90%的企业做ITIL(信息技术基础架构库)从企业价值来看基本是失败的。很多企业都是花了冤枉钱,最后效果并不好。
    在中国,通过对企业IT部门的服务进行有效的管理,让IT部门提高工作效率,遏制不断攀升的IT投入,成为了中国企业思考IT部门发展变革的头等大事。然而,尽管ITIL在国外拥有着良好的市场口碑和成熟的案例,但是对于现如今的中国企业来说,对国外成功经验的简单移植却不一定确保自己成功。
    那么,目前,国内IT服务管理的市场状况到底如何?企业在实施IT服务管理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使得失败率如此之高?企业如何才能成功实施IT服务管理?
    以下是我跟记者的对话:
    记者:在IT服务管理方面有许多概念,ITSM(IT服务管理)、BSM(业务服务管理)、ITIL,您能给我们解释下这些概念有些什么区别吗?
   老孙:在这三个概念中,ITIL是最大的,它是国际标准。ITIL最初是为提高英国政府部门IT服务质量而开发的。虽然说现在IT发展迅速,但最重要的是一直是严重依赖于人的经验。ITIL的核心思想就是把经验做成流程,把其规范化。因为企业的IT会越来越大,不可能用一个人来管理。这是ITIL是产生的初衷。
    ITSM是ITIL的简化版,ITSM是ITIL内部的一部分,把ITIL进一步细化,ITSM是一个方法论。ITSM不仅适用与IT部门,也适合服务部门,ITSM的目的是通过规范化和标准化达到IT管理的简单化。它根据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做了十大流程:服务支持由事件管理、问题管理、配置管理、变更管理和发布管理5个流程及服务职能,以及服务提供由服务级别管理、IT服务财务管理、IT服务持续性管理、可用性管理和能力管理5个服务管理流程组成。
    BSM是更高层的概念,不仅仅要规范化和流程化。流程是针对IT管理部门的,通过把内部人员进行整合,目的是为了提高IT管理效率。IT是为业务协同提供支撑, IT部门的人需要与业务系统的人对接,让业务系统的人跟IT部门有共同语言。BSM就是通过透明化的方式,为IT部门和业务部门建立一个共同关联的平台进行交互。就像马路上的电子屏幕一样,用绿色和红色表示畅通和拥堵。
    记者:请您点评一下目前国内ITSM、BSM市场的现状?
   老孙:国内ITSM、BSM还在建设初期,处于引进概念、消化概念的阶段。在国内市场上,ITSM能做成功寥若星辰,成功的典型就是电信。而BSM在国内还处于理论探讨期,从IT运营的角度来看,BSM是推动IT与业务融合、实现及改善公司IT管理和治理的最佳实践之一。
    记者:您觉得国内企业对ITSM、BSM的需求是怎样的?
    老孙:国内企业在ITIL建设方面有一个不好的现状。国内很多大、中型企业确实需要ITIL、BSM的,但是很多企业是为了达标才做这个建设的。因为像ISO9000、ISO20000等等这样的标准都是要求有ITIL的。企业的目标是提升业务价值,所有工作都是围绕这个目标开展,他们不是为了用起来,不是为了让IT管理层次提高,这个现状是不好的。
    记者:对于企业该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ITSM或者BSM解决方案,您有些什么建议?
   老孙:我认为企业不应该急功近利。做IT服务管理的时候,北塔软件一直强调一点:首先把“物”管好。“物”就是底层平台、IT的组成元素。这是国内企业和国外不同的一点。国外厂商认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比如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是应该管的好,但在国内还没解决好这个问题。国内很多企业的底层没有维护好:网络经常出问题、隔三岔五有病毒、有些地方结构设计不合理、服务器业务占用资源分不清楚••••••这些情况都没办法解决好,在上层建IT管理就是天方夜谭了。越大型企业越会碰到这种问题,而他们又急功近利。
    所以,在建设IT服务管理的时候,我建议:
    1、基础设施管理好——最起码出问题能解决,平时能够监控;然后才可能去做服务流程管理。
    2、ITSM、BSM是要分批建设的——首先要建立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把IT的元素纳入一个平台上管理;管理之后,在这个平台上形成协同管理;在这个基础上面实行流程化管理;对业务系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业务模型搭建,来实现BSM。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国外实施一个ITIL一般都要十多年,国内最起码也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如果指望半年时间把ITIL做好,最后出来的效果可能就是IT部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OA。
    那企业如何选择BSM系统呢?
    首先要看企业规模大小,ITIL的投资是很大的,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要选择IT服务管理;
    第二个看IT应用与生产的紧密联系程度,IT应用在企业所占的地位是怎样的。
    最主要的还是IT应用与生产的紧密联系程度,如果这个联系程度非常高,企业可以考虑做IT服务管理。
    记者:企业在实施IT服务管理、BSM过程中,会遇到些什么困难?
    老孙:总结了三个方面的困难:
    1、 领导的重视程度——搭建BSM系统,需要业务部门的人员配合,而业务部门的人一般比IT部门的人更强势,他们是不愿意跟IT部门的人讨论的,这时候需要企业领导来做这个润滑剂。
    2、 企业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要有一个整体的战略规划,比如哪几个业务系统是需要做的,这些业务系统会涉及到哪些层面等。
    3、 建设BSM系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单单是一件产品——BSM一定是跟企业的具体业务相结合的,需要根据企业的内部情况进行定制,每个业务都是不一样的,不可能买一个产品就能把BSM建设好,也不可能用户自己买一个产品就能把平台搭建好。
    记者:作为一个专业的IT服务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北塔软件对企业如何实施BSM,有些什么建议?企业实施BSM应该分几步走?
    老孙:对此,北塔软件的建议是:
    1、 首先,是企业的IT基础平台要搭建好,这包括对企业的网络管理、IT基础架构管理等内容的完善;
    2、 BSM建设中,要根据企业的需求和现状围绕目标做定制,提供完整的实施方案。北塔软件一直在强调“落地”,要落到实处。即是要符合用户使用习惯、让用户能够真正用得起来的系统,这个系统是和业务紧密结合的,它不是简单的一个产品,而是一套综合、全面的管理平台,集全面综合、层次化管理、智能联动及立体呈现等综合体。
    记者:企业的CIO需要关注哪些方面,来保证IT服务管理的成功实施呢?
    老孙:CIO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能指望花几个月的时间就把一套ITIL实施完。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件事情,有大思路,要建成一个怎样的系统,然后分批走,分步实施。在实施中,CIO需要关注两个方面:
    1、 整合——关注厂商能否把所有的IT元素纳入到一个平台上进行管理,这是基础。
    2、 吻合——关注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能不能与自己企业实际业务情况相吻合,是不是提供了自己所关注的某些东西,厂商是如何提供的。不要只去关注厂商所说的理论知识,不要脱离企业的具体业务去理解解决方案。
    记者:作为IT服务管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北塔软件怎样帮助企业做好管理?如何帮助企业顺利实施BSM?
    老孙:北塔软件主要做两件事情:
    1、 搭建基础平台——我们会为企业提建议,怎么把基础平台整合成一个完整的平台;
   
    2、 分析业务——业务是如何组成的、每个业务的关键点在哪。
    记者:金融危机下,许多企业会压缩IT服务开支,你如何看待这种度过经济危机的方式?对于度过经济危机,您有怎样的建议?
    老孙:每个行业都受影响,但我认为IT行业是受影响最小的。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因为信息会推动知识,而知识的推动和创新促进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和发展将会提高企业的效率,因而使企业壮大。越是在金融危机情况下,企业越会加大在IT方面的投入。在金融危机下,很多企业会缩减开支,而这部分开支的来源在于IT建设,企业的大部分都是自动化,不需要再去支出。
    金融危机下,很多人都认为IT服务开支会缩减,但是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在这个方面会加大,而不是缩减。这是我们所看到的现象。
    记者:您能够预测下IT服务和业务服务管理未来的发展情况。这样的市场能给国内的IT服务企业带来多大的商机?
    老孙:商机是无限的。北塔软件从98年开始做IT服务管理,01年正式为用户提供IT运维管理产品,直到04年后,市场才开始欣欣向荣。这两年随着IT管理深入到业务,用户为管理好业务进行再次探索。业务服务管理市场是非常大的,因为涉及到业务,用户是很愿意投入的。
    IDC有一个报告指出:中国的IT管理市场将于30%左右增长率保持高速增长,我甚至认为30%都是比较低的,管理软件这块可能是50%的增长。实施IT运维管理决不可能坐着火箭跳跃前进的,而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踏实实地从底层IT基础架框开始循序渐进。

posted on 2009-07-09 15:02 孙永杰 阅读(223)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实施IT运维管理 循序渐进
2009-07-09 16:05 | 戴尔电脑
业务是如何组成的、每个业务的关键点在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实施IT运维管理 循序渐进
2009-07-10 10:06 | 99读书人
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实施IT运维管理 循序渐进
2009-10-14 21:20 | 东莞网站优化
学习一下,IT运营是一个企业中很关键的因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实施IT运维管理 循序渐进
2009-10-14 21:21 | IT技术文摘
写得很好,要多向博主学习一下IT运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实施IT运维管理 循序渐进
2009-10-14 21:21 | IT技术文摘
写得很好,要多向博主学习一下运维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55)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