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5,  comments - 7,  trackbacks - 0
    尽管IT运维管理的技术在不断进步,但实际上,很多系统工程师并没有真正解脱出来,原因并不复杂:“虽然已经能够获取网络设备、服务器、网络流量,甚至数据库的警告信息,但成千条警告信息堆积在一起更本没法判断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虽然不少产品提供了告警过滤和压缩,但结果却并不尽人意”。面对这样的抱怨,难道我们的工程师将永远无法走出“被动的怪圈”吗?  

    如今,在IT运维领域中,“主动”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几乎所有的宣传、产品、用户、理念都在宣扬“主动”,从被动到主动管理的升华是每个企业针对信息系统如何提高IT服务水平、如何提高系统可用性、降低运维成本,实现IT科学性的过程。很多企业在选择IT管理工具时将最终目标就定位在“主动”,希望业务系统能够“无忧”,但真正能够达成IT与业务融合的企业却是很少。很多IT运维厂商都强调,“传统被动式”的类似“救火员”角色的IT系统运维方式,根本不能适应目前需求,那么企业到底怎样才能实现真正的“主动”呢?

  为何丧失了“主动”的先机?

  在虚拟化、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刺激下,IT正在走向一种整合的发展趋势。当然,这种整合并不局限于几台服务器的集群或组成1个数据中心,而是更多地指向了有序、有效地集中,但也就会导致原有的问题也会集中在一起。中国的IT工程师习惯于将工作重心放在性能而不是质量上,放在提供支持而不是消除问题上。

  就如我们共知的那样,IT问题的发生是必然的,但未能根据业务进行基础监控的用户,将丧失在问题造成业务中断之前,就进行防止的契机,也就丧失了“主动”的条件。

  “主动”怎样落到实处?

  IT技术正在成为企业的神经中枢,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借助IT技术这一关键的战略资源提供对关键业务的支持,提升公司的竞争优势,进而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然而由于今天的IT组织面临着诸如日益增长的基础设施复杂性、技能方面的限制以及资金短缺等相当多的问题,因此要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

  就如前面说明的那样,如果在IT系统中没有出现问题,也就没有告警信息,但这是不可能存在的一种假设。当所有的业务系统集中起来的时候,出现无数的警告信息实际上是非常正常的,这就如人生病一样,很多疾病都会造成身体上多处特征的不良反应,医生会开出多得让你厌恶的检查表格让你检查,实际上这就是瞧病过程中找到病源的过程。但这个过程越长,你就越加无法忍受。企业的业务系统也是如此,在问题出现时,不能将问题迅速归类,不能发现最具特征的表象,也就迟迟无法做出问题改善,“主动”也就失去了意义。

  脱离每天被繁冗的警告和报表所包围的现状,利用“主动管理”高效而清晰地描述业务系统的运行状况,立即把所有的警告信息繁为简,一目了然。IT 部门必须能够提供追踪问题改善状况的评估方式,以便达成持续的改进成果,这才是“主动”的内涵。

  当你迅速地解决系统故障,端起一杯咖啡时,那温暖的惬意,也许正是IT运维中关于“主动管理”一词最直接、最具说服力的解释。

posted on 2009-12-01 11:10 孙永杰 阅读(12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9年12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55)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