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5,  comments - 7,  trackbacks - 0

 

    上一篇文章我谈到业务服务管理给企业所带来的价值,简言之,就是使业务管理对整个企业透明化,IT部门和业务部门都站在以业务为核心的角度去看待IT管理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把业务系统运行维护好,为企业创造价值。那在具体的业务服务管理实施过程中,企业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将IT与业务部门充分融合,去将业务系统透明化给IT部门,从而对业务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北塔软件作为业界的资深IT运维管理专家有着七步走的战略实施构想。
 
    北塔软件确信:IT是交付业务价值的战略资产。IT系统对业务的支撑作用日趋明显,同时业务部门为了更好地执行SLA(服务级别协议)也需要同IT部门很好地配合,这就是IT与业务充分融合的前提条件,也是北塔软件BSM七步走实施构想的一个基本理论。为了全面满足用户现阶段对于IT基础设施的管理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业务服务管理,北塔软件推出了基于BSM理论的BTIM IT综合管理系统,去帮助企业去完成BSM实施的咨询、交流、部署、改进等过程。
 
    北塔BTIM确定了一套七步走的BSM落地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企业IT部门能够真正搭建一套透明化的业务服务管理系统,去很好地为业务部门提供IT服务,确保企业业务的高效运转。下面为大家一一介绍七步走的具体思路,一是确立以业务价值为核心、业务驱动管理的管理理念。BTIM以“业务价值”作为核心,变被动支持、服务于业务为主动关注如何实现业务价值。面向业务的第一步是在组织的制度安排上首先建立“业务驱动”的IT治理和管理思想。BTIM业务管理理念把对业务的支撑能力和管理实效,作为评价IT系统效用和IT部门工作的首要指标。只有这样,才能在全企业范围内建立“技术服务于业务发展”的意识和文化,是真正实现IT与业务融合的根本驱动力。
 
    二是构建关键业务架构,BTIM建立企业关键业务的架构,让业务部门和IT部门能够拥有统一的管理语言、管理视角。结合企业战略和目前业务运营情况,辨识企业业务服务,特别是关键业务应用。BTIM为这些核心业务系统服务,建立业务服务模型,能够清晰地描述业务与IT之间的关联关系和IT服务的关键目标。
 
    三是建立业务服务视图,BTIM建立业务服务视图,进行业务运行监控管理,让所有业务关键参数醒目地投射到业务架构上,实时反映业务运行情况。BTIM支持建立符合企业当前IT架构,与管理模式相吻合的业务服务视图,结合相关的业务指标和技术管理指标,通过层次化、图形化的方式直观展示业务服务运营情况,能够帮助企业范围内所有业务相关人员理解企业业务的运营状况。
 
    四是实现业务管理透明化,BTIM实现业务使用管理的透明化,监测管理业务的使用状况、用户的分布情况,剥离不同业务的实时流量情况。脱离业务使用情况谈业务保障是没有意义的,对业务来说,最终使用对象是人,一个业务系统是否健康,业务量是否饱满,如何看待各类系统运行参数,这些都是和在线使用情况直接相关,业务性能分析不能脱离业务负荷这个前提。
 
    五是根源定位分析,BTIM依托扎实、全面的基础设施管理,通过建立融入思路的业务故障分析、发现机制,具备服务影响和根源定位的管理能力。及时发现业务运行隐患,对业务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故障进行快速评估、定位根源,从而可以实现服务影响和根源定位的管理能力。
 
    六是提供服务水平管理,IT部门同业务部门事先签订服务级别协议(SLA),通过日常运维管理,北塔BTIM的管理模式确保了IT部门能提供最佳的IT服务;七是提供业务关联分析,这主要是为了管理人员优化和改进IT架构,从而更好地确保业务正常运行提供的功能,北塔BTIM有着详尽的报表统计分析功能,通过对历史数据,得出相应趋势报告以及业务关联结论,能够有助于领导对IT投资进行新的规划。
 
    通过以上七步走的战略实施,企业将会把BSM真正落实到日常运维管理工作中去,不仅仅是工作模式的转变,更重要的转变管理思路,为企业带来以业务为核心的运维理念,从而不断突显IT部门在企业的价值,为企业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IT管理。
posted on 2009-09-15 10:40 孙永杰 阅读(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9年9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55)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