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5,  comments - 7,  trackbacks - 0
    随着IT和业务捆绑得越发紧密,在很多企业其业务水平代表了IT水平,同时IT水平也得以通过业务水平体现。在人们制定各种业务流程的同时,IT已经成为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已经和业务流程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本身是好事。然而,我们也不难发现IT地位的不断提升亦代表着其将要承担责任的重要性:一方面为了提高业务流程及业务水平的质量和效益,IT必须要持续满足业务流程不断变化和扩充的需求;另一方面为了降低业务流程及业务运作的运营成本,IT有关的成本也必须缩减。IT部门的高效率和低成本运作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考核标准之一了。在下面的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华电力的信息中心人员是怎样利用北塔网络运维管理专家BTNM去解决其在日常IT运维过程中所碰到的问题,即在成本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其信息中心的运作效率。希望通过这个应用案例可以给更多的中国用户提供一些启发、促进更多的实践IT服务管理。
 
企业背景
     在经过对上海北塔通讯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BTNM的综合考察后,国华电力信息管理中心最终决定选用北塔网络运维管理专家BTNM这一业界最全面的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作为其IT运行管理的“工具帮手”。
    针对国华电力实际网络环境和业务需求,根据BTNM生成的企业网络物理拓扑图,(包括设备间的冗余连接、备份连接、均衡负载连接。等数据),信息管理中心为每条设备间连接加以注释,为每台设备设置中文设备名称,全面监测网络中每台设备的名称、IP地址、类型、厂商等。根据读到的网络布线信息,设备运行状态及链路的流量变化情况等,全面掌控整个网络的实时运行状态。下图是一个应用BTNM系统所自动生成的网络的物理拓扑图,涵盖了国华电力本部的园区网络、与各下属单位互联的广域网部分、应用服务器等方面的应用情况。
 
实施过程
     从2006年底,经过3个月的准备和客户化工作,BTNM于2007年在国华电力正式投入使用。国华电力的信息网络系统情况如下:包括公司本部和下属的十三家子公司及电厂。其中,公司本部局域网络为千兆骨干,划分多个VLAN,业务及应用服务器放置在中心机房,以百兆线路接入主干。公司本部与各下属单位之间通过2*2M的DDN专线进行互联。公司本部及下属单位的信息系统均由多系统平台、多数据库平台、多业务应用组成的较复杂的网络信息系统。其中,网络设备包括Cisco  2509 / 2610 / 2621 / 2900 / 2950  / 3500 / 3550/3725/3745/4006/4506/6509, 3COM 3300/9400, D-Link 3550/3526, Quidway, Juniper等厂家的路由器及交换机;服务器系统包括IBM、HP、DELL、联想、浪潮、ACER等多个品牌的PC Server;数据库系统包括Oracle 8i/9i、MS SQL Server等。
     BTNM在国华电力的运用包括以下内容:
     1、面向广域网络的层次化管理: 由于BTNM充分考虑到了平面型管理结构的弊端,而在国华电力各区县下属单位部署了中间层管理器。通过BTNM分布式部署,实现了全公司信息网络的层次化管理结构,各下属单位信息网络的数据采集和运维管理均在本地完成,经过各个中间层管理器汇总后的拓朴数据、事件信息和性能数据统一上传到为于机关本部的中心网络平台。
信息中心可在本部直接调阅下属单位的网络拓扑视图,随时了解各区县网络的运行状况。在这一架构下,区县网络系统的重要事件告警可在第一时间直达本部网管中心,而当各下属单位网络发生故障时,市信息中心还可通过中心平台远程帮助排查问题,解决故障,提升了全公司的运维管理效率。
     2、面向事前管理的故障告警定位:考虑到BTNM系统能够对IT网络及系统的各类告警事件产生的事件信息和告警信息进行整合和自动化处理。利用Syslog接收器获取相关设备转发的Syslog信息,利用SNMP Trap接收器获取设备或第三方管理工具的事件告警信息,并可实现基于策略的事件过滤和相关性分析。通过BTNM内置的事件处理机制,配合之前所预置的事件联动措施,可迅速实现对于告警的自动诊断与快速恢复,有效的增强了国华电力应对网络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3、IP地址管理需求:信息管理中心在日常维护中可按时按需调阅BTNM系统地址簿,查看网内的各项设备、PC、主机等节点的网络资源动态分布一览表和全网“IP/MAC–所在设备–所在端口-所在VLAN-PC主机名-端口状态”的对应表格。同时,配合BTNM提供的安全管理和布线点管理,信息管理中心可对全网进行IP定位、MAC定位,捕捉地址盗用及非法设备移动。
     4、面向业务系统的高级服务器管理: BTNM为国华电力提供了“不依赖Agent、基于网络平台、面向客户应用”的应用服务器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对网络中的业务及应用系统、中间件、数据库、EMAIL、WEB服务、FTP服务、DNS服务、DHCP、目录服务、文件系统、应用进程、内存、CPU等进行全面深入的监测、实时分析和性能记录。
     信息管理中心通过对信息系统所依托的网络资源、服务器资源、应用系统、信息服务资源等的统一综合管理,对管辖范围内的信息系统进行全方位的监视和管理,有效预测、预防、隔离、诊断和解决发生的问题,掌握各种系统资源的利用情况,管理并提供服务水平报告,预先掌握客户体验。
 
效果反馈
     北塔网络公司的BTNM是集网络平台管理、数据流量分析和应用服务系统监控于一体的综合运维管理系统,一体化的平台架构符合新一代IT综合管理的趋势。在BTNM产品的解决方案中,提供了面向国华电力本部和各下属单位的整体管理视图。BTNM以网络平台为基础,将网络管理、系统管理、应用管理三方面的运行趋势统一映射为全公司信息网络的健康性和可用性。通过BTNM系统的全面部署,不仅实现了国华电力的管理目标,在提升信息中心管理效率的同时,充分保证了国华电力IT系统的可用性及可靠性,并可随国华电力业务系统的发展而扩展。
     随着国华电力公司调度、营销、市场各项业务的广泛地开展,BTNM产品当前所支持的网络系统管理模式,在今后可方便地扩展到面向服务的服务流程管理和服务级别管理,较好的满足了国华电力近期和远期的系统管理目标。
posted on 2009-06-16 14:50 孙永杰 阅读(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9年6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55)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