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R

专业的IT人才招聘交流平台

IT博客 联系 聚合 管理
  9 Posts :: 3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IT企业--以人为本

IT企业人性化以人为本这一问题被再度提到了我的思想认知深处,这次不再是站在IT员工的立场,而是站在IT企业管理层或是私企老板的角度去考虑。

IT公司虽然新创立,但确确实实想朝好的方向前进,而不只是想着小打小闹赚点钱就算了的做法。因此,从一开始,虽然只有几人,但我们IT公司的劳动合同、规章制度、所倡导的行为规范等,都与新入职的员工大致讲解了一遍,相关该签署的资料也都签了。员工表面上没有表现出任何异议。

可制度执行了一段时间,IT公司员工向老板提出来,针对上海的交通,是否可对迟到早退作出一些宽松的条款,比如,每次迟到不超过15分钟,不计为迟到等。其实,针对此条,HR考勤制度中已作了很不严格的规定:一月内有半小时的缓冲时间,当月迟到三次,累计时间未超过半小时以内者,均不计为迟到;不打卡,由员工自行签到,意即培养员工自我意识的提高。假使迟来一两分钟,根本没人真去计较你当天迟到了。另外,IT公司HR们并未在制度中明示,迟到了要怎么处罚(暗中意思:只要不太过分,就不会有处罚)。

作为有了好几年经验的HR们都知道这些东西如果说得太明白便不成为HR制度而慢慢地失效,那样的结果更没有意义。而且,HR们也很明显地知道,IT公司不能太在意这些HR规章细节,HR们对员工绩效的衡量,考勤只是很小的甚至不足道的方面。可员工既然不明此意,仍将此问题在老板或者HR面前提了出来,老板又在针求HR经理的意见,HR经理不得不说是这位员工的不是了。IT本就是快速发展的行业,所以所需要的人也应该是能够适应这样快节奏的,而上海的交通,估计所有要挤公交车上班的人都知道,确实难以掌控,时间根本就预计不了,但本来平常塞塞车四十分钟可以到,那么,你再提前十分钟或二十分钟出门,又怎么会迟到呢?假使真迟到了,不是还有半小时的缓冲时间吗?这里到底是不是损害了IT员工的利益,有没有考虑人性化,有没有按公司的宗旨以人为本进行?

我仍然信奉,绝大多数员工都是好员工,都能体谅IT公司所制订的这些正当的HR条款。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些东西,我始终认为,不能因员工有意见就去改变。HR们和IT企业一定要以人为本,但所有这些都有个度,有一定的约束力,如果放任自流,随着IT公司的壮大,许多HR的制度更是无可执行了。尤其是福利方面的制度,从无到有的过程,总会令人兴奋与快乐;而从有到无,怎么控制与如何收场HR们根本无法预计。

HR考勤这一块,本人更乐衷于弹性工作制,但对于刚刚成立还未起步的IT公司,不可能做到那程度,人员的素质以及公司的水平暂时不具备那样的竞争力。因此,只能是要求,这种宽松制度的要求。

IT技术出身的老板,对人的管理不太熟谙,因此,员工一旦有些意见,就会担心该员工是否会离开,离开后会不会在圈子中到处宣扬公司的坏处等等,进而有些畏首畏尾,从而便顺从员工的意思,改变一些东西。站在IT企业的立场,我认为这不应该,任何人,都有一定的欲望,一旦改变了一些不应该改变的东西,随之而来便会改变许多东西,导致领导无主见,员工更是不知所为了。

所谓以人为本人性化,本人认为更应该站在对员工IT职业生涯发展以及员工的一些合理需求的思路去考虑,而不是简单地顺从员工一时之下提出的一些要求,且这些要求并不合理,还会对其他IT员工造成影响。

posted on 2008-10-07 15:47 sunnysun 阅读(2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