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6,  comments - 123,  trackbacks - 0

夏之一季,是人脱精神之时。心旺肾衰,液化为水,不问老少之人,皆宜食暖物,独宿调养。

夏月单衣,不可坐冷石。寒气侵外肾,多患疝气偏坠。女人寒气入血室,则经不如期,或经行腹痛。 

夏月衣服单薄,宜系棉布兜肚,日夜皆不可离。夜间睡著,恐被去体,有兜肚,则无腹痛泻痢诸症。

夏月凡日晒热衣服即穿着者,轻则汗斑,重则暴病。至杌凳砖石之类,尤不可以坐,恐热毒侵肤,多患坐板疮,或生毒疖。

夏月伏热,不可饮冷水冷物,迫之最易伤人。

夏月热极,不可以冷水浴身浴面及背,令人得虚热目病,筋脉厥逆,霍乱阴黄等疾。

夏月汗湿衣服,不可久着,令人发疮疡,须要频频洗换为佳。

夏月有事动劳,或饮食汤水,身若有汗,须任其出透,不遽脱衣服,不可以湿布拭遏,亦不可以用扇搧风,风入毛孔,最易成病。

夏月出门行路,一身热汗,切不可当风,不可急扇,不可即脱除衣帽,不可饮冷茶水,恐血气不常生病。

夏月出外,遇有日晒泉涧水,有毒害人,不可饮。或入客馆及久无人住之处,地土霉湿。或跋涉雨途,衣裳被褥潮沴,俱用苍术烧烟薰之,以避霉沴臭恶之气,又能驱逐邪疫、山岚瘴疠。

人到夏季,日长夜短,日间身体困倦,未免昼寝,但不可在午饭之后即睡,恐饭食停滞,多成疾病。须在未食前睡,俟睡醒少停,吃饮食。如吃过午饭,或至困倦欲卧,可起来走动,或寻些事消闲,自然不致困倦思睡。至于大渴饮茶之后,亦不可就睡。

夏月不可用簟席卧沴湿处及冷地上,以图凉快,沴湿透入筋脉,在上则面黄目浮,在下则股膝肿厥,入里则胀满泄泻,留表则头重身疼。在阳不去,则气血壅滞。在阴不去,则化水成形。或患筋麻痹痛 、足痿诸症。

夏月不可露卧,又不可当风卧,恐头受风则痛,背受风则嗽,臂受风则疼,非但是月,每月宜慎。

夏夜帐不可密厚,只要稀罗稀夏布,令人身之热气外出,极好。如冬帐则厚密无妨。

夏至以后到秋分,须慎肥腻、饼臛、油酥之物,盖此物与酒浆瓜果相妨,病多由此而起。

posted on 2006-06-28 13:20 yuhen 阅读(22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文档

FeedBack:
# re: 防病预诀 (夏)
2006-06-29 19:40 | yuhen
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health whenever and wherever!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6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Believe in who you are,
you are a shinning star!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122)

随笔档案(116)

文章分类(2)

文章档案(2)

相册

BLOG

Study

Testing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19967
  • 排名 - 5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