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6,  comments - 123,  trackbacks - 0

首先声明出处:sam的技术bloghttp://blog.sina.com.cn/samzhen1977

 

1. Linux下,如何看每个CPU的使用率:

#top -d 1

(此时会显示以1s的频率刷新系统负载显示,可以看到总的CPU的负载情况,以及占CPU最高的进程id,进程名字等信息)

 

(切换按下数字1,则可以在显示多个CPU和总CPU中切换)

之后按下数字1. 则显示多个CPU   (top后按1也一样)

Cpu0  :  1.0%us,  3.0%sy,  0.0%ni, 96.0%id,  0.0%wa,  0.0%hi,  0.0%si,  0.0%st
Cpu1  :  0.0%us,  0.0%sy,  0.0%ni,100.0%id,  0.0%wa,  0.0%hi,  0.0%si,  0.0%st

 

 这里对us,sy,ni,id,wa,hi,si,st进行分别说明:

us 列显示了用户模式下所花费 CPU 时间的百分比。us的值比较高时,说明用户进程消耗的cpu时间多,但是如果长期大于50%,需要考虑优化用户的程序。

sy 列显示了内核进程所花费的cpu时间的百分比。这里us + sy的参考值为80%,如果us+sy 大于 80%说明可能存在CPU不足。
ni  列显示了用户进程空间内改变过优先级的进程占用CPU百分比。

id  列显示了cpu处在空闲状态的时间百分比。

wa 列显示了IO等待所占用的CPU时间的百分比。这里wa的参考值为30%,如果wa超过30%,说明IO等待严重,这可能是磁盘大量随机访问造成的,也可能磁盘或者磁盘访问控制器的带宽瓶颈造成的(主要是块操作)。

hi

si

st

 

 

 

 

2. 在Linux下,如何确认是多核或多CPU:

#cat /proc/cpuinfo

如果有多个类似以下的项目,则为多核或多CPU:

processor       : 0

......

processor       : 1

3. 如何察看某个进程在哪个CPU上运行:

#top -d 1

之后按下f.进入top Current Fields设置页面:

选中:j: P          = Last used cpu (SMP)

则多了一项:P 显示此进程使用哪个CPU。

Sam经过试验发现:同一个进程,在不同时刻,会使用不同CPU Core.这应该是Linux Kernel SMP处理的。

4. 配置Linux Kernel使之支持多Core:

内核配置期间必须启用 CONFIG_SMP 选项,以使内核感知 SMP。

Processor type and features  ---> Symmetric multi-processing support

察看当前Linux Kernel是否支持(或者使用)SMP

#uname -a

5. Kernel 2.6的SMP负载平衡:

在 SMP 系统中创建任务时,这些任务都被放到一个给定的 CPU 运行队列中。通常来说,我们无法知道一个任务何时是短期存在的,何时需要长期运行。因此,最初任务到 CPU 的分配可能并不理想。

为了在 CPU 之间维护任务负载的均衡,任务可以重新进行分发:将任务从负载重的 CPU 上移动到负载轻的 CPU 上。Linux 2.6 版本的调度器使用负载均衡(load balancing) 提供了这种功能。每隔 200ms,处理器都会检查 CPU 的负载是否不均衡;如果不均衡,处理器就会在 CPU 之间进行一次任务均衡操作。

这个过程的一点负面影响是新 CPU 的缓存对于迁移过来的任务来说是冷的(需要将数据读入缓存中)。

记住 CPU 缓存是一个本地(片上)内存,提供了比系统内存更快的访问能力。如果一个任务是在某个 CPU 上执行的,与这个任务有关的数据都会被放到这个 CPU 的本地缓存中,这就称为热的。如果对于某个任务来说,CPU 的本地缓存中没有任何数据,那么这个缓存就称为冷的。

不幸的是,保持 CPU 繁忙会出现 CPU 缓存对于迁移过来的任务为冷的情况。

6. 应用程序如何利用多Core :

开发人员可将可并行的代码写入线程,而这些线程会被SMP操作系统安排并发运行。

另外,Sam设想,对于必须顺序执行的代码。可以将其分为多个节点,每个节点为一个thread.并在节点间放置channel.节点间形如流水线。这样也可以大大增强CPU利用率。

例如:

游戏可以分为3个节点。

1.接受外部信息,声称数据 (1ms)

2.利用数据,物理运算(3ms)

3.将物理运算的结果展示出来。(2ms)

如果线性编程,整个流程需要6ms.

但如果将每个节点作为一个thread。但thread间又同步执行。则整个流程只需要3ms.

posted on 2016-06-22 10:39 yuhen 阅读(2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技术文档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16年6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Believe in who you are,
you are a shinning star!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122)

随笔档案(116)

文章分类(2)

文章档案(2)

相册

BLOG

Study

Testing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19722
  • 排名 - 53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