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3  评论-68  文章-0  trackbacks-0

  不久前,IBM宣布推出“蓝云”计划,这是一种软件和硬件组合产品,让企业用户可以对“云”计算模式进行实验,“云”计算模式使计算不仅仅局限在本地机器或远程Server Farms,通过架构一个分布的、可全球访问的资源结构,使数据中心在类似互联网的环境下运行计算。

  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据IBM有关负责人介绍,“蓝云”计划是IBM近期的重要项目,堪比2000年时对Linux的支持。云计算到底能为用户带来什么,让IBM如此重视?举个例子,比如一家银行,总行在周末的时候进行业务结算,需要调用大量计算资源,借助“云计算”,可以将总行系统中的其他运算,如后勤、维护等放到省一级银行的数据中心,保证总行数据中心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当然,这需要大量的计设备和极高的带宽保障。

  “蓝云”实质上是为企业提供同样的“云计算模式”,让企业能够建立自有的“云计算架构”,从而具备处理视频、社团网络和其他Web 2.0技术所需的庞大数据处理能力。

  IBM软件集团的高性能应急解决方案的技术总监Dennis Quan说,“蓝云”基于由IBM虚拟化软件和数据中心管理软件支持的开放标准和开源软件。

  他认为此举可以解决困扰用户的一些问题。诸如媒体多样化内容的出现,特别是大媒体例如视频文件,导致对计算性能的需求不断提高。数据中心正面临电源供应、空间和制冷系统方面的困扰。用户正在寻找一些可替代方式,以运行这些下一代应用程序。

  云计算是信息技术进一步发展趋势

  很多专家认为,云计算是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趋势,可使IT公司销售更多为云计算量身定制的硬件、软件和服务。近几年,IBM在数据中心高效运行上做了很多努力,并且集中桌面电脑和其他设备,在数据中心中运行更多的计算任务。它们被命名为“自动的”、“有效的”网格计算。那些概念和研究工作,已经为云计算作出了富有成效的贡献。专家称,很多工具已经添加进来,用户扩展横跨很多机器的计算工作,并且使编程更加简单。那些很可能扩大云计算范围的进步,已经越来越多的来自于敢于应对互联网搜索的研究员们。

  “从某种意义上说,云计算是网格计算模型自然而然的进一步发展。来自IDC研究公司的分析师Frank Gens认为。“所不同的是,Google的编程模式,以及它真正的开放性。普通人也可以编写应用程序,而不必非得是斯坦福或者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博士。”

  是否超前?

  就笔者看来,这一应用真正得到广泛推广还要等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原因在于,如果说云计算是网格计算模型进一步发展,那么看一看现在网格计算的应用,普及程度一直不高。所以,从网格发展到云计算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因为网格也好,云计算也好,都需要大型生态系统,简单去经销商那里去购买是不可行的。从成本考虑,在不同的公司,甚至不同的国家间分享资源固然很好,但如此带来额外的开销如何承担?就算是企业内部,各分公司于总公司之间成本如何分担?此外,将用有公司很多关键商业资源的数据交给一个共享资源环境中的其他人来执行,是否安全?

  目前,第三方机构对这一计划的应用前景看法不一。

  Gartner公司的Cearley认为,推出这种商业化“云计算”将对IBM的硬件和软件战略的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要得出全面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他说:“目前这只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在未来可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认为还需要通过大量的实验,来验证什么类型的工作负载适合运行在这种架构上。”

  IDC则认为,云计算面临的挑战对于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而言是直接的机遇。随着这方面解决方案生态系统的不断壮大,更多希望享受云计算所提供的强大能力和成本优势的私营企业将会参与进来,最终会将云计算推向更多用户。

  目前,IBM正在和几家大企业、大学以及政府机构协作实施“云计算计划”。一些国家,如越南也参与进来,建立在“云计算架构”上的试点计划。IBM透露,第一款“蓝云”将会在2008年春季推出,可以运行在采用Power和x86处理器的IBM BladeCenters服务器上。它包括Xen和PowerVM虚拟化Linux操作系统映像、Hadoop并行工作调度程序以及IBM的Tivoli服务器管理软件,用于管理并监控数据中心的工作流程。IBM同时计划明年推出System z大型机“云环境

posted on 2008-05-11 10:05 windone 阅读(32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计算机相关

评论:
# re: 云计算能给业界带来什么? 2008-05-15 16:57 | 图书
云计算是信息技术今后计算的发展趋势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