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3  评论-68  文章-0  trackbacks-0
 

显示名称

服务名称

功能简述

是否停用

Alerter

Alerter

这个系统服务与Messenger(不是微软的实时通讯软件)类似,因此一起说明。这两个可算是古老的系统服务了,它们使用相同的方式提供简易的网络讯息传递功能,例如Messenger可以让Net Send指令将文字讯息传到另一部计算机(不过Net SendNet Name等指令已没有作用),而Alerter的原始目的是让系统管理员将系统管理的警示传给其它计算机。但是这两个系统服务的功能太阳春,而且有安全疑虑,因此许多版本的Windows Service Pack都会停用这两个系统服务,而且Windows Server 2003预设也已停用两个系统服务。

应停用

Application Layer Gateway Service

ALG

因特网联机共享(ICS)和Windows防火墙需要这个系统服务,Windows Server 2003的预设启动类型是手动。这个系统服务不只能让网络协议通过Windows防火墙,还能让网络协议于ICS之后运作;ALG会开启通讯端口并更改封包里的通讯端口、IP地址等数据。ALG是以外挂的方式协助特定的网络协议与Windows防火墙和ICS共同运作,也就是说,各种网络协议就可能需要不同的ALG外挂。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Application Management

AppMgmt

Windows 2000开始提供的软件安装服务需要这个系统服务(例如透过网络将软件「指派」、「发行」给客户端,或者从客户端将软件移除)。Windows Server 2003的预设启动类型是手动。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ASP .NET State Service

aspnet_state

这个系统服务会储存阶段(session)数据,让ASP.NET可以利用socket作行程外(out-of-process)的通讯。系统预设并不会安装这个系统服务,除非您为网站服务器安装了ASP.NET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Automatic Updates

wuauserv

用在「自动更新」的系统服务,让计算机能够自动连上微软的网站检查、下载、安装修补程序。

不建议停用

Background Intelligent Transfer Service

BITS

这个系统服务能利用HTTP 1.1在网络闲置时于背景传送数据,Windows Update会用到这项系统服务。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Certificate Services

CertSvc

这个系统服务是用来发行、管理数字凭证,并且是以RPCDCOM与客户端通讯;诸如S/MIMESecure/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SSLSecure Sockets Layer)、EFSEncrypting File System)、IPSecIP Security)、智能卡等众多的应用登需要数字元凭证。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ClipBook

ClipSrv

Windows能透过网络共享剪贴簿数据的系统服务。因为有安全疑虑,因此应该停用。Windows Server 2003预设已停用。停用这项系统服务只是不能共享远程计算机的剪贴簿数据,并不会影响本机计算机的应用程序彼此透过剪贴簿共享数据。

应停用

Cluster Service

ClusSvc

如果想让服务器具备丛集功能,就不能停用这项系统服务。Web版的Windows Server 2003并不支持丛集功能。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COM+ Event System

EventSystem

COM+有关的系统服务,能自动将COM组件相关的事件传送给组件的订阅者(subscriber,相对于提供COM组件功能的发行者,publisher)。建议不应停用这项系统服务,可设为手动。

不建议停用

COM+ System Application

COMSysApp

这项系统服务掌管COM+的服务,并且管理COM+应用程序的设定。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COM+应用程序就无法执行,而且也无法管理系统的COM+OLE机制。

不建议停用

Computer Browser

Browser

ServerWorkstation等系统服务共同提供Windows网络功能。Windows Server 2003预设为自动。

不应停用

Cryptographic Services

CryptSvc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了金钥管理的功能,是由类别目录数据库服务、受保护的根目录服务、金钥服务等三项服务所构成。

不应停用

DHCP Client

Dhcp

用在DHCP协议的系统服务。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DHCP Server

DHCPServer

用在DHCP协议的系统服务。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Dfs

分布式档案系统伺服端所需要的系统服务,Windows Server 2003预设是自动。

不建议停用

Distributed Link Tracking Client

TrkWks

用来追踪网域里分布式档案的移动情形。

可停用

Distributed Link Tracking Server

TrkSvr

用来追踪网域里分布式档案的移动情形。

可停用

Distributed Transaction Coordinator

MSDTC

这是个用来协调分布式环境「交易」、管理相关资源的系统服务。分布式环境里的讯息、数据库、档案系统大多以「交易」的方式进行传递,MSDTC可以担任交易时的协调工作,例如COM+MSMQSQL Server都需要这项系统服务。Windows Server 2003预设是自动启用这项系统服务。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DNS Client

Dnscache

非常重要的网络系统服务,是用来提供网络名称服务(Domain Name Service)。

不应停用

DNS Server

DNS

非常重要的网络系统服务,是用来提供网络名称服务(Domain Name Service)。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Error Reporting Service

ERSvc

用来将系统的错误回报给微软的系统服务,预设都是自动。

可停用

Event Log

Eventlog

记录由系统及程序所产生的事件讯息,并可由『事件检视器』关阅所记录的事件讯息。预设都是自动。

不应停用

File Replication

NtFrs

这项系统服务让Windows 2000/2003网域控制器能够复制SYSVOL数据夹的内容。

可停用

FTP Publishing Service

MSFTPSVC

这项系统服务可以让计算机具备FTP服务器的功能,IISFTP功能就是使用这项系统服务。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Help and Support

helpsvc

Windows的『说明及支持』需要这项系统服务才能运作。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HTTP SSL

HTTPFilter

这项系统服务让IIS能够具备SSL的加密通讯功能。SSL也就是「安全通讯层」(Secure Sockets Layer)是建立加密通讯信道的开放标准,可以避免重要信息在传输过程遭到拦截而被识别。这项系统服务可以用在因特网,尤其经常用在WWW的电子金融交易的信息加密。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Human Interface Device Access

HidServ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人性化接口装置」(Human Interface DeviceHID)的存取,以启动并维护包括键盘、远程控制及其它多媒体装置上预先定义的按钮。如果停止这项系统服务,这类装置的按钮就无法运作。例如USB键盘控制音乐或影片播放的按钮,或者USB喇叭的音量按钮,都会失去作用。Windows虽然预设是停用这项系统服务,但若系统安装了相关装置,就会将启动状态设为自动。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IIS Admin Service

IISADMIN

这项系统服务能够管理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 IIS),包括旗下的FTP站台、Web网站、应用程序集区、Web服务延伸、NNTPSMTPIIS虚拟服务器组件。不论停止或停用这项系统服务,都将无法执行FTPWebNNTPSMTP站台,而且也无法设定IISWindows 2000预设会安装这项系统服务以及其它相关服务,而Windows Server 2003则必须安装了IIS相关组件(例如WebFTP站台),才会自动安装这项系统服务。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IMAPI CD-Burning COM Service

ImapiService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了光盘烧录的底层服务,档案总管或Windows Media Player等程序的光盘烧录功能都是利用这项系统服务完成,其它厂商的软件亦可利用这项服务而具备光盘烧录的功能。这项系统服务支持红皮书、数据光盘、JolietISO 9660等规格,并能因应未来扩充。这项系统服务预设的启动状态为手动,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所有依赖这项服务而达到光盘烧录功能的应用程序,都将无法烧录光盘。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Indexing Service

cisvc

这项系统服务会索引本机和远程计算机的档案内容及属性,以加速档案搜寻;这项系统服务亦可用作Web服务器的档案索引。在预设的状况下,索引服务只会在计算机闲置时索引档案内容,但使用者也可另行以「索引」嵌入式管理单元调整索引设定。应该注意的是,如果系统也安装了其它的桌面搜寻软件,就应该关闭(至少设为手动)这项系统服务,以避免重复索引档案内容而耗用太多系统资源。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Internet Authentication Service

IAS

「因特网验证服务」实作了IETFEngineering Task Force)所制订的RADIUSRemote Authentication Dial-In User Service)协议,让服务器可以集中的方式来认证、授权、稽核透过网络联机登入的使用者。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Internet Connection Firewall (ICF)/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 (ICS)

SharedAccess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了软件NAT的功能,若启用了ICS功能,Windows计算机可作为内部小型网络的因特网网关器,其它客户端计算机便能共享因特网网关器与因特网之间的联机。这项系统服务提供了基本的DHCPDNS服务,让内部网络藉以拥有DHCPDNS能力,而这项系统服务也能与功能完整的Windows DHCPDNS服务一同运作。此外,在Windows XP SP2Windows Server 2003 SP1,这项系统服务的显示名称已经改成Windows Firewall/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 (ICS)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Kerberos Key Distribution Center

Kdc

这是用作Kerberos第五版认证协议的系统服务。启用这项系统服务之后,使用者能以Kerberos第五版的认证协议登入网络。这项系统服务包含了认证服务(Authentication Service)以及申请其它票证的票证机制(Ticket-Granting Service)。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License Logging Service

LicenseService

原创于Windows NT Server 3.51,这项系统服务可以管理Server Client Access LicenseCAL)所授权的产品,不过目前这项系统服务仅适合Small Business Server

可停用

Logical Disk Manager

dmserver

这项系统服务会侦测及监视新硬盘机的「随插即用」事件,并传送磁盘区信息到Logical Disk Manager Administrative Service(稍后将说明)以供设定,并与「磁盘管理」嵌入式管理单元共同运作。

不应停用

Logical Disk Manager Administrative Service

dmadmin

这项系统服务会执行「磁盘管理」嵌入式管理单元所要求的系统管理服务,并且设定硬盘机和磁盘区,而且只有当使用者设定磁盘驱动器、分割扇区或侦测到新磁盘驱动器时,才会启动这项系统服务。这项服务的启动状态预设为手动,但是只要发生动态磁盘设定变更,或开启「磁盘管理」嵌入式管理单元和Diskpart.exe工具时,就会启动。这类变更包括将基本磁盘转换为动态、修复容错磁盘区、磁盘区格式化或变更分页檔。如果停用这项服务,且又以「磁盘管理」嵌入式管理单元来设定磁盘,就会显示「无法联机至逻辑磁盘管理员」的错误讯息。

不应停用

Messenger

Messenger

请参考Alerter

应停用

Microsoft POP3 Service

POP3SVC

这是用在收信的电子邮件服务器系统服务。管理者可以利用这项系统服务来储存和管理邮件服务器里的电子邮件账号及其邮件;安装这项系统服务的计算机便成为邮件服务器,使用者就可以利用支持POP3协议的客户端程序连上邮件服务器,并收取账号的电子邮件。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MS Software Shadow Copy Provider

SwPrv

这项系统服务管理软件阴影复制,以建立并维护代表该磁盘区一致的只读时间点之磁盘区的快照复本,而让备份软件以此将数据复制到磁带。因此若所使用的备份软件会用到这项系统服务,就不能停用这项系统服务;例如Windows XP内建的「制作备份」程序就会用到这项系统服务。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Netlogon

Netlogon

这项系统服务维护了客户端计算机与网域控制器之间的安全通道,用以认证使用者及伺服端服务。客户端计算机的凭证是以这项系统服务传送到网域控制器,而网域控制器会将网域安全识别子和使用者权利传回给使用者;但是必须将成员计算机或网域控制器加入网域,才能将这项系统服务调整成自动启动。

不建议停用

NetMeeting Remote Desktop Sharing

mnmsrvc

这项系统服务可以让授权的使用者从另一部个人计算机以Windows NetMeeting远程访问Windows桌面。

可停用

Network Connections

Netman

这项系统服务会管理「网络联机」数据夹里的对象,也就是所有与网络、拨接以及远程联机相关的对象。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系统就无法使用任何网络联机,也无法拨出、无法设定局域网络,使用网络联机检查「网络位置识别群组原则」(Network Location-aware Group Policies)的其它服务将无法正确运作,也不会收到关于媒体联机与中断联机的事件,因特网联机共享也无法正常运作、无法设定无线设定或家用网络的功能,也无法建立新的联机。

不应停用

Network DDE

NetDDE

这项系统服务可为同一部或不同计算机执行的程序,提供DDEDynamic Data Exchange,动态数据交换)的功能。但若系统不会执行需要这类功能的程序,则可停用这项系统服务。

可停用

Network DDE DSDM

NetDDEdsdm

这项系统服务会管理Network DDE系统服务,也就是说Network DDE需要Network DDE DSDM。如果已停用Network DDE,也就能停用Network DDE DSDM系统服务。

可停用

Network Location Awareness (NLA)

NLA

这项系统服务会收集及存放网络设定和位置信息,并且会在相关信息有所变动时通知应用程序。这项系统服务是「因特网联机共享」(ICS)的部分组件,如果没有使用ICS,亦可停用这项系统服务。

可停用

Network News Transfer Protocol

NNTPSVC

这是用作新闻群组的系统服务,执行这项系统服务的计算机,便成为新闻群组(Network News Transfer ProtocolNNTP)服务器。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Performance Logs and Alerts

SysmonLog

这项系统服务会以事先排定好的时程参数,收集本机或远程计算机的执行效能数据,并且将收集到的数据写入日志(log)或触发讯息。

可停用

Plug and Play

PlugPlay

这项系统服务能够让系统自动辨识及调整硬件变更,使用者只需做少许输入或甚至完全不必输入,就能新增或移除硬件装置。这项系统服务应该维持在自动的启动状态。

不应停用

Portable Media Serial Number

WmdmPmSN

这项系统服务会撷取连接到系统的任何携带型音乐播放机的序号,让「Windows媒体装置管理员」(Windows Media Device ManagerWMDM)从携带型音乐装置取得序号,而将影音档案内容复制到这些装置。如果无法取得装置的序号,影音档案内容就无法与特定装置关联,而可能无法将受保护的内容传输到装置。

可停用

Print Spooler

Spooler

这项系统服务将管理所有本机和网络打印队列,并且控制所有的打印工作。Print SpoolerWindows打印子系统的中心,它会管理系统的打印队列,并且与打印机驱动程序及诸如USB端口、TCP/IP协议等输出入组件通讯。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Protected Storage

ProtectedStorage

这项系统服务会保护敏感信息(例如私密金钥)的存放,并防止未授权的服务、处理序或使用者存取敏感信息。这项系统服务其实是一组软件链接库,允许应用程序从个人存放位置撷取安全性和其它信息,隐藏存放区本身的实作和详细数据。这项系统服务是以「以杂凑为主的讯息验证程序代码」(Hash-Based 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eHMAC)和「安全杂凑算法1」(Secure Hash Algorithm 1SHA1)密码编译杂凑功能,以加密使用者的主要金钥,而达到防止修改的目的。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私密金钥将无法存取,凭证服务器将无法操作,「安全多用途因特网邮件延伸标准」(Secure 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S/MIME)和SSL也都不会作用,而且智慧卡登入将会失败。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Remote Desktop Help Session Manager

RDSessMgr

这项系统服务会管理及控制「说明及支持中心」里的「远程协助」功能。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就无法使用远程协助的相关功能。

可停用

Remote Procedure Call (RPC)

RpcSs

Remote Procedure CallRPC)系统服务是「行程间通讯」(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IPC)的基础机制,而IPC则可以让不同的行程交换资料、启用彼此的功能,不同的行程可以位于同一部计算机或分别位于网络的不同计算机。这项系统服务是用在RPC端点以及COM服务控制管理者(Service Control Manager)。必须注意的是,许多系统服务必须依靠RPC系统服务才能执行。

不应停用

Remote Procedure Call (RPC) Locator

RpcLocator

这项系统服务的目的是管理RPC名称服务数据库。启动这项系统服务之后,RPC客户端就能找到RPC伺服端,但这项系统服务预设并未开启。

可停用

Remote Storage Notification

Remote_Storage_User_Link

当使用者从远程的第二储存媒介读取或写入档案数据时,这项系统服务就会通知使用者;而若关闭这项系统服务,就不会通知使用者。

可停用

Remote Storage Server

Remote_Storage_Server

这项系统服务会在第二储存媒介储存甚少使用的档案,如果停止这项系统服务,使用者将无法从第二储存媒介搬移或取回档案。

可停用

Routing and Remote Access

RemoteAccess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LANLANLANWANVPNNAT等各种路由服务,并且也提供拨接和VPN远程访问服务。

可停用

Server

lanmanserver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RPC的支持,以及档案、打印、命名数据信道(named pipe)的跨网络共享。这项系统服务允许共享诸如磁盘和打印机的本机资源,因此网络上的其它使用者便能存取这些共享的资源。这项系统服务也允许程序之间利用命名数据信道相互通讯。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Shell Hardware Detection

ShellHWDetection

这项系统服务会监视及提供「自动播放」硬件事件的通知。「自动播放」会侦测卸除式媒体和卸除式装置(例如光盘、随身碟)上的内容(例如图檔或影音文件),然后启动应用程序以播放或显示媒体内容。这能简化相关周边装置的使用,并且让不熟悉存取各种内容类型所需之软件的使用者更容易操作。支持「自动播放」的媒体和装置类型包括:卸除式存放装置媒体、快闪(Flash)媒体、PC卡、外接的USB1394硬盘;支持的内容类型包括:图檔(.jpg.bmp.gif.tif)、音乐档案(.mp3.wma)、视讯档案(.mpg.asf)。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就会停止「自动播放」功能。

可停用

Simple Mail Transport Protocol (SMTP)

SMTPSVC

这项系统服务(SMTP)是用作电子邮件的传送及转送(POP3则用于邮件的收取)。而Windows Server 2003CDOCollaboration Data ObjectsCOM组件,也会使用这项系统服务来传送电子邮件。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Smart Card

SCardSvr

这项系统服务会管理及控制智慧卡的存取,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计算机将无法读取智能卡。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Simple TCP/IP

SimpTcp

这项系统服务实作了EchoRFC 862)、DiscardRFC 863)、Character GeneratorRFC 864)、DaytimeRFC 867)、Quote of the DayRFC 865)等协定。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SMS Remote Control Agent

Wuser32

这是Microsoft Systems Management Server (SMS) 2003的系统服务,能为微软的操作系统提供完整且全面的调整、设定功能,并且也能为客户端提供完整的软件更新服务。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SNMP

SNMP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了「简易网络协议」(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SNMP)的功能,它能从执行了网管软件的主控计算机管理其它亦支持SNMP协议的网络主机(包括工作站、服务器、路由器、桥接器、集线器),并且是以分布式架构的管理系统进行网络管理。这项系统服务包含了监控网络的代理程序(agent),并且能将监控结果回报给网络控制台工作站。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SNMP Trap

SNMPTRAP

这项系统服务会收到由本机或远程SNMP代理程序所产生的设陷讯息(trap message),并将讯息转送到SNMP管理程序。如果针对代理程序设定SNMP服务,则只要发生任何特定事件,服务就会产生设陷讯息,而这些讯息都会传送到设陷目的地。如果停止这项系统服务,计算机上的SNMP程序就不会收到SNMP设陷讯息。如果这部计算机使用SNMP设陷监视网络装置或服务器应用程序,就会错过重要的系统事件。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SSDP Discovery Service

SSDPRSR

这项系统服务实作了「简单服务搜寻协议」(Simple Service Discovery ProtocolSSDP),它会管理所收到的装置出席公告、更新其快取、并通知客户端。SSDP是实现「通用随插即用」(Universal Plug and PlayUPnP)的重要基本协议,UPnP是分布式网络架构的公开标准,可以利用现有的网络技术,让计算机、周边装置、甚至家电能够互通信息或控制。UPnP是以原本硬件的随插即用技术为基础,但更延伸到网络架构,除了能让装置动态的透过网络新增或移除,也能让装置具备自动搜寻的功能。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System Event Notification

SENS

这项系统服务会监视及追踪系统事件,,并将这些事件通知COM+ Event System的订阅者。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COM+ Event System订阅者就不会收到系统事件通知。如果无法确认是否该停用这项系统服务,最好还是维持这项系统服务为自动的状态。

不建议停用

TCP/IP NetBIOS Helper

LMHosts

这项系统服务为客户端提供TCP/IP服务和NetBIOS名称解析的NetBIOS支持;因此能让使用者在网络上共享档案、打印及登入。这项系统服务会执行DNS名称解析,并Ping一组IP地址以传回可存取之地址的清单。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NetBTRedirectorRDR)、ServerSRV)、NetlogonMessenger等系统服务客户端可能就无法共享档案、打印机和登入计算机,以网域为基础的群组原则也无法运作。建议至少维持手动的启动状态。

不建议停用

TCP/IP Print Server

LPDSVC

这项系统服务能让TCP/IP网络打印机使用Line Printer DaemonLPD)协议。服务器上的LPD服务能接收来自UNIX计算机、LPRLine Printer Remote)工具程序的文件。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Telephony

TapiSrv

这项系统服务控制了系统的电话语音相关装置,以及透过局域网络VoIP语音联机。这项系统服务支持TAPI,以支持各种电话语音设备的通讯协议(例如RAS)。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Telnet

TlntSvr

这项系统服务能为Telnet客户端提供文字模式的终端联机服务,所支持的通讯方式包括了ANSIVT-100VT-52VTNT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Terminal Services

TermService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了多联机(multi-session)环境,能让客户端存取虚拟Windows桌面和执行于服务器的Windows程序,而这项系统服务也能让多位使用者同时连上一部服务器并进行互动。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Terminal Services Licensing

TermServLicensing

这项系统服务会安装授权服务器(license server),并在联机至terminal server时提供登录的客户端授权。这项系统服务会存放针对terminal server发出的客户端授权,然后追踪已发出的授权。如果关闭这项系统服务,服务器将无法在客户端要求时,发放授权给客户端。如果在树系中的网域控制站上找到其它授权服务器,要求的terminal server会尝试使用该服务器。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Terminal Services Session Directory

Tssdis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多重工作阶段环境,允许客户端装置存取Windows Server 2003的虚拟Windows桌面Windows程序。这项系统服务允许负载平衡终端机服务器丛集正确地将使用者的联机要求,路由到使用者已在执行工作阶段的服务器。不论使用者是否已在丛集其它地方执行工作阶段,都会路由到第一个可用的终端机服务器。负载平衡会使用TCP/IP网络通讯协议集合许多服务器的处理资源。如果已停止这项系统服务,联机要求将会路由至第一部可用的服务器。不论使用者在丛集中他处是否有执行中的工作阶段,都会路由到第一部可用的「终端机服务器」。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Themes

Themes

这项系统服务管理Windows XP的「主题」图形使用者接口,如果停止或停用这项系统服务,Windows XP的操作接口就会还原成传统的Windows样貌。

可停用

Trivial FTP Daemon

tftpd

这项系统服务(TFTP)不需要使用者名称或密码,而且会和「远程安装服务」(Remote Installation ServicesRIS)整合在一起。这项系统服务实作了RFC 1350234723482349等文件定义的内容。如果停止这项系统服务,从这个服务器要求远程安装服务的客户端计算机将无法安装。如果使用「服务」嵌入式管理单元停用这项服务,则从这个服务器要求远程安装服务的客户端计算机将无法安装。停用这项服务的正确方法是解除安装远程安装服务。

可停用

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UPS

这项系统服务将管理连接到计算机的不断电系统。如果计算机没有连接不断电系统,可以停用这项系统服务;或者应该至少维持成手动。

可停用

Universal Plug and Play Device Host

UPNPHost

这项系统服务让「通用随插即用」(Universal Plug and PlayUPnP)主机装置具备必要的注册、控制、响应等事件。

可停用

Volume Shadow Copy

VSS

这项系统服务会管理及实作备份与其它用途的阴影复制。备份应用程序使用新快照基础结构启动备份时,该备份应用程序会呼叫方法以决定在服务上执行的写入装置数目,然后查询每个写入装置以搜集必要的中继资料。接着,备份应用程序可以收集必须取得阴影复制的磁盘区,以确保备份工作阶段成功。磁盘区会向阴影复制协调者呈现,并建立阴影复制。阴影复制会建立在阴影复制时间点时,与原始磁盘区相同的磁盘区。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备份将无法使用阴影复制,而备份软件也可能无法执行。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WebClient

WebClient

这项系统服务能够让Win32应用程序使用WebDAV通讯协议建立、读取及写入因特网档案服务器上的档案。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将无法使用「网页发布精灵」将发布网页,FrontPage也会使用这项系统服务来发布网页。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Windows Audio

AudioSrv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Windows音效的功能,并且会管理音讯装置的「随插即用」事件,例如声卡和Windows音效应用程序接口的通用音效效果(GFX),包括等化(EQ)、低音加强和扬声器修正的效果。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将会影响Windows系统的音讯功能,包括听不到声音等等。如果计算机安装了声卡或想要听到系统的音效声音,就应该将此系统服务的启动状态设为自动。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Windows Image Acquisition (WIA)

StiSvc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扫描仪和数字相机等静态影像装置的影像撷取服务,它是以Windows Driver Model架构让应用程序与影像撷取装置之间进行通讯,让影像能传送到计算机。如果安装了支持WIA的装置,在WIA装置启动时会自动重新启动这项系统服务;而如果执行了支持WIA的应用程序,也会重新启动这项系统服务。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计算机就无法撷取影像或处理影像装置的事件。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Windows Installer

MSIServer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了一组用于软件安装与移除的规则与API,以管理应用程序的安装和移除。Windows Installer 不只是安装程序;它还是可延伸的软件管理系统,尤其能监视软件档案的回复以复原软件的安装。另外,Windows Installer 还支持从多个来源安装和执行软件,也可以由想要安装自订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自订。这项系统服务的启动状态可以设为手动,因为安装程序在需要时会自行启动这项服务。但如果停用这项服务,就会造成使用Windows Installer的安装程序执行失败。

不建议停用

Windows Internet Name Service (WINS)

WINS

这项系统服务能够执行NetBIOS名称解析,以找出使用NetBIOS作为识别名称的网络资源。除非所有网域都已升级至Active Directory,而且网络上所有计算机执行的都是Windows Server 2000或较新的版本,否则就需要WINS服务器。如果停止这项服务,将无法找到网络上的Windows NT4网域及网域控制站,也将无法从Windows NT4客户端找到Windows 2000Windows Server 2003 Active Directory网域和网域控制站。再者,除非必须要解析名称的装置和尝试名称解析的装置在同一个子网络上,否则NetBIOS名称解析会失败;也就是说,必须将装置设定成以广播尝试解析NetBIOS名称。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winmgmt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存取操作系统、装置、应用程序和服务之管理信息的一个通用接口和对象模型。WMI提供多种接口存取管理数据的能力,包括 COM API、指令码和命令列接口。请注意,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大部分Windows软件都无法正常执行,因此建议将此系统服务的启动状态设为自动。

不应停用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Driver Extensions

Wmi

这项系统服务为驱动程序提供系统管理信息,启动状态可以设为手动。

可停用

Windows Media Services

WMServer

Windows Server 2003的这项系统服务取代了Windows Media Services 4.04.1Windows Media Monitor ServiceWindows Media Program ServiceWindows Media Station ServiceWindows Media Unicast Service等服务,而且也是Windows Server 2003所有版本的单一服务。这项系统服务支持众多的控制通讯协议,包括Real Time Streaming Protocol (RTSP)Microsoft Media Server (MMS)通讯协议和HTTP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Windows Time

W32Time

这项系统服务会让Microsoft Windows网络上的所有计算机保持日期和时间的同步。它使用「网络时间通讯协议」(Network Time ProtocolNTP)来同步计算机时钟,让准确的时钟数值或时间戳记指派给网络验证及资源存取要求。NTP的实作与时间提供者的整合让这项系统服务成为企业系统管理员的可靠及可调整的时间服务。未加入网域的计算机,也可以利用这项系统服务与外部时间来源同步时间。如果关闭这项服务,计算机的时间设定就不会与Windows网域中的任何时间服务或外部设定的时间服务同步。如果停止或停用Windows Time服务,树系或外部NTP服务器将无法使用日期与时间同步,这有两种可能的情况:若停止工作站上的Windows Time,会让工作站无法与其它来源同步时间,但是对其他任何外部服务器并没有影响;若停止网域控制站的Windows Time,还会造成任何网域成员无法与其同步时间。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

WZCSVC

这项系统服务能自动设定IEEE 802.11无线适配卡的组态,省去使用者手动设定的麻烦,但如果计算机并没有这类的无线网络卡,就可以将启动状态设为停用。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WMI Performance Adapter

WmiApSrv

这项系统服务提供了WMI的效能链接库,当效能客户端利用「效能数据协助程序」(Performance Data Helper)查询效能数据时,就会需要这项系统服务。这项系统服务的启动状态可设为手动。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Workstation

lanmanworkstation

这项系统服务会建立及维护客户端网络联机和通讯,并且会加载及执行重新导向器的设定功能、提供到远程服务器的网络联机以及WNet API的支持。如果停用这项系统服务,就无法建立连到远程服务器的联机,也无法透过命名管道存取档案;虽然不会影响TCP/IP的联机能力,但却会让系统无法存取远程计算机的档案和打印机。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World Wide Web Publishing Service

W3SVC

这项系统服务是IIS网站及程序的基础,它包含了行程管理和设定管理,前者控制了自订程序和网站的行程,后者会读取所储存的系统设定,并确保Http.sys能将HTTP要求转送到适当的应用程序集区或操作系统的行程。如果停止这项系统服务,Windows将无法为任何形式的Web要求提供服务。如果启用管理网站,其虚拟网站将使用TCP通讯端口8098

若不需要便可停用

 

posted on 2008-04-26 17:03 windone 阅读(9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计算机相关计算机软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