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3  评论-68  文章-0  trackbacks-0

活动目录基本概念:取自Windows server 2003 即学即会!
1 What is Active Directory ?
2 What are Domains and Domain Controllers?
3 Comparing Synchronization with Replication.
4 What is an organizational Unit?
5 What are Tree,Forests,and Trusts!
6 What is a Site?
7 What is the Schema?

  活动目录是一种分布式的目录服务,主要用在分布式的环境中。在分布式环境中,要求有各种信息可以被各种应用很方便地访问读取。活动目录正式为分布式环境中的信息提供一种访问途径。它存储网络资源的信息并使得用户和应用程序能访问这些资源。活动目录用来组织网络中的资源,实现网络中的资源的管理和控制!
 Active Directory存储了有关网络对象的信息,并且让管理员和用户能够轻松地查找和使用这些信息。Active Directory使用了一种结构化的数据存储方式,并以此作为基础对目录信息进行合乎逻辑的分层组织。通过活动目录服务,管理员可以对整个网络进行集中管理!

                     活动目录的由来
  谈到活动目录最使人容易想起的就是DOS下的“目录”、“路径”和Windows9X/ME下“文件夹”,那个时候的“目录”或“文件夹”仅代表一个文件存在磁盘上的位置和层次关系,一个文件生成之后相对来说这个文件的所在目录也就固定了(当然可以删除、转移等,现在不考虑这些),也就是说它的属性也就相对固定了,是静态的。这个目录所能代表的仅是这个目录下所有文件的存放位置和所有文件总的大小,并不能得出其它有关信息,这样就影响到了整体使用目录的效率,也就是影响了系统的整体效率,使系统的整个管理变得复杂。因为没有相互关联,所以在不同应用程序中同一对象要进行多次配置,管理起来相当繁锁,影响了系统资源的使用效率。为了改变这种效率低下的关系和加强与Internet上有关协议的关联,Microsoft公司决定在WIN2K中全面改革,也就是引入活动目录的概念。理解活动目录的关键就在于“活动”两个字,千万不要将“活动”两个字去掉而仅仅从“目录”两个字去理解,那你我理来理去一定还是不能脱离原来在DOS下目录或Windows9x下的文件夹,正因为这个目录是活动的,所以它是动态的,它是一种包含服务功能的目录,它可以做到“由此及彼”的联想、映射,如找到了一个用户名,就可联想到它的账号、出生信息、E-mail、电话等所有基本信息,虽然组成这些信息的文件可能不在一块。同时不同应用程序之间还可以对这些信息进行共享,减少了系统开发资源的浪费,提高了系统资源的利用效率。
    活动目录包括两个方面:目录和与目录相关的服务。目录是存储各种对象的一个物理上的容器,从静态的角度来理解这活动目录与我们以前所结识的“目录”和“文件夹”没有本质区别,仅仅是一个对象,是一实体;而目录服务是使目录中所有信息和资源发挥作用的服务,活动目录是一个分布式的目录服务,信息可以分散在多台不同的计算机上,保证用户能够快速访问,因为多台机上有相同的信息,所以在信息容氏方面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正因如此,不管用户从何处访问或信息处在何处,都对用户提供统一的视图。

posted on 2007-11-17 14:51 windone 阅读(6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计算机软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