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7  评论-0  文章-1  trackbacks-0
 

今年615―1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将在杭州举行,届时,将会有50―70家国际买家到会,将有大量的国际服务外包信息和市场机会。在经济形势好转,市场机会增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融软件外包业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我国金融软件外包企业又该如何更新业务发展模式?作为国内金融软件欧美外包业务的领军人物,浙江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波先生如何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发展业务模式进行深入解析。

 

抓住外包市场机会 深入发展业务模式

 

来源:浙江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周波

通讯员:李璇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高度依附美国和欧洲金融服务需求的全球离岸外包行业受到严重打击。但以成本驱动的产业转移趋势是不可逆转的。2009年,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逐渐转好,我国软件外包市场企稳回升。据商务部统计,2009年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60247份,同比增长142.6%,协议金额200.1亿美元,同比增长185.6%,执行金额138.4亿美元。       

据麦肯锡的调研报告,预计201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亿美元以上。另外,我国政府对软件外包业的发展给予政策和基础建设的鼓励支持,并在人才储备上提供有力基础:中国教育部、商务部等部委还联合推出了5年内培养120万服务外包人才的计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软件外包业面临着极大的机遇与挑战。如何促进软件外包企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国软件外包企业的共同课题!

 

经济形式转好带来金融软件外包业发展机遇

当今的国际经济形势已趋于稳定,有明显的回暖迹象。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为了减少或控制成本,将辅助性后台业务如数据处理、资金清算、应用开发中心等业务外包。据Gartner对美国104家银行的调查显示,大部分银行计划将在2010年加大对IT的投入。来自麦肯锡的调查结果也证实:2009年以来,美国越来越多的银行计划在23年期间继续保持离岸外包项目。与此同时,西欧的金融机构也在寻找新的外包机会。20097月,葡萄牙最大的综合金融集团之一——圣精银行(Banco Espírito Santo)IBM宣布签署了一项价值1.5 亿欧元、为期10年的外包服务合同,将由 IBM 管理该银行的信息技术基础架构。

另外,金融危机之后,为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外包产业也进入新一轮的调整:由于受到劳务成本提高和金融危机的冲击,一度作为软件服务外包优先选择区的中东欧在2009年排名出现明显下跌,国际软件外包多元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预计到2010年,中国在岸金融业务流程外包市场将高达500亿美元,离岸金融业务流程外包也将超过50亿美元,到2015年,中国将可能成为全球金融服务外包业的中心之一,届时中国在远东市场的地位将得到巩固。

 

三大挑战影响金融软件外包业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软件外包业将面临三大挑战:美国政府求解就业困局对我国外包市场的挑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对外包市场的挑战、国际外包市场竞争越演越烈。

美国政府求解就业困局对我国发展外包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奥巴马政府以“创造就业”的思路谋求经济的恢复,希望以少量的政府投入带动私营部门扩大投资、增加就业。20102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提交给国会的总统经济报告中警告称:“在美国失业情况好转以及财政秩序恢复之前,美国经济复苏将是不完整的。”

目前,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薄弱,是外包行业发展的软肋。外包项目大多为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项目,含有较高的知识产权,涉及企业内部职能和部分商业机密,有些甚至是发包方的核心技术,因此对发包方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发包方十分关注的问题。而印度之所以能在20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世界的IT外包中心,除了劳动力的高性价比和规模效应外,还大大得益于知识产权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多方保护,给发包方提供了充分的安全感。

另外,由于人才储备、政策支持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在全球软件外包市场中仍属于第二梯队,存在产业总量不大、企业规模较小、核心竞争力不强、主营业务不突出等若干问题,需要解决如何缩短国内外包服务与国际外包服务的差距、保持业务的稳定增长、提高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等诸多问题。

 

外包模式影响金融软件外包业务发展

目前,影响国内金融软件外包业务快速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有:国内外包模式相对单一及业务深度较小;行业人才储备及培养跟不上市场需求;外包行业相对国际外包行业来说,规模较小,大部分企业在一二百人左右,部分企业能达到较大规模;软件研发能力强大,但在金融软件外包行业内积累的经验较少、管理大项目的经验较少,承接大型项目能力不足;政府扶持政策及法律健全和有效性等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最近几年员工成本上升很快,部分城市成本已达印度水平,相对来说,二、三线城市员工成本上升较慢。

而从金融企业(发包方)的角度来看外包模式,不难发现,适合的外包模式能有力的促进金融企业发包方与接包商之间的共赢发展。目前,影响金融企业外包决策的有:成本、专业化技能、功能复杂性、监管约束、客户服务质量、时差影响、语言匹配度、知识产权保护敏感度、服务稳定性等因素。

由上述因素影响后,金融企业对业务发展的模式考虑为:需要完全本地化的业务,就不会将业务外包;若是业务可以本地与离岸并存,就会选择将其中的部分业务进行外包的模式;若是业务可以全部离岸实施,就会选择完全的业务外包模式。

 

“三大外包模式”并驾我国外包市场

目前,最传统的外包模式就是“ODC”模式,也就是印度公司的基本商业模式,如大连华信使用的“一对一”的中心模式。1998,大连华信成立“NEC公共系统大连开发中心,中心的内部员工只服务于NEC一个客户,发展至今有近十个专门的软件服务外包中心,将近700人,为日立集团、NTTDATANTTSOFTUNISIS、美国GE等企业提供服务。这种“一对一”中心模式,可以令企业快速扩张,但需要大量的投入,与此同时,需要面对全球外包企业的直接竞争。

相对来说,“合作伙伴模式”拥有稳固的企业合作伙伴,能和客户进行深入的合作,是灵活组合的业务模式,如网新和美国道富的合作模式。从最初的技术中心为美国道富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到双方合资经营“网新恒宇”的被道富公司收购,成为其独资IT技术中心“道富信息科技(浙江)”。与此同时,双方合资创办“网新恒天”,主营第三方IT外包业务,为美国道富公司以及其他世界知名金融机构提供专业的外包服务。

 随着外包模式的发展,目前已有外包模式理想状态“完全整合”模式的雏形出现。如,恒生电子开发的呼叫中心平台——HSIPCC:恒生电子利用其外包技术优势,融合新技术的同时,开发HSIPCC使其更好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在获得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后,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

而在网新恒天,也有类似“完全整合”模式的雏形出现。自2007年至今,网新恒天利用其金融领域的先进技术,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产品开发,随着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业务的掌握,及技术能力匹配度的提高,逐步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成员银行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推进国内金融软件外包业发展的建议

随着经济的回升,我们相信,中国将成为继印度之后的全球第二大金融服务外包中心。 然而,相对于印度而言,我国金融软件外包业要走的路还很长。

推进国内金融软件外包业的发展,我们建议建立完善而有效的金融软件外包监管制度,为金融软件外包业务的发展提供制度基础;制定相关的鼓励政策,支持金融软件外包行业发展;组建金融软件外包联盟,突出群体力量,承接离岸金融软件外包业务;建立适合金融软件外包行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

经济回暖,金融软件外包市场企稳回升,金融软件外包业务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只要抓住好机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整合金融软件外包业务的发展模式,我国金融软件外包企业将获得长足发展。

 

 

 

关于浙江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


网新恒天是浙大网新科技、美国道富银行和浙江大学战略联盟的结晶。恒天凭借着网新科技、道富银行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市场营销能力,以及浙江大学强大的学术和人力资源,致力于为全球金融机构提供高质量、高精度的技术开发以及服务支持。与浙大网新科技、美国道富银行及浙江大学的协作是恒天成功的关键所在。
http://www.hengtiansoft.com

 

posted on 2010-11-30 14:24 网新恒天 阅读(1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