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人生

集成电路学习心得与个人生活流水

统计

留言簿(1)

链接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一个电子实习工程师的经历(二)

    
   二 要学会沟通

   积极主动的去沟通。这点我做的不好。到公司后,由于公司想把系统由622M升级到2.5G,分配我去做宽带音频广播板,让一个师傅带我,因为是在老板子上改进,也就是重新选一个音量可调CODEC芯片,把两路立体声增加为四路,把微控制器由51换成ARM,FIFO由FPGA实现,然后把数字音频信号通过FIFO进行速率变换适配到8M HINGWAY上去。我去的时候公司正好进行规范化管理,要由单板设计方案开始做起,这对一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学生来讲,我还是挺感激公司,给了我一个机会。然后就丛芯片选型开始,做单板设计方案,由于公司总体方案还没有确定啊,FPGA还没有选定用那家,ARM的DEMO板也没调出来,HDLC也没确定是在FPGA中实现还是用HDLC控制芯片,做到一半就走不下去了,这时我就用QuartusII 边写边仿真,中间大概有两个星期工作处于停顿状态。这时我也没向组长反映情况,报告现在碰到的困难。昨天我跟部门经理、组长谈的时候,他就提到了这个问题,就指出说我很少跟他们沟通,不了解我的情况,有困难要反映,不然就不知当时你的想法,象公司是做系统的,特别要求讲求沟通、合作。这点我做的不好。昨天我走的时候,一个搞软件的师兄就指出:我们刚毕业的学生只知道做,但不知道怎样去沟通,让你的上司看到你做了,并且做出效果来了。


三 要主动积极去做

   部门经理、组长就指出我做事不够积极主动,主要体现在在中间要我跟我师傅一起调一块板子,但我师傅做了主要的,我觉得我插不上手,就没有主动去做。我觉得没做对我来讲是一个损失,少了一个学习的机会,不要因为你没经验就不去做,你不做就永远没经验去体会。

   四 要有点职业精神

   我想我不积极主动的原因可能是公司给我工资太少了才500块,不过我现在想起来既然我同意这个工资,那我就要认真的做下去,因为是你同意的,不管别人给你工资再少,你怎要把自己的事做好,自己问心无愧。

   我觉得我实习最大的收获是:要想先做好事就要先做好人。尽管我觉得我这次实习以提前终止合同而告终,我想对我以后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都有很大帮助。

   罗罗嗦嗦讲这么多,我只希望能我一样刚毕业的同学有所帮助。也希望各位大侠提出你们的宝贵意见,毕竟这是站在我的角度上所想到的,当局者迷,欢迎大家多多指教!

posted on 2005-08-20 18:02 洪七 阅读(1300)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职业生涯

评论

# re: 一个电子实习工程师的经历(二) 2005-08-22 16:40 steve.yang

hehe,我会西安了,正在找工作,这行业难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个电子实习工程师的经历(二) 2005-08-23 15:53 洪七

你是?这个行业,想找个实习的单位,太难了。一个暑假过去了,还没有着落,有点压抑了!不知道毕业之后,是不是会好一点?兄台,是否可以留个联系方式,以后多交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个电子实习工程师的经历(二) 2005-08-23 20:32 steve.yang

hehe,我以前是通过www.edacn.net.认识你的,前段时间还在你的blog上问过你blog网页的设置问题。我毕业好几年了,steve.yang@hotmail.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个电子实习工程师的经历(二) 2005-08-31 11:27 steve.yang

我觉的你要找实习单位的化,只能去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城市了。另外:也不一定非的找集成电路方面的,只要是电子行业就行。你在学校学的那点集成电路方面的东西,根本就不实用!祝你好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个电子实习工程师的经历(二) 2005-09-11 12:53 洪七

谢谢steve.yang.(不知道你现在是否还在用这个名字,呵呵,你每次留言的名字都不一样)。实习单位已落实,在苏州,开始上班一周了。还好,是集成电路方面的。以后上网就不方便了。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