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合网横空出世,最郁闷的人肯定是江南春。

  当年,分众传媒凭借着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而成功,马上就跳出了追随者“聚众”。幸好,聚众除了模仿在技术上没有创新,模式上也翻不出新意,最终还是难逃被吞并的厄运。

  然而,“聚众”的心病刚刚除掉,又来了个“共合网”;偏偏郭羽跟虞锋还不一样。几年前开始接触郭羽,就觉得他是个脑子里充满奇思怪想的人,而共合网“时尚圈流媒体”的创意,还真的很符合他的风格。

  □赢周刊记者 凌泷

  颠覆“分众”的双向收费

  郭羽自己也不否认他的时尚圈流媒体挺像分众,或者直接地说,这个创意灵感就是来自于分众。然而,他的创新在于打造一个利益共同体——时尚圈流媒体,并突破了分众前期必须疯狂烧钱铺点的“瓶颈”。

  分众最成功的领域是楼宇广告,即把LCD液晶屏放在楼宇电梯口播入广告。而每放一块液晶屏,分众每年都要付一定费用给写字楼。

  要在“分众广告”的概念里分一杯羹,再介入楼宇是不明智的,因为楼宇资源的稀缺性,也因为前期要花费巨额的资金去铺点。

  共合网没有考虑楼宇,他们选的是娱乐、生活场所:把液晶屏放到高档餐厅、理发店、洗浴中心、咖啡店、酒吧、4S店、售楼处、会所……模式乍一看跟分众“一样”,在里面放LCD屏,播广告。

  而跟分众不一样的是,共合网每放一块液晶屏,不但不用给放置场所交一分钱,反而每年向他们收一万元——每年都收。

  乍一听让人难以置信,借地方给他放LCD屏做广告,还要付他钱?谁会做这样的“傻瓜”?

  但事实是,共合网的布点已成功铺开,广告平台上也已经有1000多家公司加盟,包括华日冰箱、中国银行、华龙面等。

  直接从“钱”的角度看,可以说共合网就是一个双向收费的“分众”。

  创意:1:10资源置换

  怎么能够做到这一点?

  创意就是这么回事,说穿了其实很简单,几乎无技术门槛而言。

  共合网有2个概念,一个是1:10资源置换,一个叫1公里营销。

  打个比方,你有一家知名餐厅,共合网会在你店里放一个LCD屏(1个机柜,上面是液晶屏,下面有搁架可以放资料),并承诺你会在1公里范围内匹配给你档次相当,而又没有竞争关系的高级发廊、咖啡店、酒吧、会所等10家消费场所——你每天10小时以上轮播其他10家的信息,同样,其余10家也轮播你的。

  这样的好处是,到这一带的任何一家店,都可以看到其余10家的推介信息:在咖啡馆聊完想找地方吃饭,会看到屏幕上推荐一家餐馆菜品精美;到附近餐厅用餐,会看到屏幕推荐附近哪个酒吧最有情调;喝完酒想洗澡按摩,会看到屏幕上正在轮播推荐1个洗浴中心……你们这10家店,就是一个小小的“共合网”。

  由此一来,不但不用在接广告前先花钱布点,而且每放一个屏就收一万元,现金流可算十分充裕。

  “非暴力”强制接受

  共合网的这种资源置换诱惑是“无法抗拒”的。这里的“无法抗拒”并非仅指诱惑力而言,而是一种非暴力的“强制接受”。

  试想当共合网业务员敲开你的店门,跟你要1万元并放置液晶屏机柜,你当然可以不答应。但业务员会告诉你,马上去你相邻的店放置屏幕,如果你隔壁不答应,那就去找第三家,不要钱或者给他1万元……

  你不答应,可能导致的后果是:1年时间内,你的店周围1公里范围内,10余家店铺在播着你竞争对手的广告,他们一起联合搞活动、做促销……

  可以想见,短短几个月时间,仅在杭州一地,已有2500家申请加入共合网,签下了758份合同,也就是马上到手758万。

  除此之外,液晶屏当然还可以插播其他付费商业信息。共合网的每一块LCD屏都会轮播30条广告,其中10条分给了共合网成员,另外20条就跟分众一样,留给广告客户了。

广告也可以“信贷”

  □赢周刊记者  凌泷

  跟分众不断拓展楼宇外的其他广告领域一样,共合网的业务也不仅限于LCD广告。不过,他的“多元化”看上去比分众那已经相对固定下来的模式来得仿佛更有新意。

  广告也可以“信贷”

  联合浙商银行、中新力合担保公司推出的“广告信贷”是共合网另一块业务——由共合网进行风险评估,中新力合提供担保,浙商银行提供资金。一旦广告资源在投放过程中有了问题,广告合同可以交给共合网变现。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一个广告公司可以拿下繁华商业街区某大厦楼顶液晶屏广告位,需投资1000万元,而他只有600万,这时他可以找共合网做“广告信贷”。共合网通过评估,如果觉得这块屏的广告确实能卖1000万,就评估说可以放款——当然,业务往来的资金要先打到共合网。

  而万一液晶屏建好了,而广告公司又没拉来广告,那共合网会把这块屏幕收回来,等于花了400万买了这1000万的屏。

  而一转手,他就可以以800万把这块屏重新卖出去,净赚400万。

  这块市场蛋糕有多大?据统计,2006年,浙江广告市场有210亿,需要“广告信贷”的比例高达60%。据说共合网想在杭州1316家广告公司中选择30家,但现在排队等候“广告信贷”的已有120多家。

  网上媒体置换

  网上媒体置换同样是共合网的盈利模式之一。这一创意并不是共合网时代首创,而是主要精力还放在杭州天畅时的郭羽与林东的一次偶然合作而起的。

  绿盛牛肉干通过《大唐风云》“游戏商务平台”让玩家在游戏中下单购买真实商品,游戏里“绿盛牛肉店”场景也让玩家充分体验了牛肉干文化。以此作为交换,绿盛集团将拿出自己最核心的媒介资源——所有产品的数亿包装袋以及所有促销宣传品,无偿宣传推广《大唐风云》游戏。

  这次偶然的合作催生了一个商业模式:“R&V”模式——现实+虚拟非竞争性联盟。

  在共合网这个大平台上,分散的广告资源被凝聚成一个个强大的广告媒体,包装袋、饮料瓶、灯箱……

  风险未明的模式创新

  从时尚圈流媒体到广告信贷,再到网上媒体置换……一开始的时候共合网也许有点像分众,但到最后,则更像一个众多创新盈利“点子”的集合体了。

  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评价说,共合网的商业模式在国外没有先例,属于中国原创——难怪郭羽自豪地对记者表示,没有多少公司可以得风投如此青睐,同时拿到鼎晖和软银的投资。

  不过,时尚圈流媒体是否就如此完美而无懈可击呢?

  虽然基于双向收费,可以忽略资金的瓶颈而实现快速圈地,但是娱乐场所与楼宇不一样,它并不带有绝对的稀缺性,且更新更快。这就决定了它总是可以给后来崛起的竞争对手留下空间——就算在同一路段,你可以选这十家形成“圈子”,而我可以选另外十家。而由此,也有可能形成价格上的竞争。

  不过,这都将是共合网获得成功,以致有更多追随者追随而来之后的事情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