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琎

  “我们将2008年定位为普及年。”谷歌(Google)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上周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意味着谷歌正在以12个月为单位,持续推进其战略。

  李开复进一步解释说,2005年是谷歌在中国落地,2006年是招聘工作,2007年是本土化产品年,今年的路线图则是产品普及。

  对于谷歌过去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与百度的竞争,李开复坦言,谷歌去年关注更多的是搜索质量,经过科学的评估,谷歌的中文搜索可能最好,但是一般用户看不出差别。因此,谷歌深思了用户的真正需求,希望能在用户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方向上加大发展力度。

  “其实搜索引擎的技术未来还有相当的发展空间。”李开复认为,搜索技术其实才刚刚开始,最终的搜索引擎应该能做到用户提出一个问题,搜索引擎只给出一个答案,不是给100万个答案。为此,谷歌将会继续通过一个个连续的12个月计划,来达到这一目标。

  事实上,谷歌已经在多个研发方向上投注了大量资源。过去12个月,其首先是打造了整合搜索,整合了网页之外12种不同信息,包括新闻、图片、地图、视频等,并精确排序,实现搜索一次到位。到目前为止,谷歌已经在互联网上实现包括个性化搜索在内的21种中文搜索服务。

  谷歌在未来的12个月则希望将12种信息扩展到30种到50种,通过这些整合信息的搜索,让每一个用户都能够一次到位地搜到多元化的信息。

  “这些垂直搜索最终是要融入整合搜索。”李开复说,垂直搜索服务未来将融入谷歌的搜索服务之中, 谷歌将继续整合更多元化的搜索服务。

  此外,谷歌未来12个月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突破互联网上语言的障碍。从目前来看,90%的互联网内容为非汉语内容,因此,让中国网民可以搜索后很容易地通过机器翻译浏览外国网页是谷歌中国的目标。

  李开复表示,未来谷歌中文搜索的路线图是继续做整合搜索。再下一步,谷歌将突破基于PC的整合,拓展到基于手机、电视机等的整合。目前谷歌的工程师团队大概有70%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此外还有全球40个谷歌工程研究院的工程师支持。

posted on 2008-07-07 13:51 维修论坛 阅读(1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客户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