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变不惊,处忧不虑,不争一年的兴衰,但看十年的功过。笑中千关过,愁内百事哀,挣胜是祸,繁华似梦,平淡是福。

  IT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5 Posts :: 1 Stories :: 2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Vi 是Unix世界里极为普遍的全屏幕文本编辑器,VIM是它的改进版本Vi IMproved的简称。
1、vi的基本概念
  基本上vi可以分为三种状态,分别是
  命令模式(command mode)
  插入模式(Insert mode)
  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
  1) 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控制屏幕光标的移动,字符、字或行的删除,移动复制某区段及进入Insert mode下,或者到 last line mode。
  2) 插入模式(Insert mode)
  只有在Insert mode下,才可以做文字输入,按[ESC]键可回到命令行模式。
  3) 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
  将文件保存或退出vi,也可以设置编辑环境,如寻找字符串、列出行号……等。
  不过一般我们在使用时把vi简化成两个模式,就是将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也算入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2、vi的基本操作
  a) 进入vi
  在系统提示符号输入vi及文件名称后,就进入vi全屏幕编辑画面:
  $ vi myfile
  不过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就是您进入vi之后,是处于[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您要切换到[插入模式(Insert mode)]才能够输入文字。初次使用vi的人都会想先用上下左右键移动光标,结果电脑一直哔哔叫,把自己气个半死,所以进入vi后,先不要乱动,转换到 [插入模式(Insert mode)]再说吧!
  b) 切换至插入模式(Insert mode)编辑文件
  在[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下按一下字母就可以进入[插入模式(Insert mode)],这时候你就可以开始输入文字了。
  c) Insert 的切换
  您目前处于[插入模式(Insert mode)],您就只能一直输入文字,如果您发现输错了字!想用光标键往回移动,将该字删除,就要先按一下[ESC]键转到[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再删除文字。
  d) 退出vi及保存文件
  在[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下,按一下[:]冒号键进入[Last line mode],例如:
  : w filename (输入 [w filename]将文章以指定的文件名filename保存)
  : wq (输入[wq],存盘并退出vi)
  : q! (输入q!, 不存盘强制退出vi)
  3、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功能键
  1). 插入模式
  按切换进入插入模式,按“i”进入插入模式后是从光标当前位置开始输入文件;
  按[a]进入插入模式后,是从目前光标所在位置的下一个位置开始输入文字;
  按[o]进入插入模式后,是插入新的一行,从行首开始输入文字。
  2). 从插入模式切换为命令行模式
  按[ESC]键。
  3). 移动光标
  vi可以直接用键盘上的光标来上下左右移动,但正规的vi是用小写英文字母[h]、[j]、[k]、[l],分别控制光标左、下、上、右移一格。
  按[ctrl]+:屏幕往“后”移动一页。
  按[ctrl]+[f]:屏幕往“前”移动一页。
  按[ctrl]+:屏幕往“后”移动半页。
  按[ctrl]+[d]:屏幕往“前”移动半页。
  按数字[0]:移到文章的开头。
  按[G]:移动到文章的最后。
  按[$]:移动到光标所在行的“行尾”。
  按[^]:移动到光标所在行的“行首”
  按[w]:光标跳到下个字的开头
  按[e]:光标跳到下个字的字尾
  按:光标回到上个字的开头
  按[#l]:光标移到该行的第#个位置,如:5l,56l。
  4). 删除文字
  [x]:每按一次,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后面”一个字符。
  [#x]:例如,[6x]表示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后面”6个字符。
  [X]:大写的X,每按一次,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前面”一个字符。
  [#X]:例如,[20X]表示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前面”20个字符。
  [dd]:删除光标所在行。
  [#dd]:从光标所在行开始删除#行
  5). 复制
  [yw]:将光标所在之处到字尾的字符复制到缓冲区中。
  [#yw]:复制#个字到缓冲区
  [yy]:复制光标所在行到缓冲区。
  [#yy]:例如,[6yy]表示拷贝从光标所在的该行“往下数”6行文字。
  [p]:将缓冲区内的字符贴到光标所在位置。注意:所有与“y”有关的复制命令都必须与“p”配合才能完成复制与粘贴功能。
  6). 替换
  [r]:替换光标所在处的字符。
  [R]:替换光标所到之处的字符,直到按下[ESC]键为止。
  7). 回复上一次操作
  :如果您误执行一个命令,可以马上按下,回到上一个操作。按多次“u”可以执行多次回复。
  8). 更改
  [cw]:更改光标所在处的字到字尾处
  [c#w]:例如,[c3w]表示更改3个字
  9). 跳至指定的行
  [ctrl]+[g]列出光标所在行的行号。
  [#G]:例如,[15G],表示移动光标至文章的第15行行首。
  4、Last line mode下命令简介
  在使用[last line mode]之前,请记住先按[ESC]键确定您已经处于[command mode]下后,再按[:]冒号即可进入[last line mode]。
  A) 列出行号
  [set nu]:输入[set nu]后,会在文件中的每一行前面列出行号。
  B) 跳到文件中的某一行
  [#]:[#]号表示一个数字,在冒号后输入一个数字,再按回车键就会跳到该行了,如输入数字15,再回车,就会跳到文章的第15行。
  C) 查找字符
  [/关键字]:先按[/]键,再输入您想寻找的字符,如果第一次找的关键字不是您想要的,可以一直按[n]会往后寻找到您要的关键字为止。
  [?关键字]:先按[?]键,再输入您想寻找的字符,如果第一次找的关键字不是您想要的,可以一直按[n]会往前寻找到您要的关键字为止。
  D) 保存文件
  [w]:在冒号输入字母[w]就可以将文件保存起来。
  E) 离开vi
  [q]:按[q]就是退出,如果无法离开vi,可以在[q]后跟一个[!]强制离开vi。
  [qw]:一般建议离开时,搭配[w]一起使用,这样在退出的时候还可以保存文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