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变不惊,处忧不虑,不争一年的兴衰,但看十年的功过。笑中千关过,愁内百事哀,挣胜是祸,繁华似梦,平淡是福。

  IT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5 Posts :: 1 Stories :: 2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DBA自学之道

摘自:http://www.windbi.com/showtopic-68.aspx

DBA自学之道

--王成辉翻译整理,转贴请注明出自微软BI开拓者www.windbi.com
--
原帖地址

你不可能上大学去成为一个DBA。当然,你可能在那里学到一些数据库理论和设计的基本课程,甚至可能还有一两节特定数据库的课程,但没有能成为DBA的全面的大学课程。

当然,许多培训中心提供SQLServer的一周的课程,但正如你可能知道的那样,他们仅提供一些基础,不能真正教你你想知道的一切。此外,这需要付钱,如果你是自费的话,或在你的城市没有培训中心的话,这不可能是一个实际的选择。

那么,如果象你这样想成为一个DBA的人(或成为一个高级DBA,如果你已经是一个初级DBA的话),该有什么样的选择呢?如果你没能从课堂得到你真正需要的培训,你将转向哪儿呢?

如果你象我知道的大多数DBA一样,走的是自学的路的话,这不是一条容易的路,但如果你真正想成为一个DBA而成就你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话,我认为你会发现亲自去实现它是最可能走的路。

你需要学什么

如果你是一个数据库新手的话,你也许不了解这个,但实际上有很多不同的数据库工作方向。主要包括下面几个:
  • DBA (数据库管理员): 通常负责SQLServer和数据库的日常管理工作。
  • 数据库模型/设计师:模型和设计数据库
  • 数据库(T-SQL)开发人员:编写T-SQL应用程序,通常写一些脚本和存储过程。
  • 数据仓库专家:管理也许还有开发基于数据仓库的应用程序。
本文着重于DBA。在很多方面,DBA必须是一个对SQLServer知识最全面的人(相比其他而言)。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DBA,你不仅必须知道怎样管理SQLServer,还需要熟悉SQLServer的方方面面,包括数据库设计、开发和数据仓库。你不必精通每一个数据库工作方向,但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能更好得完成你得工作。你真正需要成为SQLServer万事通。正如你所想象的,这可能是一项庞大的事业。

那么我该从哪里开始?

幸运的是,有很多好的SQLServer书籍,所以在你成为高级DBA的路上最佳开始的地方就是开始建立顶级书籍的图书馆,当然,要从头到尾的阅读他们。在某些情况下,我发现某些书自己读了一遍又一遍,每次读他们都得到了更多的信息。

这里有一些我推荐的书,建议你按照顺序去读他们。当然你可以按照你想要的顺序去阅读,你也可以跳过一些不怎么感兴趣的主题。


对所有未来的DBA推荐的书

对那些真正想作为DBA而胜过他人的可选书籍

为了了解每一本书的详细内容,单击该书的标题即可。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上面列出来的书主要着眼于SQLServer2000。那是因为它是SQLServer目前的版本,且有很多书可用。即使你使用的是SQLServer7.0,上面推荐的书将仍然很有用。在两个版本之间没有太多的不同。

读最先推荐的那一套书可能需要超过300个小时。这个数很大,但不要被它吓倒。如果你每天专门拿一个小时来读这些书的话,一年之内你就会读完它们。

SQLServer2000有很多可用的书,我认为上面我推荐的那些书是最好的。

其他的一些学习资源

虽然读书是学习你需要知道的大部分知识的最佳途径之一,但他仅是学习更多的SQLServer的一条途径而已。既然你正在读网站上的本文,你就已经知道了关于SQLServer的站点经常包括很多能助你成就高级DBA的内容。我的网页连接页面有很多连接到相关SQLServer的站点,其中我比较喜欢的有:

www.sqlservercentral.com
www.sqlteam.com
www.microsoft.com/sql
msdn.microsoft.com


我喜欢这些站点因为它们有很多你在其他网站上找不到的原创内容。正如你所想的,微软的站点有成千上万的关于SQLServer专门的网页。

如果你在大城市,你可以加入SQLServer用户组。大部分能至少一月一次的会面,提供程序去助你更好的精通SQLServer。可以在http://www.google.com上搜索离你最近的SQLServer用户组。

你也可以通过随意访问不同的SQLServer新闻组(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去学到更多的东西。如果在你自学时遇到你不能解决的问题,你可以去那儿问它们。

实践你所学的

尽管阅读关于SQLServer的资料是重要的,它不能代替你亲手去操作。那意味着你需要访问有SQLServer的计算机。幸运的是,上面推荐的几本数有一个SQLServer2000120天的评估版,所以去访问它是没有问题的。

我建议你按照你读的书里的很多不同的例子去做。除此以外,为了获得更多的经验,我建议你试着去做一些自己能开发的实际项目,如根据你的书、CDDVD或无论你收集到的什么去创建一个自己的数据库。或者如果你有一个做商业的朋友,自愿去为他们开发一个SQLServer数据库。

获得真实世界的经验

这是一个艰苦的部分,我不可能帮你太多。即使世界上最有学问的DBA不是在没有一些经验下去真正准备好了面对真实的世界。但如果没有人给你机会你怎么获得经验呢?

我知道的大多数DBA都没有计划要成为DBA,他们进入这一行是因为他们工作在相关的项目上。例如,也许他们是开发人员,NTWindows2000管理员或者也许他们是微软Access的高手,然后决定成为DBA的。换句话说,他们没有从任何正式的培训或经验开始,但机缘巧合能使用SQLServer,他们抓住了机会去尽可能的获取经验,然后使其成为了全职的DBA。我就是那样。

如果你真对成为DBA感兴趣的话,无论什么原因,障碍不是不能逾越的。你所要的一切就是时间、毅力和学习的愿望。

Feedback

# re: DBA自学之道 2007-11-22 19:13 Alligator
不错,虽然我不是做DBA的,但一直对SQLSERVER比较感兴趣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BA自学之道 2007-11-29 19:30 little
看君一文章,胜读三年大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BA自学之道 2008-03-05 13:33 吕峰
感谢老大哥能写这么好的文章,受益匪浅!!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