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变不惊,处忧不虑,不争一年的兴衰,但看十年的功过。笑中千关过,愁内百事哀,挣胜是祸,繁华似梦,平淡是福。

  IT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5 Posts :: 1 Stories :: 2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主持人 说:大家新年好!

  主持人 说:很高兴又与大家相聚在中华英才网嘉宾访谈室,本期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北京市职业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心理援助专家热线首席心理专家智然先生。智然先生长期从事职业心理指导与训练、心理咨询与治疗,主要擅长组织管理咨询、领导决策心理分析、职业跳槽心理分析、中高级经理人职业心理评估等。

  主持人 说:本次聊天活动是即“好工作英才职业顾问恕钡南盗谢疃摹!昂霉ぷ髦耙倒宋柿恕笔怯伞逗霉ぷ鳌分芸⒑霉ぷ魍竞凸谥瞬磐尽谢⒉磐餐⑵鸪闪ⅲ耙倒宋柿俗谥际窃谥泄乒恪⑵占爸耙瞪墓婊⒏鋈朔⒄沟睦砟睿嵘鋈硕宰晕揖娜现剑徊⑼贫耙底裳宋收庖恍滦瞬翟谥泄姆⒄埂?/p>

  主持人 说:在职场中我们每天都要面临各种各样的困扰,心理变得浮躁而烦乱,面对无休止的工作,时时充满疲惫与担心,如何走出这样的职场陷阱?智然老师将一一为你化解。

  主持人 说:活动现在开始。智然老师您好!请向大家打个招呼。

  智然 说:大家好!“好心情、好工作”,听说2004年是世界好心情年,祝各位网友在好心情年里,工作安心、事业顺心、生活舒心。我想先把今天我们聊天的主题和大家鉴定下来,今天和大家聊的是——走出职业陷阱。这个职业陷阱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找工作方面陷阱;另一个是做工作方面的陷阱。所有的陷阱看上去美丽的,但掉下去却很危险。

  问:怎样才能识破美丽的陷阱呢?

  智然 说:在跳槽的时候,谁都想越跳越好,但结果很多人越跳越糟,这就是他的跳槽陷阱;有些人努力创造业绩,却遭遇到别人的嫉妒,这也是掉进了工作陷阱。

  问:专家好。我今年42岁,持有计算机四级证书、物业证书、驾照B本,以前在国营公司经商22年。有良好的适应和交际能力,现在下岗了。请问我适合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谢谢!

  智然 说:在找工作的时候,选择自己能干的,比选自己想干的可能更适合于你。

  问:工作压力很大怎么办?

  智然 说:工作压力很大,你是怎么解决的?所有的工作压力都跟自己的害怕心理有关。你是不是一个谨小慎微的人呢?你是不是一个敏感多疑的人呢?你是不是一个很爱面子的人呢?如果是!你工作的心理压力就是从这里来的。

  问:我现在上班就提不起劲,也不想多干活。还有,公司接工程好多,都是用的假证件。真的感觉这里没发展前途,但一时又找不到其它的工作。辞职了怕家里人会担心,希望下午能得到您的帮助。

  智然 说:真的东西往往会被埋没在假的里面。但你不用担心,阳光出来,雪终会融化的。这个过程正是煅炼你耐心的时候,没有一项成功的事业是不靠耐心的。

  问:我是刚毕业的一名学生,可能我的学历不占优势,我怕自己在北京发展不起来。

  智然 说:学历上你不占优势,但你有没有发现自己优势的地方?你年轻、充满活力,对未来有美好的憧憬,它会变成你工作中极大的动力。

  问:您好!我现在有点害怕出去,因为感觉自己什么都知道一点点,却做不出东西来。

  智然 说:把你知道的要做到,不必再去了解更多的东西。

  问:您好!现在找工作压力很大。我本人英语不是很好,但自己深知未来的职业发展与英语紧密相关,我想问的是:自己现在找到的是一家民营企业,很担心几年下来英语会忘光,到时再捡起来是有难度的,而现在进外企还有困难。您能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吗?谢谢。

  智然 说:你能学好别的专业,为什么不能学好英文呢?

  问:智然先生您好。我已经工作四年多了,主要做的工作都跟数据库有关。现在非常想找一份DBA的工作来做。但是,我已经从网上发过多份简历了,可是都没有回应。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您可以教教我吗?

  智然 说:找工作本身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你如果把自己的简历复制成雪片,往往使用人单位看不到你的诚意,谁会用一个没有诚意的员工呢?

  问:您好,现在公司员工十分看中作为人力资源的HR。对员工的心理素质和素质测试看得非常重!这是否也代表了企业给应聘者的“压力弹”?

  智然 说:给员工做心理测试,目的是想为你找到更好的岗位,知人善任。

  问:您好!我是今年应届硕士毕业生,工作了7年并已结婚。找工作中,我发现有许多单位不愿接收已婚者,我有些惆怅,甚至想隐瞒婚姻情况,请您给予指导。

  智然 说:结婚肯定不是你找工作的阻力,只要你不把结婚当做阻力,就可以了。

  问:你好。我在校学习非常优秀,可惜高中都没毕业,只有一个初中学历,年纪也不大。找个好工作对我来说好难,找个能实现我理想的更难。想进大公司,可一张“纸”早已把我拒之门外。在别人眼里,我又是有着好多异想天开的想法,我恨学历!每次找工作,别人一看学历便不和我多说一句话。还有就是工作经验我也恨!没有工作经验就不能做好工作吗?请问我该如何找到自己人生之路(指事业)?非常感谢!

  智然 说:文凭往往被大家看做是敲门砖。但进了门以后,能力比文凭更重要!你学历低,并不代表你没有能力,只是你的能力被别人发现得要慢一些。学一个文凭要四年,你愿意用四年的时间让大家来发现你的能力嘛?

  问:所谓的职业女性是指什么?

  智然 说:只要是有工作的都是职业女性。跟收入、地位没有关系。

  问:现在所有的单位都要工作经验。但我们的经验该从哪来呢?我是回国留学生,学的是俄语。我应该怎么规划我的职业生涯呢?

  智然 说:工作经验固然重要。但没有工作热情,经验怎么能变成业绩呢?请把这个问题向你的招聘主考官提出来,看他怎么回答。

  问:智然,你好!你的名字有点怪,这是你的真名字吗?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我在一家大型企业工作三年了,一直在做中层管理人员,公司的领导对我很认可。但是现在领导调走了,我这个部门可能也要解体。我该怎么办?

  智然 说:我的名字和你的问题一样真!你原来和上司怎么建立信任关系的呢?那你现在还这么做。

  问:您好,我是一个房地产企业的人事助理,主要负责劳动关系管理,招聘想换一个工资高一些的单位,到IT公司去做。可走了几个公司,因为我现在工作是在房地产领域,其它公司以跨领域为由不同意我的请求!我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合我要求的工作呢?

  智然 说:做生当然不如做熟。但是做生需要有挑战的精神,所谓的挑战就是不怕牺牲,你是一个排除万难的勇士嘛!

  问:智然,你好。有位网友问到:“女生在公司做到45岁时,会存在很多问题,那么女生可以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明智呢?”性别歧视在求职过程中也频频出现,今天我在某求职网站上看到一组调查显示,这个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我也想问问您,两种性别的人在职业生涯的设计上和职业发展会有哪些不同?差异在哪里?应该如何把握?希望能得到你的意见。

  智然 说:性别歧视是一个问题。有人碰到,但也有人没有碰到。越是关注这个问题的人,就越容易碰到。

  问:你好。我以前是中学老师,学物理。现在是经济学研究生,今年毕业。我喜欢做资产的运作,但是没有经验,而且今年我30岁,没有年龄优势,找工作遇到瓶颈问题,请问我该怎么办?

  智然 说:你喜欢资产运作,你怎么能把自己的喜欢让别人相信?你一定能做好的。

  问:昨晚一想到工作,我就睡不好!矛盾极了!现在这一份工作继续下去没意思,没可观的报酬,但失去更可惜!

  智然 说:睡不好也不能帮你解决问题!还不如好好睡觉。不然,找不到工作和睡不好觉就变成两个问题了,我想你一定不愿意这样。

  问:我是一名心理学博士,应届毕业生。做了几年基础研究之后,想出去做应用,怎样才能做到呢?

  智然 说:学以致用,可以往职业心理方面做些发展。那么,可以和一些大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联系。

  问:现在大学生都明白“频繁跳槽对个人发展没好处”!请问:智老师是怎么看这个观点的?

  智然 说:公司不喜欢频繁跳槽的人。

  问:我是学日语的。由于大学毕业选错了地点,现在还在韩企工作,不但耽误我的专业发挥,而且我觉得也不感兴趣,可是跳槽的话又不知道做怎样的工作适合我,我现在很是迷茫?

  智然 说:你知道你想干什么吗?把你想干的做到就可以了。

  问:为什么老是面试失败?

  智然 说:就是因为你害怕面试失败,所以经常失败。

  问:如何在工作中脱颖而出?

  智然 说:员工都在竞争。假如你能够做到竞争,那么你就会脱颖而出。

  问:智然先生:我现在非常想去一家公司,也打过电话,但对方不接受来访,所以只好发简历,可是简历一发出就好像没有音信了。要知道我真得很想去那里,而且我也认为自己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也一定可以做好。但是我苦于没有与对方面谈的机会呀,您说怎么办?

  智然 说:你知道他们为什么看到你的材料而不约见你嘛?说明你的材料并没有把你很想去的意思表达出来。

  问:我现在心情烦躁,干什么都没劲!

  智然 说:先解决烦躁的问题,然后再去干别的事情。

  问: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智然 说:你的能力肯定没有问题!但是,你对自己能力的评价却越来越有问题。难道失败就能证明你没有能力嘛?爱迪生发明灯泡,失败了999次,你认为爱迪生没有能力吗?

  问:你好。我是一名销售员,同时我也是学市场营销的。但是,我自己却不喜欢做销售这一行,但我又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你说我该怎么办呢?我该怎样计划我的职业生涯呢?

  智然 说:看来你不喜欢和人打交道的工作。那你就把注意力放在做事上,在那里也许会有成就感。

  问:我去年毕业。因为单位能解决户口,与之签约三年。前段时间想跳槽,本想户口档案问题,先不要走人。哪想新单位后来变卦,必须要档案。旧单位要的违约金很多。我无奈地又回到原单位,却被调到另一个比较辛苦、报酬更少的部门,领导也不像以前那样重用我了。很郁闷!

  智然 说:我知道你碰到困难了!但这个困难恰恰是你自己造成的,所以受到一些不公正待遇,也是可以理解的。

  问:谢谢回答。我目前在香港就读,请问职业心理咨询目前在北京的发展和今后的前景如何?

  智然 说:心理咨询需要你投入更大的力量,才会前途一片光明。我们等你的加入。

  问:怎样才能在面试的前3分钟内很好地表现出自信和能力?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智然 说:把真实的显示出来就可以了。

  问:看上去美丽、掉下去危险。危险不危险,事先应该有察觉。

  智然 说:在谈这个话题之前,我要教大家一个识别陷阱的方法。这个方法有八个字构成:

  第一、你觉得自己的工作,现在是不是头绪很乱的“乱”字?

  第二、你是否感觉自己的工作目标很多,在选择的时候很烦的“烦”字?

  第三、你是否感觉自己在工作当中有一种寸步难行,无从下手而感到苦闷的“闷”字?

  第四、你是否感觉到自己工作或者事业一事无成,没有用武之地的“愁”字?

  第五、你是否感觉自己的工作很累,很疲劳的“累”字?

  第六、你是否感觉自己的工作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急躁,感觉的“急”字?

  第七、你有没有担心自己的工作做不好,使领导和同事不满意而感到害怕的“怕”字?

  第八、有没有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感到非常束手无策,那种困难的“难”字?

  问:怎样才能有一个很好的职业定位呢?谢谢!

  智然 说:首先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要因为困难而放弃自己的喜欢。

  问:智然先生,能谈一谈您是如何选中您现在的工作的吗?您对您现在的工作满意吗?

  智然 说:我热爱自己的工作,非常喜欢!只是有时候也有些彷徨,但每次都越过彷徨。谢谢你的关心。

  问:听说在艰苦的环境中能够增强意志。但我觉得自己无法适应艰苦环境,我该怎么办呢?

  智然 说:你也知道自己不能适应。你是想让别人适应你,还是让自己适应环境?如果说,你认为适应环境更容易些,你的适应能力会提高的。

  问:不是我们不敢面对失败!而是我们根本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失败。

  智然 说:那你的时间用来干什么?成功只是失败后的一朵花,你敢失败你才能够成功,光想成功不想失败,那你就看别人成功吧。

  问:作为招聘的公司来说,他们最看中的是什么?一般公司都不愿意用新手。

  智然 说:不愿意用新手的公司,不是一个好公司!因为他们看不到新手的工作热情。

  问:智然,您好!我想知道,在台湾公司工作应该注意些什么?拜托您,谢谢!

  智然 说:你对台湾公司有什么不满意?你想到台湾公司获得什么呢?

  问:您好!请问如何能进入大公司?

  智然 说:大公司最看重一个员工有没有诚信!能力是可以培养的,在大公司用你的诚信来获得能力的成长。

  问:刚刚离开旧同事,心里不是很舒服!我们在一起一年多吧,因为公司的原因我们分开。

  智然 说:在离开时候不舒服本身是正常的,你能渡过暴风骤雨的时刻吗?阳光就在风雨之后。

  问:先生,您好。我是一名学心理的大四生。我想问问我的就业前途在那里?我现在很困惑!

  智然 说:学心理学就是解决自己内心的困惑。你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困惑,你才能从事心理服务的工作。

  问:我前一阵因为薪水的原因,拒绝掉一个职位。现在我又对同一公司的另一职位感兴趣,我该再申请吗?谢谢。

  智然 说:你应该申请!但是假如再被拒绝呢?你一定要作好被拒绝的准备。

  问:进入一个新公司,大家都刁难你,你该怎么办?

  智然 说:在陌生的环境中,大家都有戒备心。刁难是戒备心的反应,他们希望你成为他们当中的一个,只是用一些刁难来考验你!你愿意接受考验嘛?

  问:怎样克服在面试前的胆怯心理?

  智然 说:面试就有成与败的结果。如果说只想成功,而不能接受失败,胆怯心理就会陪伴你。

  问:总觉得找不到自己的优点,应该怎样挖掘自己的优点?

  智然 说:只要你相信自己有优点,你就能够找到自己的优点。

  主持人 说:职场中处处都潜藏着美丽的陷阱,或大、或小,让人防不胜防。如何从中走出来?相信大家从智然老师的答案中,己经找到出路。相聚时间总是显得很短暂,非常感谢智然老师的精彩回答。活动将要结束,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祝大家新年快乐!

  主持人 说:“好工作英才职业顾问联盟”专家做客英才访谈室的系列活动,每隔周的周五将举办一次,下期活动将安排在1月16日下午14:00点,敬请关注!谢谢!


原文引自:http://edu.sina.com.cn/l/2004-01-03/59109.html

Feedback

# re: 走出职业陷阱--好工作职业顾问智然聊天实录 2008-12-04 21:38 NANA
工作压力很大,你是怎么解决的?所有的工作压力都跟自己的害怕心理有关。你是不是一个谨小慎微的人呢?你是不是一个敏感多疑的人呢?你是不是一个很爱面子的人呢?如果是!你工作的心理压力就是从这里来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走出职业陷阱--好工作职业顾问智然聊天实录[未登录] 2014-11-15 19:28
我找到了一份看似不错的工作,看着老板也是个很好说话的样子,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感觉,可是我看到他们的工作的时候,我又觉得好像跟我想的不太一样,为什么我会心里不太舒服很郁闷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