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OTN的文章

本指南采用具有以下硬件配置的服务器:

  • 两个 800MHz Pentium III CPU
  • 512MB RAM
  • 两个 SCSI 主机适配器 (Ultra SCSI 160)
  • 八个 SCSI 磁盘驱动器 (2 x 9GB + 6 x 36GB)
  • 一个 100Base-T 以太网适配器
  • 一个 1000Base-T 以太网适配器

对磁盘进行配置,使每个 SCSI 主机适配器连接到一个 9GB 磁盘和三个 36GB 磁盘。

请注意,尽管这根本算不上是一个“强大”的设置,但即便是使用再低的设置也可以完成本指南介绍的大部分任务。基本数据库安装只需要一个 CPU、512MB 内存和一个可用空间至少为 6.5GB 的磁盘驱动器(IDE、SCSI 或 FireWire)。

现在,我们将逐步演示在服务器上安装 Linux 操作系统的过程。本文假设进行 Linux 系统全新安装(有别于升级),并假设服务器为 Oracle 所专用,且服务器上没有其他操作系统或数据。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3

Oracle 10g 经认证可以在不需要更新的情况下运行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3(Advanced Server 和 Enterprise Server)的基本版本。如果拥有更新 CD,则可以使用更新版本中的启动 CD 而非基本版本中的启动 CD 在安装过程中自动应用所有更新。Oracle 支持 Red Hat 的所有更新。

  1. 使用第一张 CD 启动服务器。
    • 您可能需要更改 BIOS 设置,以允许从 CD 启动。
  2. 启动屏幕上出现时在底部显示 boot:
    • 选择 Enter,从控制台上执行图形安装。(对于其他安装方法和选项,请参阅 Red Hat 安装指南。)
    • 安装程序扫描硬件,短暂显示 Red Hat 闪屏,然后开始显示一系列屏幕提示。
  3. 选择语言
    • 接受默认值。
  4. 配置键盘
    • 接受默认值。
  5. 欢迎屏幕
    • 单击 Next
  6. 配置鼠标
    • 接受默认值。
  7. 安装类型
    • 选择 Custom
  8. 设置磁盘分区
    • 本文不介绍磁盘分区的详细方法,而是假设您熟悉磁盘分区方法。

      (警告:对磁盘进行错误分区是删除硬盘上所有内容的最可靠、最快捷的方法之一。如果不确定如何分区,请先停下来,找人帮帮您,否则您将冒丢失数据的危险!)

      本文使用以下分区方案(文件系统均为 ext3):

      第一个控制器 (/dev/sda) 上的 9GB 磁盘包含以下分区,用于存放所有 Linux 和 Oracle 软件:
      - 100MB /boot 分区
      -1,500MB 交换分区 — 将此分区大小至少设置为系统 RAM 的两倍,但不要超过 2GB(32 位系统不支持大于 2GB 的交换文件)。如果需要大于 2GB 的交换空间,则创建多个交换分区。
      -7,150MB 根分区 — 该分区将用于所有目录,包括 /usr、/tmp、/var、/opt、/home 等。这样做纯粹是为了讲解本指南而简化安装。更可靠的分区方案是将这些目录划分到单独的文件系统。

  9. 配置启动加载程序
    • 接受默认值。
  10. 配置网络
    • 通常情况下,最好使用静态 IP 地址配置数据库服务器。为此,单击 Edit
    • 出现一个弹出窗口。取消选中 Configure using DHCP 复选框,并输入服务器的 IP 地址和网络掩码。确保选中 Activate on boot,然后单击 OK
    • 在 Hostname 框中,选择 manually 并输入主机名。
    • 在 Miscellaneous Settings 框中,输入其他网络设置。
  11. 配置防火墙
    • 出于本演示的需要,将不配置防火墙。选择 No firewall
  12. 其他语言支持
    • 接受默认值。
  13. 选择时区
    • 选择适合您区域的时间设置。将系统时钟设置为 UTC 对服务器而言通常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为此,单击 System clock uses UTC
  14. 设置 Root 口令
    • 输入 root 的口令,并再次输入以进行确认。
  15. 选择程序包组
    • 只选择此处显示的程序包集,其他选项不要选。
    • 桌面
      - X Window 系统
      - Gnome
      - KDE
      - 请参阅我在 RHES 2.1 部分中提供的有关 GUI 选择的意见。
    • 应用程序
      - 编辑器
      - 图形因特网
    • 服务器
      - 不要选择该组中的任何选项。
    • 开发
      - 开发工具
    • 系统
      - 管理工具
    •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 不要选择该组中的任何选项。
    • 杂项
      - 原有软件开发
    • 单击 Next 继续操作。
  16. 准备安装
    • 单击 Next
  17. 安装程序包
    • 软件将被复制到硬盘并被安装。根据提示更改磁盘,然后在安装完成时单击 Next
  18. 配置图形界面 (X)
    • 接受默认值,除非安装程序无法识别您的视频卡。如果您的视频卡无法被识别,则将无法继续操作。
  19. 配置监视器
    • 如果安装程序正确识别了您的监视器,则接受默认值。否则,从列表中选择一个兼容的监视器。
  20. 定制图形配置
    • 接受默认值。
  21. 恭喜
    • 从系统中取出安装介质,然后单击 Next
  22. 系统自动重新启动并显示一个新的欢迎屏幕。
    • 单击 Next
  23. 许可协议
    • 阅读许可协议。如果同意其中的条款,则选择 Yes, I agree to the License Agreement 并单击 Next
  24. 日期和时间
    • 设置日期和时间。
    • 如果要使用 NTP 服务器(推荐),则选择 Enable Network Time Protocol 并输入 NTP 服务器的名称。
  25. 用户帐户
    • 为自己创建一个帐户。
    • 此时不要为 oracle 创建帐户。本部分稍后将介绍如何创建 oracle 帐户。
  26. Red Hat Network
    • 如果要立即使用或激活 Red Hat Network 帐户,则接受默认值,单击 Next 并遵循 Red Hat 产品附带的产品激活说明。
  27. 其他 CD
    • 单击 Next
  28. 完成设置
    • 单击 Next
  29. 出现一个图形登录屏幕。
  30. 恭喜!您的 Linux 软件现已安装完毕。

验证您的安装

如果完成了以上步骤,您应该具备 Oracle 10g 所需的所有程序包和更新。您可以执行以下步骤验证您的安装。

所需内核版本:2.4.21-4.EL(这是 RHEL 3 的基本版本附带的内核版本。此内核或更新中提供的任何版本的内核均适用于 Oracle 10g。)

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检查内核版本:

				uname -r

例如:
# uname -r
2.4.21-4.0.1.ELsmp

其他所需程序包的版本(或更高版本):

  • gcc-3.2.3-2
  • make-3.79
  • binutils-2.11
  • openmotif-2.2.2-16
  • setarch-1.3-1
  • compat-gcc-7.3-2.96.122
  • compat-gcc-c++-7.3-2.96.122
  • compat-libstdc++-7.3-2.96.122
  • compat-libstdc++-devel-7.3-2.96.122
  • compat-db-4.0.14.5(Oracle 10g 数据库安装指南 中将其列为是必需的,但此处并不需要)

要查看系统上安装了这些程序包的哪些版本,以 root 用户身份运行以下命令:

				rpm -q gcc make binutils openmotif setarch compat-db compat-gcc \
compat-gcc-c++ compat-libstdc++ compat-libstdc++-devel

例如:
# rpm -q gcc make binutils openmotif setarch compat-db compat-gcc \
> openmotif compat-gcc-c++ compat-libstdc++ compat-libstdc++-devel
gcc-3.2.3-20
make-3.79.1-17
binutils-2.14.90.0.4-26
openmotif-2.2.2-16
setarch-1.3-1
package compat-db is not installed
compat-gcc-7.3-2.96.122
compat-gcc-c++-7.3-2.96.122
compat-libstdc++-7.3-2.96.122
compat-libstdc++-devel-7.3-2.96.122

请注意,尚未安装 compat-db 程序包。安装过程中可用的任何程序包组均不包含此程序包,因此必须在单独的步骤中安装。如果系统上缺少任何其他程序包版本,或版本比以上指定的版本旧(compat-db 除外),则可以从 Red Hat Network 下载并安装更新。

安装 compat-db

插入原始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介质的第二张 CD。(Update 2 中未包含该程序包,它仅存在于原始介质中。)

此 CD 自动挂载。

以 root 用户身份运行以下命令:

				rpm -ivh /mnt/cdrom/RedHat/RPMS/compat-db-4.0.14-5.i386.rpm

例如:
# rpm -ivh /mnt/cdrom/RedHat/RPMS/compat-db-4.0.14-5.i386.rpm
Preparing...         ########################################### [100%]
1:compat-db       ###########################################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