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http://www.firstbi.com/article/ar11.asp

  MicroStrategy如何满足需求:通过一个统一的Web界面,MicroStrategy Web为用户提供了报表、任意查询和OLAP分析等功能。用户只需要学习一个简单直观的Web界面。用户可以从简单的查看报表开始,循序渐进的学习使用MicroStrategy Web其他的分析功能,由于MicroStrategy Web使用统一的风格,用户不会对新功能的界面感到陌生。

  Cognos面临的问题:Cognos提供了很多相对独立的工具,无论是最终用户还是IT人员,学习使用多个工具都是一件很麻烦的事。由于使用Cognos做报表和分析至少使用下列工具中的三种:Impromptu, Cognos Query, PowerPlay, ReportNet(每个工具都有自己的开发环境和最终用户界面),用户必须学习使用多个工具,多个报表模版,多个报表功能。例如:在Cognos Query中分析是以“科目”为中心的,然而在PowerPlay中是以Cube的“维度”、“类别”为中心的。

  Cognos series 7中使用一个Portal界面,叫做Upfront。在一定的程度上他统一了用户查看最终结果的总体界面风格。Cognos不同的工具使用不同Web frame显示,按钮、图标和菜单等都还使用工具自己独立的风格。用户还是要学习使用不同工具所提供的功能。

  2003年,Cognos发布了新的产品ReportNet。ReportNet中包含了一个新的Portal——Cognos Con
nec tion Manager。ReportNet还包含了一个报表工具叫做Report Studio。一个查询的工具Query Studio也包含在其中。和Upfront一样,ReportNet是在一个单独的web frame中显示PowerPlay界面的。用户仍然需要学习使用不同的按钮、菜单、图标。

  此外,部署Cognos不同的工具需要使用更多的硬件来安装这些服务。MicroStrategy Web使用单一的Web 应用生成页面,而Cognos使用多个工具,每个工具都生成自己独立的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