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5月12日,在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之后,王石表示,“万科捐出200万是合适的”,并规定“普通员工限捐10元,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顿时网民的质疑、不满、嘲讽、谩骂遍布各大网络论坛,王石在焦点房地产网的博客点击量也扶摇直上。 迫于舆压力,王石在灾区对公司“捐款门”事件公开道歉,万科公司也随即提出捐助1亿重建灾区资金的方案,但从目前来看,部分网民对王石的补救行为并不“买账”,而“捐款门”事件对王石个人以及万科的负面影响也暂时难以预料…… 
    
      王石的话伤了广大灾区人民的心,伤了广大中国人的心。即使王石采取紧急措施,捐助1亿重建灾区资金仍然无法平民愤。可见媒体的力量有多大了,有时一句不合时宜的话,就算花费一亿资金也弥补不过来。

      对王石的遭遇,我深表同情。王石在过去很多年来,一直本着为人民造好房,以及乐于公益事业等在中国诸多企业家中享有非常好的声誉,但只因一句失言的话就造成如此大的舆论危机。

     是不是因为媒体有如此的大的杀伤力,我们就应该远离媒体呢?当然不是。 媒体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它可以为我们劈山开路。

     当今商界,是一个群雄争斗社会,是任何行业都有不计其数的竞争者的社会,是一个高度诉求品牌的社会。企业需要不断诉求自己的不同之处,自己在哪方面做得很好。

      如十年前,娃哈哈的纯净水,在当时做得非常好。各种媒体纷纷报道,娃哈哈纯净水,多么纯净,不含任何矿物质。在老百姓心中产生了一个印象,想起纯净水,就想到娃哈哈。由于利润大,很多人纷纷进入纯净水市场。其中包括后起之秀——农夫山泉,农夫山泉想着任何企业都有弱点,在纯净水市场来说,娃哈哈已经是龙头了,动摇不了,那就找它的缺点。很快农夫山泉发现,由于纯净,不含矿物质,所以对人身体帮助不大,而人体饮用的水适当含一些人体必备矿物质对身体很有帮助。抓住这一点,农夫山泉精心选择水源,以及对矿物质水源对人体进行研究,开发出了,一个对身体有益的矿泉水。打出“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口号,媒体对此纷纷报道,现在大家知道农夫山泉做矿泉水,其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以前的龙头企业娃哈哈纯净水。但极少人知道其背后的媒体舆论诉求,以及品牌定位。

      那么如何利用媒体,去讲叙自己的企业的不一样,如何讲叙自己的故事呢?相信很多人还很迷惑,媒体舆论不怎么好掌握。

      近日,笔者在网上搜索,看到了一个叫鸡毛信(www.jimaoxin.cn)的网站,它的作用是将企业的故事传递到相关受众群体,充当了连接媒体和企业的纽带。其联合全国数千家媒体,共同推出信息服务平台。企业可以通过鸡毛信不断的对消费者,向大众讲叙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的故事,讲叙自己的不同之处,可在当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