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IT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新闻传播这一概念融入了新闻学与传播学的相关研究成果,而品牌营销则是发端于市场营销的实践当中。在市场逻辑当中,显然二者的关系是以品牌营销为中心,借助新闻传播这一有力掌法,以达到企业价值流动的气血贯通。

 

品牌营销是指企业利用消费者的品牌需求,创造品牌价值,最终形成品牌效益的营销策略和过程。之中包括创建品牌,将品牌建成名牌,以巩固、提高品牌的竞争力和以价值为核心内容的营销活动。从表象上看,品牌是用来识别卖主商品或劳务的名称、术语、象征、设计或其组合。一般来说,品牌营销就是在动态地了解了市场营销环境的基础上借助特定的产品与服务功能、特定的企业及产品形象,影响和培养特定的消费者心理,从而形成具有明显市场吸引力和竞争优势的品牌。但从品牌的组成来看,品牌营销实质上是一个价值流动的链条组合,是一个系统。品牌主要由产品服务与功能、企业及产品形象和消费者心里三个部分组成。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品牌营销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标、符号,而是一种以培养、经营品牌为核心的系统工程,宣传、保护、支持和渠道选择都是品牌营销的工作,是在此过程中的价值流动、传递的内在要求,是品牌价值链营销

 

新闻传播,包括新闻报道、广告、公共关系等等,有效的新闻传播其实与成功的品牌营销具有相同的终极指向。有整合营销传播先驱之称的舒尔茨曾说过:在同质化的市场竞争中,唯有传播能够创造出差异化的品牌竞争优势。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简单的广告传播便足以树起一个品牌;到90年代,铺天盖地的广告投入也可以撑起一个品牌;时至今日,品牌的创立就远没有那么简单了,除了独特的产品设计和过硬的质量品质外,传播过程当中优秀的广告创意、合理的表现形式、恰当的媒体投放等都是缺一不可的。

想要支撑规模大、持续久的广告影响力,所需的物质投入是巨大的。哈药集团近几年的广告投入年均都在十几亿,且投放的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央视的标王怪圈也被孔府宴酒、秦池酒、爱多VCD一轮一轮的验证着。由于广告费用的集中支出,导致企业资金链流通不畅的情况更是普遍存在。

新闻传播容易增进与相关企业、行业的联系与互动,并构建企业、媒体、消费者三方共赢的局面。媒体产出了有价值的文章,读者获得了有益的信息,企业经媒体报道提升了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就经常在权威期刊上为一些企业策划专题,这样既满足了各企业提升自身形象的需求,又向相关媒体提供了业界资,并为消费者增加了信息源,为研究人员丰富了材料。

 

品牌营销的成功不仅仅在于短期的经济收益和品牌树立,更在于长期的良性发展和稳定的品牌管理。相信在一个借助于新闻传播构建的行业关联网中,品牌的长期维护和持续管理将变得更加有效。借助新闻传播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品牌营销会取得不俗成绩。市场的饱和、同质化的竞争加剧了广告大战,在眼耳口鼻都充分被广告调动的今天,消费者已经不再笃信其中所展现的效用。日趋理性的消费者有时甚至会选择逆广告主流的产品和服务,以表达对层出不穷的欺诈性广告的不满与反抗。而将产品信息巧妙融入到软新闻当中,春风化雨深入人心,有助于消解消费者的排斥心理,辅之以媒体公信力和新闻报导客观性的心理暗示,更容易形成尾随效用,诱发消费行为,并产生品牌信赖感进而形成品牌依赖。黄金搭档的一次成功推广,就是以中华营养协会的名义,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借数百位专家之口,呼吁民众注意膳食结构并增加微量元素的入。该活动引起了媒体和民众的关注,幕后推手们自是赚得盆满钵满。新闻传播的另一大优势就是信息量大,这为立体呈现品牌形象、巧妙发扬品牌个性创造了足够的展示空间,容易从文化的高度,让消费者与该品牌的历史、文化、理念等产生共鸣,进而提升品牌美誉度、忠诚度。

 

新闻传播能够制造一系列新闻事件,打造持续影响力。在产品上市初期,抓住当时的社会热点进行新闻炒作,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同时配合在各种主流媒体上高密度、脉冲式的广告投放,迅速提高品牌知名度;在产品上市中期,会以一连串的事件营销,配合通俗说理的报媒软文和形象鲜明的电视广告,形成持续的宣传脉冲,刺激消费者尝试购买;在产品市场启动中期,会以合理的媒体投放,辅以与消费者的深度沟通活动,尽快建立忠诚的消费人群。新闻传播的造势功能可以在一个完整的周期内,将人们持续暴露在同一品牌的影响之下,势必最终会在目标消费者心中形成相对巩固的品牌形象。

好的新闻传递平台尤为重要;鸡毛信(www.jimaoxin.net)帮企业实现目的不再是梦想, 企业在鸡毛信随时发布一则品牌信息,第一时间将有效信息传递到数千家媒体,至少有几十家知名媒体会相续报道。可以提升企业品牌,又可以在操作层面体现价值,还能够为取得良好的品牌营销效果提供可能。在现代企业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当中,将传统的品牌信息传布寓于新闻传播的具体形式当中,成为现代营销的首选之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