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 The stupid content tracker, 傻瓜内容跟踪器。Linus 是这样给我们介绍 Git 的。

Git 是用于 Linux 内核开发的版本控制工具。与常用的版本控制工具 CVS, Subversion 等不同,它采用了分布式版本库的方式,不必服务器端软件支持,使源代码的发布和交流极其方便。 Git 的速度很快,这对于诸如 Linux kernel 这样的大项目来说自然很重要。 Git 最为出色的是它的合并跟踪(merge tracing)能力。

实际上内核开发团队决定开始开发和使用 Git 来作为内核开发的版本控制系统的时候,世界开源社群的反对声音不少,最大的理由是 Git 太艰涩难懂,从 Git 的内部工作机制来说,的确是这样。但是随着开发的深入,Git 的正常使用都由一些友好的脚本命令来执行,使 Git 变得非常好用,即使是用来管理我们自己的开发项目,Git 都是一个友好,有力的工具。现在,越来越多的著名项目采用 Git 来管理项目开发,例如:wine, U-boot 等,详情看 http://www.kernel.org/git

作为开源自由原教旨主义项目,Git 没有对版本库的浏览和修改做任何的权限限制。它只适用于 Linux / Unix 平台,没有 Windows 版本,目前也没有这样的开发计划。

本文将以 Git 官方文档 Tutorial core-tutorial Everyday GIT 作为蓝本翻译整理,但是暂时去掉了对 Git 内部工作机制的阐述,力求简明扼要,并加入了作者使用 Git 的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注意事项,以及更多的例子。建议你最好通过你所使用的 Unix / Linux 发行版的安装包来安装 Git, 你可以在线浏览本文 ,也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来得到本文最新的版本库,并且通过后面的学习用 Git 作为工具参加到本文的创作中来。

$ git-clone http://www.bitsun.com/git/gittutorcn.git

创建一个版本库:git-init-db

创建一个 Git 版本库是很容易的,只要用命令 git-init-db 就可以了。现在我们来为本文的写作创建一个版本库:

$ mkdir gittutorcn

$ cd gittutorcn

$ git-init-db

git 将会作出以下的回应

defaulting to local storage area

这样,一个空的版本库就创建好了,并在当前目录中创建一个叫 .git 的子目录。你可以用 ls -a 查看一下,并请注意其中的三项内容:

·         一个叫 HEAD 的文件,我们现在来查看一下它的内容:

$ cat .git/HEAD

现在 HEAD 的内容应该是这样:

ref: refs/heads/master

我们可以看到,HEAD 文件中的内容其实只是包含了一个索引信息,并且,这个索引将总是指向你的项目中的当前开发分支。

·         一个叫 objects 的子目录,它包含了你的项目中的所有对象,我们不必直接地了解到这些对象内容,我们应该关心是存放在这些对象中的项目的数据。

Note

关于 git 对象的分类,以及 git 对象数据库的说明,请参看 [Discussion]

·         一个叫 refs 的子目录,它用来保存指向对象的索引。

具体地说,子目录 refs 包含着两个子目录叫 heads tags,就像他们的名字所表达的意味一样:他们存放了不同的开发分支的的索引, 或者是你用来标定版本的标签的索引。

请注意:master 是默认的分支,这也是为什么 .git/HEAD 创建的时候就指向 master 的原因,尽管目前它其实并不存在。 git 将假设你会在 master 上开始并展开你以后的工作,除非你自己创建你自己的分支。

另外,这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而已,实际上你可以将你的工作分支叫任何名字,而不必在版本库中一定要有一个叫 master 的分支,尽管很多 git 工具都认为 master 分支是存在的。

现在已经创建好了一个 git 版本库,但是它是空的,还不能做任何事情,下一步就是怎么向版本库植入数据了。

植入内容跟踪信息:git-add

为了简明起见,我们创建两个文件作为练习:

$ echo "Hello world" > hello

$ echo "Silly example" > example

我们再用 git-add 命令将这两个文件加入到版本库文件索引当中:

$ git-add hello example

git-add 实际上是个脚本命令,它是对 git 内核命令 git-update-index 的调用。因此上面的命令和下面的命令其实是等价的:

$ git-update-index --add hello example

如果你要将某个文件从 git 的目录跟踪系统中清除出去,同样可以用 git-update-index 命令。例如:

$ git-update-index --force-remove foo.c

Note

git-add 可以将某个目录下的所有内容全都纳入内容跟踪之下,例如: git-add ./path/to/your/wanted 。但是在这样做之前,应该注意先将一些我们不希望跟踪的文件清理掉,例如,gcc 编译出来的 *.o 文件,vim 的交换文件 .*.swp 之类。

应该建立一个清晰的概念就是,git-add git-update-index 只是刷新了 git 的跟踪信息,hello example 这两个文件中的内容并没有提交到 git 的内容跟踪范畴之内。

提交内容到版本库:git-commit

既然我们刷新了 Git 的跟踪信息,现在我们看看版本库的状态:

$ git-status

我们能看到 git 的状态提示:

#

# Initial commit

#

#

# Updated but not checked in:

#   (will commit)

#

#       new file: example

#       new file: hello

#

提示信息告诉我们版本库中加入了两个新的文件,并且 git 提示我们提交这些文件,我们可以通过 git-commit 命令来提交:

$ git-commit -m "Initial commit of gittutor reposistory"

查看当前的工作:git-diff

git-diff 命令将比较当前的工作目录和版本库数据库中的差异。现在我们编辑一些文件来体验一下 git 的跟踪功能。

$ echo "It's a new day for git" >> hello

我们再来比较一下,当前的工作目录和版本库中的数据的差别。

$ git-diff

差异将以典型的 patch 方式表示出来:

diff --git a/hello b/hello

index a5c1966..bd9212c 100644

--- a/hello

+++ b/hello

@@ -1 +1,2 @@

 Hello, world

+It's a new day for gi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posts - 28, comments - 1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opyright © Test8848-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