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有多种测试linux内核的方法,但我们只关注下面这4种:

1. 在平时的工作中使用内核的测试版本.

2. 在新内核上运行专用的测试套件,比如LTP.

3. 新内核安装后,做些非常规的事情.

4. 新内核安装后,测试系统的性能.

当然,测试过程它们可以混合运用,所以可以认为它们是测试过程的不同阶段。


阶段一:内核的冒烟测试

内核测试的第一阶段很简单:我们尝试着启动内核,然后把它用在平时的工作中。

• 在以全功能配置启动系统之前,推荐先用init=/bin/bash命令行参数来启动内核。它使得内核只启动一个bash进程。这样,你可以检查在最小配置下是否能正常挂载和卸载文件系统,然后,你可以测试一些更加复杂的内核功能,比如挂起到disk或RAM的缓冲。这种情况下,唯一被挂载了的模块是位于initrd映象中的那些模块。提到 了initrd映象。通常,你可以参考你的boot loader文档来获取更多关于手工向内核传递命令行的信息(我们的观点是,如果使用的是GRUB,会更容易操作些。)

• 接着,建议以runlevel 2来启动系统(通常,是通过把数字2作为命令行参数传递给内核),这时,网络服务器和X服务器还没启动(你的系统有可能为这个用途使用的是另一个runlevel,尽管不大可能,所以你应该查看/etc/inittab文件确认一下)。在这个配置下,你可以检查网络接口是否能工作,你还可以尝试手工启动X服务器来确认它不会崩溃掉。

• 最后,根据需要,你可以把系统启动到runlevel 5(也就是全功能)或者3(也就是除了X,全功能开启)
现在,你已经可以按平时的样子使用系统一段时间了。但是,如果想快点测试内核,你可以执行一些典型的操作,比如下载一些文件,读取邮件,浏览一些站点,抓取一些音轨(我们假设,使用的是合法买来的音频CD),刻录一张CD或DVD等等操作来连续地检查是否有任何一项会出错。出错的话,就意味着内核有问题存在了

posts - 28, comments - 1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opyright © Test8848-谷峰